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频道,考生的精神家园。祝大家考试成功 梦想成真!
会员登录 会员注册 网站通告:

管理学

搜索: 您现在的位置: 经济管理网-新都网 >> 管理学 >> 公共管理 >> 正文

理论这样“活”起来《新中国发展面对面》读后感

http://www.newdu.com 2019/7/29 光明日报 张首映 参加讨论

    理论写作、理论传播怎样“活”起来?大家一直很关心。“理论热点面对面”经过多年探索,走出一条新路。今年推出《新中国发展面对面》,书写历史华章,富于时代特色,融理论思维、新闻述评、散文笔法、新媒体传播于一体,促进理论写作、理论传播进一步“活”起来。
    理论属于思想逻辑。思想是其主要内容,逻辑是其主要形式。让思想“思”起来、“想”起来、“思想”起来,让大脑指挥身体、让思想主导理论;将理论知识、史料例证这样的素材转化为题材,化为有思想的内容,将形式逻辑这样的工具化于无形,促进思想像血液那样流遍全身,理论就会“活”起来。所谓“理论是灰色的”,主要指思想不是鲜活的。思想鲜活,理论自然鲜活。《新中国发展面对面》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贯彻的是当代中国最鲜活的马克思主义、21世纪马克思主义,以当代中国最鲜活的马克思主义、21世纪马克思主义为思想之旗、精神之魂,将新中国70年来的伟大历程、辉煌成就和宝贵经验一一照亮,让历史资源焕发新的生命力,这样的理论写作、理论传播当然是鲜活的。
    马克思、恩格斯、列宁都做过新闻工作,善于将新闻资源转化为思想资源,“虚实结合”,推动理论“实”起来。“理论热点面对面”秉承这一优良传统,《新中国发展面对面》彰显这一优良传统。总体看,所有热点首先是现实的“点”或“实点”,根据温度、关注度、响应度判断其属“热点”或非“热点”。新闻是写实的,“实点”及其“热点”,事实的“实点”及其“热点”、观念的“实点”及其“热点”,新闻都可观照和体现。不同的是,事实的“实点”及其“热点”多用新闻消息和通讯体裁来展现,观念的“实点”及其“热点”多用新闻述评来显现。《新中国发展面对面》是写史的,写新中国70年简史,用新闻述评体裁来写史,既能“实”起来,又能“面对面”地“熟”起来、“热”起来、传播开来。
    《新中国发展面对面》第一章“天翻地覆慨而慷——新中国70年发生了怎样的变化?”开篇写道:“曾记否,70年前,旧中国战乱频仍、山河破碎,历经苦难,满目疮痍,国家和民族处于积贫积弱、一穷二白的悲惨境地;而如今,中国早已旧貌换新颜,经济实力和综合国力名列世界前茅,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壮丽征程迎来万丈曙光。”这是一种散文叙述方式。理论原本是论述的,《庄子》《孟子》等先秦诸子,朱熹、王守仁等的著述,大多有论有述,论中有述、述中显论,论述兼备、论述相长。近代以来,科学范式主导理论,论证的奉为科学,论述的弥足珍贵。理论写作和传播要“活”起来,得像《新中国发展面对面》这样“论述”起来、“述”起来,保持理论科学性、论证严谨性的同时,“笔法兼带感情”地“述”起来。
    信息社会,互联网时代,理论传播实现传统媒体与新兴媒体融合,或这样“融”起来,才能赢得更多受众。于传统媒体,《新中国发展面对面》设置《权威声音》《特别关注》《延伸阅读》《知识链接》《数说中国》《网友感言》《老外看中国》《问与答》等卡片式文字辅助栏目,《今昔对比》《历史瞬间》《老物件》等图片栏目,在全彩页面、图文并茂上下足功夫。于新媒体,许多栏目设有二维码,全书12章,每章都有微视频,大量波澜壮阔的历史场景迎面而来,众多深邃理论通过动漫微视频娓娓道来。这样“融”起来,理性和感性、深刻和生动、平面与立体、阅读同体验齐头并进、一体打通,使之成为深入浅出、入脑入心之书,时尚实用、入目入耳之书。这样的理论传播,走在全国理论图书出版前列,也可能走在世界理论图书出版前列。
    由此看来,理论写作、理论传播“活”起来,“思”起来是根本,“实”起来是关键,“述”起来是方法,“融”起来是渠道。这样“思”起来、“实”起来、“述”起来、“融”起来,《新中国发展面对面》在理论写作和传播方面就“活”起来了。推而广之,非“思”不足以为论,非“实”不足以取信,非“述”难以“悦读”,非“融”难以广众。但愿越来越多的理论篇什,守正创新、广辟新径,“思”起来、“实”起来、“述”起来、“融”起来,形成新的话语系统、新的传播方式,促进理论写作、理论传播持续“活”起来。
    (作者:张首映,系人民日报社副总编辑)

Tags:理论这样“活”起来  
责任编辑:admin
  • 上一篇文章:
  • 下一篇文章: 没有了
  • 相关文章列表
    没有相关文章
    请文明参与讨论,禁止漫骂攻击。 昵称:注册  登录
    [ 查看全部 ] 网友评论
    • 此栏目下没有推荐文章
    • 此栏目下没有热点文章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网站地图 | 在线留言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隐私 | 返回顶部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