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频道,考生的精神家园。祝大家考试成功 梦想成真!
会员登录 会员注册 网站通告:

管理学

搜索: 您现在的位置: 经济管理网-新都网 >> 管理学 >> 公共管理 >> 正文

给长期停牌打上休止符

http://www.newdu.com 2018/11/9 上海证券报 桂浩明 参加讨论

    有几家停牌数月的上市公司日前复牌,股价均连续跌停。作为一种市场现象,投资者对此也是应该理解的,毕竟这些停牌公司的资产整合没有达到预期,加上这段时间股市波动很大,因而此时股票开始补跌,且跌幅还比较大,也在所难免。然而,要是站在这些股票的普通投资者角度来看,情况就复杂了:即便资产整合的结果难以确定,但如果股票停牌时间得到有效控制,在保证信息对称的同时也保证股票的流动性,那么这些投资者就有机会在市场走势不佳的情况下,及时操作卖出,这样就可避免遭受重大损失。特别是对于那些通过融资加杠杆的投资者而言,股票的这种单边无量下跌,风险极大。
    显然,问题出在上市公司股票的长期停牌上。
    从理论上说,公司在交易所上市以后,股票就有了公开交易的权利,市场也因其有了流动性而予以重新定价。公司股价在上市前后之所以会有很大差距,有没有流动性是一个重要原因。也因为这样,上市公司应该全力保证股票在股市上的流动,而交易所也把剥夺其流动权(亦即退市)作为对上市公司的最高处罚。在沪深股市早期,很少有上市公司长期停牌,一般只是在开股东大会及公布报表时,为了信息的公平披露而临时停牌。后来,随着信息传播方式的多元化,遇到这种情况也不需要停牌了。但同时则出现了另外几种类型的停牌,如公司推进资产整合(包括重组、收购、增发等),为避免信息不对称而停牌;又如因为遭遇股票大跌,为避免大股东质押爆仓而停牌,当然最奇葩的是在2015年股市“异常波动”时,为了不至于出现“千股跌停”的状况,很多上市公司不约而同地申请停牌,于是就有了“千股停牌”。回头来说,在某个特定的时点、特定的场景下,上市公司停牌还是必要的,但这毕竟是以牺牲股票流动性为代价,对于投资者而言是相关股票交易权利的被剥夺,因此理应得到严格控制。但事实上,由于各方面的原因,多年来上市公司滥用停牌的现象一直就十分严重,有的公司甚至一停就是几年,这严重影响了股票交易的正常秩序,给投资者利益带来了很大伤害。近两年,监管部门对长期停牌现象的监管也在不断加强,多次作出相应规定来抑制无序停牌,也确实起到了一定效果。不过总体而言,由于大框架仍不太明确,上市公司任意停牌、轻率停牌及大股东为一己私利而停牌的局面,仍屡禁不止。再加上此间市场震荡加大,遂使长期停牌的风险进一步爆发,成为影响市场稳定的一个不可忽视的因素。
    针对这种状况,监管部门近日作出决定,明确了上市公司停牌的三个原则:上市股票,以不停牌为原则、停牌为例外;对确实需要停牌的股票,以短期停牌为原则,长期停牌为例外,对存在停牌事项的股票,以间断性停牌为原则,连续性停牌为例外。这个原则的确定,实际上是给上市公司的停牌行为上了紧箍咒,划定了确保交易的大前提,并要求最大限度保障交易机会。换个角度说,这也是对投资者利益的一种根本性的保护。
    从市场过往的实践来看,制定这样的原则十分必要。投资人希望,随着监管部门确立上市公司停牌三原则,相应的配套措施也能紧紧跟上,特别对违反停牌原则的行为,要有严厉处罚。只有股票的交易机会有了保证,投资者才会根据自身对市场及公司的判断,放心大胆入市。(作者单位:申万宏源证券研究所)
    

Tags:给长期停牌打上休止符  
责任编辑:admin
  • 上一篇文章:
  • 下一篇文章: 没有了
  • 相关文章列表
    没有相关文章
    请文明参与讨论,禁止漫骂攻击。 昵称:注册  登录
    [ 查看全部 ] 网友评论
    • 此栏目下没有推荐文章
    • 此栏目下没有热点文章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网站地图 | 在线留言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隐私 | 返回顶部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