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频道,考生的精神家园。祝大家考试成功 梦想成真!
会员登录 会员注册 网站通告:

管理学

搜索: 您现在的位置: 经济管理网-新都网 >> 管理学 >> 公共管理 >> 正文

努力在思想中把握新时代

http://www.newdu.com 2019/8/13 光明日报 辛鸣 参加讨论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这是一个需要在奋斗中拥抱和奉献的时代,也同样是一个需要在思想中理解和把握的时代。尤其对于从事理论工作的同志来讲,更要用我们之所长,担我们之所责来为新时代画像、给新时代助力。张西立撰著的《新时代的学而思》正是这样一本理论工作者用自己的心和笔来阐释新时代、讴歌新时代的著作。细读全书,有3个突出的特点给人以深刻印象。
    一是学得全面。
    该书从纵论新时代、把握新方位、学习新思想、创造新文化4个方面,比较全面地梳理了党的十九大以来我国思想理论领域广泛讨论的一系列重大问题,比较全面地阐释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丰富内涵与精神实质。特别值得推荐的是该书以新时代的伟大觉醒开篇,用为天地立心、为生民立命收笔,对以习近平同志为主要代表的当代中国共产党人的理论创造和实践创造进行了饱含感情又充满理性的叙述,对于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中的一些重要观点,像社会主义是干出来的,增强忧患意识、防范风险挑战要一以贯之,幸福都是奋斗出来的等;对于党的十八大以来特别是党的十九大之后中国共产党治国理政战略部署、政策创新与制度安排,像“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建设天蓝地绿水清的美丽中国、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营造风清气正的网络空间等,都做了既全面准确又颇具个人风格的解读,比较全面地展示了一个理论工作者对这些问题认识、理解、把握的高度、深度与广度。
    二是思得深入。
    该书对一些看似已经“熟知”的问题进行了深入的思考与再思考。比如关于新时代,作者认为社会主义是不断变革的社会,不断变革的深刻动因在于社会主义社会的基本矛盾运动,而不同发展阶段的社会主义矛盾不过是其具体表现和现实要求而已。所以,从主要矛盾转化的视角审视新时代,就可以看出新时代不是其他什么的新时代,而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新时代。又比如关于当代世界发展,作者提出“世界历史之所以能够发展到今天,不是以欧美为代表的西方资本主义一家之功,而是包括中国在内的世界各大文明体长期共同参与、深刻相互作用的客观历史进程”。并进一步提出,西方学者塞缪尔·亨廷顿的“文明冲突论”不是“文明”自身的错,而是现阶段不同国家、民族错综复杂的利益关系的产物,而国家、民族的利益反过来又构成了各不相同的“文明”的内涵和形式。因此,“文明冲突论”只是一种外在表现,绝不是世界矛盾的实质。认清“文明冲突论”的症结,也就走出了“文明冲突论”的误区。应该说这样的认识是颇为深刻的,这样的认识也只有在认真思考、反复思考、深入思考的基础上才会得出。
    三是证得真知。
    读万卷书是学,行万里路同样也是学,甚至可能学得更有现实感。该书一大亮点就是附录了作者2018年美国之行的12篇日记。通过真切的观察、真实的对话,通过中美两国发展态势、政策导向对比,更进一步凸显出新时代对当代中国乃至当代世界的意义与价值,也更加深刻地认识到在新时代我们必须坚守的立场与价值、制度与方略。比如作者提出,我们要做新时代“赶考”路上的革命人,我国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大业决不能以冲击、削弱、淡化乃至放弃党的领导为代价,现实中的不良倾向必须得到有力扭转。又比如,对于习近平总书记指出的中国共产党“大就要有大的样子”,也旗帜鲜明提出自己的理解:“以无与伦比的大体魄、大视野、大担当,在有效应对和化解前进道路上重大风险、重大考验、重大阻力和重大矛盾的伟大斗争中,成为始终走在时代前列、人民衷心拥护、勇于自我革命、经得起各种风浪考验、朝气蓬勃的马克思主义执政党。”这是在比较中得出的“真知”,这也是新时代中国须臾不能忘的“真知”。
    (作者:辛鸣,系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教授)

Tags:努力在思想中把握新时代  
责任编辑:admin
相关文章列表
没有相关文章
请文明参与讨论,禁止漫骂攻击。 昵称:注册  登录
[ 查看全部 ] 网友评论
  • 此栏目下没有推荐文章
  • 此栏目下没有热点文章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网站地图 | 在线留言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隐私 | 返回顶部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