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频道,考生的精神家园。祝大家考试成功 梦想成真!
会员登录 会员注册 网站通告:

管理学

搜索: 您现在的位置: 经济管理网-新都网 >> 管理学 >> 公共管理 >> 正文

科学发展观与深化行政管理体制改革

http://www.newdu.com 2018/3/7 《当代经济(下半月)》2007年第7期 佚名 参加讨论

范绍庆

    摘 要:新形势下,行政管理体制改革处于攻坚阶段。深化行政管理体制改革是深化经济体制改革和其他各项改革的重要前提和关键环节,也是坚持科学发展观,构建和谐社会的关键所在。按照科学发展观的要求,坚持以人为本、全面协调可持续地深化行政管理体制改革,是当前行政管理理论和实践界共同关注的重要课题。

 

关键词:科学发展观,行政管理体制,以人为本

 

一、深化行政管理体制改革是坚持科学发展观的必然要求

 

中央“十一五”《建议》指出:“加快行政管理体制改革,是全面深化改革和提高对外开放水平的关键。”继续推进行政管理体制改革,建设与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相适应的行政管理体制,既是全面落实科学发展观的基本要求和基本目标之一,推动经济社会发展转入以人为本、全面协调可持续发展的轨道、全面实现“十一五”规划的基本动力和可靠保障。

 

深化行政管理体制改革是行政实践发展的要求。行政管理体制改革是新时期改革的一个重要特点。改革进行到今天,浅层次的、容易改的改革任务基本上已经完成,目前改革进入更深层次的攻坚阶段。行政管理体制改革已经成为改革的中心环节。深化行政管理体制改革是坚持科学发展观的体制保障。科学发展观是统领我国经济社会发展大局的重大战略思想和指导方针,全面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必须坚持发展是硬道理,切实深化行政管理体制改革,为促进经济社会全面协调可持续发展创造良好的体制环境。

 

二、科学发展观是深化行政管理体制改革的指导思想

 

科学发展观是行政管理体制改革目的、内容、方式和方向的指导思想。科学发展观的第一要义是发展,核心是以人为本,基本要求是全面协调可持续发展。科学发展观是我们党坚持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在准确把握世界发展趋势、认真总结我国发展经验、深入分析我国发展阶段性特征的基础上提出的重大战略思想,是对经济社会发展一般规律认识的深化,是马克思主义关于发展的世界观和方法论的集中体现,是推进社会主义经济建设、政治建设、文化建设、社会建设全面发展必须长期坚持的指导方针。

 

以人为本是深化行政管理体制改革的出发点和落脚点,也是转变政府职能,形成行为规范、运转协调、公正透明、廉洁高效的行政管理体制,建设社会主义政治文明的内在要求。服务型政府本质上是社会本位、民本位,政府管什么不管什么,全看社会和公民是否需要,并以此作为政府职能定位的依据;“三个代表”思想落脚点是代表最广大人民根本利益,贯彻“三个代表”重要思想,本质上是立党为公执政为民,建设服务型政府是“三个代表”思想的具体体现,也是与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和以人为本的科学发展观相一致。

 

三、坚持科学发展观,深化行政管理体制改革

 

1、全面深化行政管理体制改革

 

行政管理体制改革是一个系统工程。美国学者蒙哥马利认为“行政改革是一个过程,是指挑战行政机构与社会其他要素之间的关系或者行政机构内部的关系”。行政管理体制是指行政机关为推行职务所建立的权责体系、组织结构体系、运行机制和法规制度的总和,主要包括理顺政府内外关系、转变职能、重构组织结构体系、改进运行机制,由于牵涉到方方面面的关系,需要统筹兼顾、循序渐进和不断强化,是行政改革中比较复杂,比较艰难的。

 

(1)理顺政府内外关系。理顺政府与市场的关系,关键是充分发挥市场在资源配置中基础作用,建立以市场为导向政府。在市场经济条件下,政府从前台走向幕后,将自己主要职能转变为:规范市场,促进公平竞争,营造经济环境,促进市场成长和发展;纠正市场机制和失灵,维护市场秩序,保证市场健康运行;并超越市场之上或市场之外,防止其消极方面向社会扩散,不断引导市场走向正确目标。理顺政府与企业的关系,关键是建立政府为企业服务的体制。政府由直接控制、直接经营转变为间接调控,即以经济、法律手段为主进行宏观调控,为企业提供信息和咨询服务,并加强严格检查和监督;对国内外企业实行“国民待遇”,放松政府对市场准入管制,加强规范企业行为,建立完善市场体系。

 

理顺政府与社会的关系,关键是建立政府与社会共同治理模式。要让社会强大起来,走“强国家强社会”的道路,必须大力发展中介组织,明确中介组织的作用和地位,培育中介组织,并规范中介组织行为,把一些微观经济管理职能和一些社会服务让渡给中介组织进行管理;实行政事分开,让事业单位走向社会和市场,通过引入市场和竞争机制促进公共事业的发展,提供优质公共产品和服务;加强农村村民自治和城市社区建设,不断提高公民自治水平。理顺中央与地方的关系,关键是建立中央政府与地方政府建立决策——服务模式。中央政府侧重宏观调控、政策引导、政治统治、重大事务管理职能,地方政府侧重地方市场监管、社会管理、公共服务职能,明确各级政府管理和服务职责权限,建立中央以决策为主和地方以公共服务为主的新型模式。

 

(2)转变政府职能。理顺政府内外关系,政府职能才能科学界定和合理执行,对市场有效管理和社会有效维持才能实现。根据以上四种关系设置政府职能,按精简、效能、统一和决策、执行、监督相协调原则深化机构改革,推进决策职能核心化,决策、执行、监督职能相对分立;按照市场经济要求转变职能,把过去不该管管不好的事交由社会管理,提供公共服务,加强宏观调控和市场监管,减少对经济事务的直接干预。

 

(3)重构组织结构体系。适应经济全球化,在行政机构设置上,精简新形势下不再需要的部门,合并不再必要的部门,裁减行政专业管理部门,增设行政综合管理部门,实现从专业管理部门到综合管理部门的实质性转变,加强市场经济秩序、宏观调控和社会保障机构的建设;在行政机构职责分配上,按权责一致原则,对各部门职能分解和分析,明确各自职责分工,并以法定化形成、加以确定,彻底解决政出多门、多头管理的现象;在管理层次和管理幅度上,减少行政系统等级层次,扩大上级行政机构管理幅度,形成扁平化组织结构,减少信息沟通失真和反馈迟缓,提高行政效率。

 

(4)改进运行机制。按照管理功能原理,把行政机构逐步建成决策、执行、监督、反馈等相互制约、相互促进的完整体系,使之成为运转协调、行为规范、公正有效行政管理体系。深圳市实行行政三分即决策,执行、监督权力分开,并相互协调、相互制约,这是一个很好的探索。经济全球化背景下,经济发展变化瞬息万变,要求提高行政决策科学性和合法性、执行有效性和合理性、监督独立性的权威性、反馈及时性和真实性,并改变决策、执行、监督、反馈的单向性,形成相对封闭的回路,以改进政府运行机制。

 

2、协调深化行政管理体制改革

 

行政管理体制改革不是一个单纯意义上的概念,更是代表着人类认识、征服和改造自然所能达到能力程度和生产力水平,因而行政管理体制改革总是与一定经济基础和生产力水平等行政生态环境相适应的过程。行政生态环境不仅决定着行政管理体制改革的产生、性质使命以及进程,而且决定着其变化和发展方向,同时行政管理体制改革反作用于行政生态环境,可以利用和改造行政生态环境。行政管理体制改革必须与行政生态环境保持平衡,以全面、持续、协调地推进行政管理体制改革。

 

行政生态环境是行政系统赖以存在和发展的外部条件和因素的总和。行政管理体制改革是一项系统而复杂的工程,并非单一因素或单一向度的,它既包括行政体系内部如价值、制度、技术等因素或领域变革,而一个领域或因素的变革影响其他领域或因素的变革,也包括国内和国际社会的政治、经济、法律、文化等因素和条件的变化,对行政管理体制改革进程和变革具有巨大的影响和作用。

 

(1)大力推行市场经济的发展,为行政管理体制改革构筑经济支撑。市场经济的发展,为行政管理体制改革提供经济基础,为实现行政管理体制改革,必须大力发展社会主义市场经济,政府在制订政策方面应努力促进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的完善,做好调控宏观,加强市场监管,善于利用经济手段管理社会,培育和健全统一有序的市场体系,为市场经济发展创造良好环境。

 

(2)稳妥进行政治体制改革,为行政管理体制改革提供政治支撑。行政管理体制改革是行政管理体制改革的重要组成部分,是政治、经济体制改革的结合部,政治体制改革直接影响行政管理体制改革的进程,必须厘清党政职能,党实行政治、思想和组织领导,抓重大决策,政府抓具体事务;加强民主政治建设,健全民主制度,扩大民主权利;同时培育和发展社会中介组织,让社会中介组织承担一部分政府责任,以降低行政成本,促进市民社会的发展。

 

(3)积极推行法治建设,为行政管理体制改革提供法律支撑。法治建设是行政管理体制改革的保障,依法行政是我国立国之本,在法治建设中应树立法律意识,确定人大的立法权威,重视立法研究,完善法律制订、修改、废除程序,着重对行政自由裁量权的控制,加强执法队伍建设。

 

(4)正确倡导行政文化建设,为行政管理体制改革提供文化支撑。发展教育科学文化,推动用现代精神改造传统文化,促进现代精神的加速传播,树立科学的行政价值观,培养现代行政意识,倡导崇尚的行政道德,塑造良好的行政心理,以形成具有先进文化内涵、有利于生产力发展、符合人民根本利益的行政文化体系。

 

3、可持续深化行政管理体制改革

 

深化行政管理体制改革是促进行政实践和理论发展的途径和要求,可持续深化行政管理体制改革,必须要注意和研究以下几个方面的问题,并在实践中尤其值得关注。

 

(1)重视行政管理创新。我国现行的行政管理体制基本适应经济社会发展的要求,行政管理体制改革处于攻坚阶段,深化行政管理体制改革是深化经济体制改革和其他各项改革的重要前提和关键环节,也是坚持科学发展观,构建和谐社会的关键所在。

 

(2)采用切实可行战略设计。采用切实可行的战略设计,可持续深化行政管理体制改革。在不断推进行政管理体制改革的过程中,我们积累了许多宝贵的经验。深化行政管理体制改革,必须坚持阶段性和连续性的统一,认真学习过去的好做法、好经验。加强国际化和本土化有机结合,借鉴西方行政管理体制改革先进经验和理论有益成果,从我国实际出发,立足国情,深化行政管理体制改革。

 

(3)坚持可持续改革与发展。行政管理体制改革是各项改革的连结点和交汇点,必然触及深层次的社会问题和矛盾,触及错综复杂的利益关系和利益格局的调整,特别是关系到广大机关和事业单位工作人员的切身利益,处理不好将直接影响到经济发展和社会稳定。在改革的过程中,一定要坚持积极稳妥、循序渐进的原则,既要抓住机遇、大胆推进,又要充分考虑各个方面的承受能力;既要确保改革取得实实在在的成效,又要保证经济社会正常运行。

 

【参考文献】

 

[1]陈庆修:行政管理体制改革是改革中的枢纽工程[J],科学决策,2006(5).

 

[2]唐铁汉:继续深化行政管理体制改革——为落实科学发展观提供制度保障[J],国家行政学院学报,2006(1).

 

[3]任晓:中国行政改革[M],浙江人民出版社,1998.

 

[4]高小平:以科学发展观指导转变政府职能[J],中国行政管理,2005(1).

 

[5]夏书章:行政管理学[M],中山大学出版社,2003.

 

[6]华建敏: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 深化行政管理体制改革[J],国家行政学院学报,2006(3).

 

 

 

 

 

 责任编辑:甲午


    

Tags:科学发展观与深化行政管理体制改革  
责任编辑:admin
相关文章列表
没有相关文章
请文明参与讨论,禁止漫骂攻击。 昵称:注册  登录
[ 查看全部 ] 网友评论
  • 此栏目下没有推荐文章
  • 此栏目下没有热点文章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网站地图 | 在线留言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隐私 | 返回顶部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