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频道,考生的精神家园。祝大家考试成功 梦想成真!
会员登录 会员注册 网站通告:

管理学

搜索: 您现在的位置: 经济管理网-新都网 >> 管理学 >> 公共管理 >> 正文

加快推进农业农村现代化

http://www.newdu.com 2018/3/13 安徽日报 许伟 参加讨论

    党的十九大报告指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已经转化为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就当前来看,最大的不平衡是城乡发展不平衡,最大的不充分是农业农村发展不充分。乡村振兴战略的提出是对新时代城乡关系的深刻认识,对国情农情和现代化建设规律的准确把握,旨在加快补齐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短板,加快推进农业农村现代化。
    聚焦短板,充分认识发展的不充分与不平衡
    当前,我国农业产业供给存在的“不充分”,主要表现为:一是劳动力资源利用不充分。我国土地资源紧缺,人多地少,劳动生产率较低。随着农村经济的发展、农机化水平等的提高,农业产业劳动力红利淡化,农村劳动力出现剩余或季节性闲置。二是土地资源利用不充分。农业生产长期重产量、轻质量,耕作方式低端、化肥农药供给过量、土壤肥力走低,严重损害了土壤的资源功能和食品的安全保障。三是农产品供给与农民增收不充分。农业生产供给仍处于中低端,造成农产品供给结构性过剩,加上农业成本提高,致使农产种植收入增速持续放缓。四是农村资源利用不充分。我国有着广阔的山川风貌、森林水利等自然资源和历史人文资源,但利用还不够充分,文化旅游有效供给不足。五是国际竞争不充分。我国农业国际交流合作日趋扩大,但与国际市场的产品质量、成本、品种等方面的差异造成了进口大幅高于出口,农产品国际市场的共享还不够充分。
    农村发展存在的“不平衡”,主要表现为:一是现代化建设不平衡。改革开放40年来,农业现代化有了长足发展,但同工业、农业、国防和军队、科技等现代化建设相比,农业现代化依然是短板。二是城乡供给不平衡。城市与农村、市民与村民长期以来在交通、教育、养老、医保等方面存在差异,制约了农村社会经济的全面发展。三是金融供给不平衡。农村存款大幅高于贷款,但农民生产生活却存在“贷款难、难贷款”现象。四是农村经营主体间的不平衡。目前农村经营主体已多元化,但现行的扶持政策面向的是规模经营主体,对小农户的金融贷款、农产品收购、市场信息提供等方面的服务供给成为短板。五是产业扶持结构不平衡。农业产业扶持政策重产量、重规模,与农产品的供给质量、供给效能相分离,且对农业新主体、新产业、新业态缺乏新举措。
    精准发力,加快农业农村现代化建设步伐
    面对发展的不平衡与不充分,解决新的社会主要矛盾,要在农业产业供给及农村制度供给等方面精准发力、补齐短板。以质量变革、动力变革、效益变革引领农业经济高质量发展,建构以城乡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为主要内容的城乡融合发展机制和政策体系,加快推进农业农村现代化。
    坚守农村基本经营制度。坚守农村土地集体所有、稳定农户家庭承包、放活市场多元经营,完善“三权分置”的农村土地制度。深入推进农村土地确权登记颁证,加快《农村土地承包法》的修正,全面清理、放开、规范、用活农村集体资产。
    

[1] [2] [3] 下一页

Tags:加快推进农业农村现代化  
责任编辑:admin
请文明参与讨论,禁止漫骂攻击。 昵称:注册  登录
[ 查看全部 ] 网友评论
  • 此栏目下没有推荐文章
  • 此栏目下没有热点文章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网站地图 | 在线留言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隐私 | 返回顶部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