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频道,考生的精神家园。祝大家考试成功 梦想成真!
会员登录 会员注册 网站通告:

管理学

搜索: 您现在的位置: 经济管理网-新都网 >> 管理学 >> 公共管理 >> 正文

把握中长期部署与阶段性目标 提高宏观调控前瞻性与针对性

http://www.newdu.com 2021/12/29 本站原创 李晓创 参加讨论

    12月8日至10日,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在北京举行,总结2021年经济工作,分析当前经济形势,部署2022年经济工作。会议肯定了我国经济复苏进程在全球的领先地位,指出了经济面临的三重压力,以及未来应当正确认识和把握的五个方面。本次会议对于处理好经济发展中长期目标与经济政策阶段性实践效果的关系意义重大,一方面要积极应对经济发展特定阶段的压力;另一方面要稳健锚定经济发展的中长期目标。会议关于明年宏观经济政策的部署,体现出动态、前瞻和务实的特点。
    对当前经济形势的判断
    会议指出,在充分肯定成绩的同时,必须看到我国经济发展面临需求收缩、供给冲击、预期转弱三重压力。这是基于经济运行周期规律得出的判断,十二个字高度概括了当前经济供给侧和需求侧的基本格局及未来经济的边际走向,实事求是地刻画出当前经济坐标,为制定稳健有效的宏观政策打好基础。
    需求收缩,表明当前经济周期处于本轮复苏进程的末端,从经济增长动能看,表现为外需拉动的出口为主、内需带来的投资和消费意愿不足。供给冲击,表明当前经济仍然受到疫情散点式出现、全球供应链尚未恢复、新能源抑制传统能源供应等因素扰动。供给冲击表现为中间产品价格大幅波动,对经济复苏进程的稳定性造成冲击。预期转弱,表明经济内生动能减弱、市场信心不足,是商品市场需求收缩在金融市场的延续。预期转弱表现为经济活跃度下降,投资意愿不强,长端收益率不振,是经济当前状况向未来走势的蔓延。
    综上,需求收缩是经济周期必然经历的增长动能趋弱,供给冲击是外生因素导致的产业链失衡,在两者共同作用下,导致了今年原材料价格快速上涨、PPI增速与CPI增速之差显著扩大的局面。预期转弱具有反身性,将导致投资意愿下降、进一步拖累总需求,因此,需要通过强有力的政策支持改善预期、提振需求。
    跨周期与逆周期调节并举政策的深意
    基于对当前经济形势的客观定位和准确判断,会议要求,明年经济工作要稳字当头、稳中求进,各地区各部门要担负起稳定宏观经济的责任,各方面要积极推出有利于经济稳定的政策,政策发力适当靠前。在宏观政策方面,要加强和改善宏观调控,加大宏观政策跨周期调节力度,提高宏观调控的前瞻性针对性。
    “政策发力适当靠前”的要求,是跨周期调节政策的本质体现。在经济下行压力显现之初,及时通过前瞻务实、稳健有效的宏观政策,应对经济可能出现的周期性走弱,体现了未雨绸缪的决策部署。如果说跨周期调节属于前瞻性、预防性的政策,旨在通过更高维度的顶层设计熨平经济周期,那么逆周期调节就属于针对性、治疗性的政策,旨在通过匹配的政策工具解决经济周期中的特定问题。
    会议要求,财政政策和货币政策要协调联动,跨周期和逆周期宏观调控政策要有机结合。宏观调控应兼具前瞻性和针对性,通过实施扩大内需战略、增强发展内生动力,明确政策对于经济的托底和支持力度不退坡,引导市场预期改善,帮助经济进入新一轮复苏周期。
    中长期部署与短期目标的再平衡
    会议认为,进入新发展阶段,我国发展内外环境发生深刻变化,面临许多新的重大理论和实践问题,需要正确认识和把握。
    在共同富裕目标和实践路径方面,不能片面将其理解为存量博弈,而应当首先通过全国人民共同奋斗把“蛋糕”做大,然后通过合理的制度安排把“蛋糕”切好分好。这一先后顺序不能倒置。在资本的特性和行为规律方面,要发挥资本作为生产要素的积极作用,有效控制其“野蛮生长”带来的消极影响,反对垄断,防止资本无序扩张。在初级产品供给保障方面,要统筹发展和安全的关系,提高农业、资源、能源等领域安全生产持续供给的能力。在防范化解重大风险方面,要按照稳定大局、统筹协调、分类施测、精准拆弹的方针,处置和化解风险,既要压实各方责任,又要广泛配合,避免风险无序蔓延。在碳达峰碳中和方面,要坚定不移推进,但不可毕其功于一役。不能将长期战略与短期目标混为一谈,要坚持先立后破、稳扎稳打的原则,防止简单层层分解。
    宏观政策影响重大,需要统筹兼顾短期与长期、总量与结构、目标与工具等多维度的动态平衡。五个“正确认识和把握”的提出,有助于厘清中长期战略部署与阶段性调控政策的关系,使政策的制定和执行更具前瞻性、针对性、实效性。在结构调整初见成效的基础上,适当运用宏观调控工具对冲经济周期性下行压力,是当前经济形势下的必然选择,也是经济高质量发展的内在要求。
    
    (作者单位:中信集团)

Tags:把握中长期部署与阶段性目标 提高宏观调控前瞻性与针对性  
责任编辑:admin
相关文章列表
没有相关文章
请文明参与讨论,禁止漫骂攻击。 昵称:注册  登录
[ 查看全部 ] 网友评论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网站地图 | 在线留言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隐私 | 返回顶部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