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频道,考生的精神家园。祝大家考试成功 梦想成真!
会员登录 会员注册 网站通告:

管理学

搜索: 您现在的位置: 经济管理网-新都网 >> 管理学 >> 公共管理 >> 正文

建立扩大内需有效制度的导向与思路

http://www.newdu.com 2021/2/9 本站原创 王青 参加讨论

    着力扩大国内需求,是对冲世界经济下行风险的必然选择,也是我们应对各种风险挑战的战略基点。习近平总书记在省部级主要领导干部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专题研讨班开班式上发表重要讲话强调:“要建立起扩大内需的有效制度,释放内需潜力,加快培育完整内需体系,加强需求侧管理,扩大居民消费,提升消费层次,使建设超大规模的国内市场成为一个可持续的历史过程。”这为新发展阶段更好发挥超大规模的国内市场作用、畅通国内大循环,进而构建新发展格局,指明了方向和路径。
    面向未来,需坚持贯彻新发展理念,瞄准构建新发展格局的主攻方向,加快建立扩大内需的有效制度,以改善民生为导向,以改革创新为动力,持续扩大消费和有效投资,有力支撑和促进形成强大国内市场,加快构建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
    建立扩大内需的有效制度对构建新发展格局有重要意义
    为什么要加快建立起扩大内需的有效制度?可从几方面出发更好把握这一问题。
    首先,从扩大内需的目的来分析。在我国经济高速增长阶段,我们习惯运用投资、消费和净出口这“三驾马车”对经济形势进行短期分析。这一分析框架将投资、消费和净出口看作相对独立的部分,这很容易割裂投资和消费的有机联系。尤其是在经济高速增长时期,投资和净出口对经济增长的拉动作用较为突出,这使消费更多被视为经济增长的“稳定器”。回顾过去,在经济形势较好时,增长主要依靠投资和净出口,而在经济形势不如预期时,大家则期待消费能发挥“补位”的作用。
    随着我国经济步入高质量发展阶段,特别是面对国内外发展环境的深刻变化,党中央明确提出要发挥消费对经济发展的基础性作用,加快构建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2020年,我国成为全球唯一实现经济正增长的主要经济体,这个“好成绩”正是基于我们充分发挥制度优势,依托强大国内市场,不断激发内需潜力,持续强化经济增长的内生动力。在新发展阶段,我们要持续扩大内需,除了要提高投资效率和继续扩大消费,更要强化投资和消费之间的互为牵引、互为支撑的有机联系,这些都要建立在构建扩大内需的有效制度的基础上。
    其次,从扩大内需的手段来分析。经过长期的发展和总结,我国在投资和出口领域,都已建立起相对完备的政策体系。而对于扩大消费,自改革开放以来,居民消费沿着从食品纺织到家电,再到住房、汽车、服务的排浪式发展轨道前行。在经济持续快速增长、商品消费需求旺盛的发展阶段,有效需求不足的问题较少出现。因此,成体系的和长效的促消费政策尚不完善。只是在经济出现回落时,才会针对特定的商品类别和城乡区域,实施一些短期刺激政策,比如“家电下乡”“汽车下乡”等。这些短期刺激政策大多是在给定的供给条件下实施的,甚至是促进现有商品的消费,具有一定的透支后期消费等副作用。
    当前,我们在新形势下提出扩大内需,更加强调建立完整的内需体系,更加强调扩大内需战略与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有机结合,更加明确以创新驱动、高质量供给引领和创造新需求。扩大内需已不是解决短期经济问题的权宜之计,而是着眼中长期和经济发展全局的长久之策。新形势下,消费要具有持续创新和扩张的能力,投资则动态顺应消费变革大趋势、适应强大国内市场发展新要求,内需才能为构建新发展格局提供源源不断的发展动能。
    再次,从扩大内需面临的堵点和障碍来分析。随着我国GDP首次突破100万亿元大关、人均GDP达到1万美元和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超过3万元,居民消费进入了新一轮升级变革期,个性化、多元化、多层次的品质型和享受型消费需求持续增长。但与此同时,供给和需求之间不平衡的矛盾也日益凸显,高品质商品和服务的供给难以满足居民消费升级需求,这不仅影响了内需对国民经济增长发挥应有贡献,而且造成了大量升级消费的流失。
    目前,我国在提升政府投资和公共支出效率、优化税收体系、服务业改革开放、构建完善现代市场体系、建设现代流通体系、促进产品业态商业模式创新、加快新型基础设施建设等方面,都存在诸多短板和堵点,特别是存在一些体制机制障碍。需要注重需求侧管理,打通堵点,补齐短板,贯通生产、分配、流通、消费各环节。只有通过全面深化改革,在合理引导消费、储蓄、投资等方面进行有效制度安排,才能不断消除制度瓶颈,加快构建新发展格局的步伐。
    明确对扩大内需制度有效性的判断依据
    简而言之,能否对构建新发展格局起到支撑和促进作用,是衡量扩大内需制度有效性的主要依据。进一步看,有效的扩大内需制度需要在以下方面发挥更加重要的作用。
    一是能够持续提升人民生活品质,有效增进民生福祉。我们的经济社会发展政策,必须坚持以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为根本目的。是否有效改善投资效率和供给质量,提升广大人民群众的生活品质,是否增强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都是衡量扩大内需制度有效性的评价标尺。
    二是能够日益增强系统性和协调性,有效促进投资消费的良性循环。加快培育完整内需体系,必然要求加强前瞻性思考、全局性谋划、战略性布局、整体性推进,积极处理好局部和全局、短期和长期、国内和国外的关系。有效的扩大内需制度,必须协调好供给与需求、投资与消费、内需与外需之间的关系,形成投资与消费之间的协调互动和良性循环,形成更高效率和更高质量的投入产出关系,实现经济在高水平上的动态平衡。
    三是能够不断巩固提升强大国内市场的能级。持续保持和增强我国超大规模市场优势,不断巩固提升强大国内市场能级,是保障扩大内需可持续性的基本前提。不断促进消费创新、激发新消费,持续扩大既有消费市场规模,形成多元化、多样性的消费格局,是强化创新驱动、扩大有效投资的基础。有效的扩大内需制度,必须要形成促进内需持续扩大的长效机制,使内需具有持久和强劲的增长动力,使建设超大规模的国内市场成为一个可持续的过程。
    四是能够有力通堵点、补短板、强弱项,有效畅通国内大循环。面对影响居民消费持续升级、投资效率稳步提升的诸多问题或障碍,把通堵点、补短板、强弱项作为重要的政策目标,有效的扩大内需制度应不断夯实内需发展的支撑体系和制度环境,提升传统消费,培育新型消费,适当增加公共消费,促进储蓄有效转化为投资,进一步打开内需空间,使国内大循环更加通畅。
    把扩大内需各项工作全面推向新高度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进入新发展阶段明确了我国发展的历史方位,贯彻新发展理念明确了我国现代化建设的指导原则,构建新发展格局明确了我国经济现代化的路径选择。”这一重要论述为把扩大内需各项工作全面推向新高度提供了重要遵循。
    第一,必须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坚持新发展理念,是我们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必须长期坚持和全面贯彻的基本方略。在积极扩大内需的工作中,必须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确保各项工作始终在正确的指引下进行,实现更高质量、更有效率、更加公平、更可持续、更为安全的发展。在明确创新是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的同时,处理好局部和全局、当前和长远、重点和非重点的关系,推进人与自然和谐共生,实行高水平对外开放。还要把不断做大的“蛋糕”分好,不断增强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和幸福感。
    第二,要加快实现从经济导向转为民生导向。扩大内需的目的和落脚点,在于更好地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将“民生福祉达到新水平”纳入“十四五”时期经济社会发展主要目标;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也提出“要充分挖掘国内市场潜力,以改善民生为导向扩大消费和有效投资”。在新发展阶段,扩大内需各项工作需更好转向民生导向,在收入分配、社会保障、公共服务、环境保护、社会治理、乡村振兴、应急安全等民生领域进一步拓展。
    第三,在紧紧扭住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这条主线的同时,注重需求侧管理。一方面要继续坚持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持续改善供给质量和提高经济增长效率,另一方面要更加注重需求侧管理,着力消除制约国内需求潜力释放的结构性问题、体制性障碍。在供给侧与需求侧协同发力,贯通生产、分配、流通、消费各环节,形成需求牵引供给、供给创造需求的更高水平动态平衡,为构建新发展格局提供支撑。
        (作者系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市场经济研究所副所长)

Tags:建立扩大内需有效制度的导向与思路  
责任编辑:admin
  • 上一篇文章:
  • 下一篇文章: 没有了
  • 相关文章列表
    没有相关文章
    请文明参与讨论,禁止漫骂攻击。 昵称:注册  登录
    [ 查看全部 ] 网友评论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网站地图 | 在线留言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隐私 | 返回顶部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