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频道,考生的精神家园。祝大家考试成功 梦想成真!
会员登录 会员注册 网站通告:

管理学

搜索: 您现在的位置: 经济管理网-新都网 >> 管理学 >> 公共管理 >> 正文

遏制炒小炒差不等于打压市场

http://www.newdu.com 2020/9/15 本站原创 温济聪 参加讨论

    监管部门在对市场“不干预”的同时,应持续对市场乱象保持“零容忍”高压态势。投资者要擦亮双眼,树立风险意识,秉持价值投资理念。在各方共同努力下,创业板将焕发出更大生机与活力
    近期,“天山生物”“长方集团”“豫金刚石”等少数流通市值小、价格低、基本面差的创业板股票价格短期快速上涨,炒作现象较为突出。创业板炒小炒差“歪风”再次露头,受到市场各方高度关注。
    对此,监管层密集出手释放出了鲜明信号。8月27日,“天山生物”触发严重异常波动标准,深交所根据创业板上市规则,要求公司停牌核查,并对该股交易持续重点监控;9月8日,“天山生物”触发异常波动标准,深交所依规再次对其要求停牌核查。同时,根据监控情况,“豫金刚石”“长方集团”交易与“天山生物”具有相似特征,均触发严重异常波动标准,深交所要求两家公司停牌核查。
    值得关注的是,在遏制炒小炒差“歪风”,创业板低价股炒作逐步“退潮”的同时,创业板指数也出现了较大幅度波动,市场有所降温。于是,市场上出现了“A股干预力度过猛”“把核准制的治市手段用在注册制环境之中”等说法。
    需要说明的是,遏制炒小炒差“歪风”不等于打压创业板市场,投资者正常交易行为不会受到影响。保护投资者尤其是中小投资者利益是资本市场健康发展的重要衡量指标之一。遏制炒小炒差“歪风”有利于维护市场正常运行秩序,创造价值投资、长期投资的良好资本生态,因而也更有利于保护投资合法权益,进而更好地推动科技、资本和实体经济高水平循环。
    下一步,监管部门在对市场“不干预”的同时,应持续对市场乱象保持“零容忍”高压态势。“不干预”是保持市场功能正常发挥、稳定市场预期、增强市场活力的途径,“零容忍”是强化监管震慑,净化市场生态的保障。“不干预”绝不等于放任不管。资本市场绝不应该是“打不得、骂不得、管不得、说不得”的市场。要在充分尊重交易自由,切实保护合法交易权的同时,继续坚持市场化、法治化方向,充分考虑创业板中小市值公司多、交易活跃特点,把握好监管尺度,提高监管适应性,实施有弹性、有温度的监管。
    同时,投资者要擦亮双眼,树立风险意识,秉持价值投资理念。自从有资本市场以来,不同的投资理念就存在于市场之中,有遵循企业长期价值的价值投资,也有各类炒小、炒新、炒重组的投机理念。随着我国资本市场监管体系越来越严密,投资者投资理念也在提升,越来越多投资者认识到了长期投资的益处,舍弃投机炒作的思路,寻求与企业共赢的投资之道。投资者应切实树立风险意识,秉持价值投资、长期投资理念,依法合规参与交易,共同维护市场秩序,促进市场健康稳定发展。
    总之,遏制炒小炒差“歪风”是为了净化市场生态,更好保护投资者合法权益。相信在各方共同努力下,创业板将焕发出更大生机与活力,在新起点上取得更大成绩。

Tags:遏制炒小炒差不等于打压市场  
责任编辑:admin
  • 上一篇文章:
  • 下一篇文章: 没有了
  • 相关文章列表
    没有相关文章
    请文明参与讨论,禁止漫骂攻击。 昵称:注册  登录
    [ 查看全部 ] 网友评论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网站地图 | 在线留言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隐私 | 返回顶部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