教育频道,考生的精神家园。祝大家考试成功 梦想成真!
会员登录 会员注册 网站通告:

管理学

搜索: 您现在的位置: 经济管理网-新都网 >> 管理学 >> 经济管理 >> 正文

对数字经济背景下传播活动发展新趋势的预测

http://www.newdu.com 2022/1/5 本站原创 李岭涛 参加讨论

    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共中央政治局第三十四次集体学习时强调,“要加快新型基础设施建设,加强战略布局,加快建设高速泛在、天地一体、云网融合、智能敏捷、绿色低碳、安全可控的智能化综合性数字信息基础设施,打通经济社会发展的信息‘大动脉’”。随着“大动脉”逐步打通,我国的经济社会发展将会发生翻天覆地的变化,传播活动也必将会呈现出革命性的趋势。识别和把握这些趋势,对于传播学理论创新具有重要意义。
    第一,传播活动与物质活动之间的界限将逐渐消弭。在传统的认知中,传播活动相对独立于物质活动。而在数字经济大发展的背景下,两者将你中有我、我中有你,物质活动将会成为传播活动的源头和载体,传播活动的经济属性将会逐渐被发现、重视和发掘,传播活动将会成为物质活动的重要组成部分。
    第二,人们的媒介素养将逐渐生理化。在传统的认知中,媒介素养是外在的东西。而在数字经济大发展的背景下,人们越来越将移动媒体看作自己身体不可分割的一部分,媒介素养逐渐具备先天性、不可或缺等特征,从而演变成人们的生理需求。
    第三,传播活动的主体将更加多样化。在传统的认知中,传播活动的主体主要是人。而在数字经济大发展的背景下,物质也将成为传播活动的主体,传播活动将由人传人的单一关系向人传人、物传人、人传物、物传物的多层次、多角度、立体化的复杂关系转变。
    第四,媒体形态将向镜像生态转变。目前社交媒体是媒体形态发展的最高阶段。而在数字经济大发展的背景下,媒体形态将发生颠覆性变革。虚拟世界和现实社会将逐渐实现融合,每个现实中的事物,无论有形的还是无形的,在虚拟世界中都将有一个完全一样的对应物——镜像孪体,镜像孪体与它的对应物之间相互作用、相互联系,将形成一种全新的媒体形态——镜像生态。镜像生态不仅将成为新的主导性的媒体形态,而且将逐渐进化为社会的重要形态。
    众所周知,传播学的基本理论是在19世纪西方国家物质极不丰富的环境下发展起来的,我国在传播领域的话语权一直不高,主要原因是我国对传播学理论的发展缺少系统性、决定性贡献。传播活动发展新趋势的显现和实现需要整个社会经济的发展作为支撑,而国家对数字经济的科学擘画必将推动我国传播环境迭代升级的速度和质量在国际上达到领先水平,从而为传播学理论创新提供充分前提和条件。因此,我国应利用好在数字经济发展中的优势,准确把握传播活动发展新趋势,加速实现在传播学理论创新上的重大和系列突破,占领世界传播领域理论创新的制高点。
    
    (作者系北京体育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院长、教授、博士生导师)

Tags:对数字经济背景下传播活动发展新趋势的预测  
责任编辑:admin
相关文章列表
没有相关文章
请文明参与讨论,禁止漫骂攻击。 昵称:注册  登录
[ 查看全部 ] 网友评论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网站地图 | 在线留言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隐私 | 返回顶部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