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频道,考生的精神家园。祝大家考试成功 梦想成真!
会员登录 会员注册 网站通告:

管理学

搜索: 您现在的位置: 经济管理网-新都网 >> 管理学 >> 公共管理 >> 正文

让便民工程真正便民

http://www.newdu.com 2019/1/25 经济日报 袁浩 参加讨论

    近日,有媒体在内蒙古呼伦贝尔市采访发现,当地一些“平交道口改立交桥”工程,对群众需求和安全性考虑不足,不仅没有方便交通出行,反而留下诸多安全隐患,周边居民整日提心吊胆。
    近年来,各地惠及民生的政策密集出台,便民工程项目陆续实施。但一些便民工程到头来或是成了烂尾工程,或是群众难以从中受惠,背离了便民的本意,值得反思。
    便民工程为何不便民?一方面,一些便民工程在规划之初往往打着“惠及民生”的幌子,实则有意炒作以吸引眼球,提升地方“形象”、扩大“影响力”,更有一些决策者受攀比虚荣心态驱使,拍脑袋上项目,盲目冲动地“大干快上”;另一方面,有关部门在施工过程中缺少对当地具体环境等特性的把控,忽视了民生需求,这样的便民工程难免问题不断。
    笔者认为,便民工程要想真正便民,首先必须要有便民意识。便民工程在规划设计时要站在群众的角度想问题、搞设计,充分论证项目的科学合理性和现实可行性,避免决策的“想当然”和“一厢情愿”。此外,要加大对决策执行过程中各个环节的监督力度,确保项目工程进度与质量,让便民工程善始善终。
    总之,便民工程关乎群众切身利益,决策者只有真正俯下身来,到群众中去,多一些亲历体察,设身处地从便民利民的角度出发,把好事做到群众心坎上,才会换来群众的点赞,才能让便民工程真正便民、真正温暖民心。

Tags:让便民工程真正便民  
责任编辑:admin
相关文章列表
没有相关文章
请文明参与讨论,禁止漫骂攻击。 昵称:注册  登录
[ 查看全部 ] 网友评论
  • 此栏目下没有推荐文章
  • 此栏目下没有热点文章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网站地图 | 在线留言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隐私 | 返回顶部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