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频道,考生的精神家园。祝大家考试成功 梦想成真!
会员登录 会员注册 网站通告:

管理学

搜索: 您现在的位置: 经济管理网-新都网 >> 管理学 >> 公共管理 >> 正文

立足后继有人根本大计 做好青年教育引领工作

http://www.newdu.com 2022/5/12 本站原创 刘宏伟 参加讨论

    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成立10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中指出:“要立足党的事业后继有人这一根本大计,牢牢把握培养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这个根本任务,引导广大青年在思想洗礼、在实践锻造中不断增强做中国人的志气、骨气、底气,让革命薪火代代相传!”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审议通过的《中共中央关于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的决议》首次将“后继有人”提到“根本大计”的高度:“党和人民事业发展需要一代代中国共产党人接续奋斗,必须抓好后继有人这个根本大计。”两次强调“后继有人”的“根本大计”,表明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对培养造就堪当时代重任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的高度重视,为新时代青年工作指明了前进方向和根本遵循。
    一、高度重视对青年的教育引领是共青团百年来一以贯之的优良传统和宝贵经验
    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在百年奋斗历程中,始终高度重视对青年的教育引领,并取得了卓越成效,一代代青年成长为党的忠诚助手和后备军,为中国革命、建设、改革、复兴作出了重要贡献。
    1922年5月,中国社会主义青年团第一次全国代表大会通过的纲领提出,青年团成立的目的,一是改良青年工人农人生活现状,为青年妇女青年学生利益而奋斗;二是养成青年的革命精神。因此共青团一成立,便在党组织的领导下,通过组织青年学习马克思主义理论知识、创办刊物、创办补习学校等方式发动青年和教育青年,引领青年投身革命事业。
    无论是大革命时期、抗日战争时期、解放战争时期,共青团时刻教育引领青年团结在党的旗帜下,为推翻三座大山、打败日本侵略者、建立新中国奉献青春和生命。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时期,新中国在一穷二白基础上建设社会主义。共青团动员和教育青年迎难而上,做社会主义事业建设的突击队。如当年奔赴大西北的“两弹一星”奋斗者中,90%都是35岁以下的青年人,其中有很多是刚刚走出校门的大学生,他们将最好的青春年华奉献给了祖国最需要的事业。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新时期,共青团面对市场经济和社会转型带来的深刻变化,进一步加强对青年的教育引导,率领广大青年投身改革大潮,为国家富强、民族振兴拼搏进取。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共青团继续发扬优良传统,更加重视对青年的教育引领工作,团结带领广大青年在党和人民最需要的时刻冲得出来、顶得上去,展现出自信自强、刚健有为的精神风貌。
    二、以抓好后继有人根本大计的高度自觉做好青年的教育引领是新时代青年工作的重中之重
    习近平总书记在对共青团提出的几点希望中,将“坚持为党育人,始终成为引领中国青年思想进步的政治学校”放在了首位。《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章程》明确规定:“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是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先进青年的群团组织,是广大青年在实践中学习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和共产主义的学校,是中国共产党的助手和后备军。”为党育人、引领教育青年既是共青团工作的题中之义,也是共青团工作的重中之重。
    站在后继有人根本大计的高度做好青年的教育引领,是共青团这所“政治学校”的重要任务。为谁培养青年、培养什么样的青年、怎样培养青年,是新时代共青团工作面临的重要问题。青年正处于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走向成熟和定型的“拔节孕穗期”,最需要精心引导和栽培。新时代的中国青年,身处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中,“面临各种社会思潮的现实影响,不可避免会在理想和现实、主义和问题、利己和利他、小我和大我、民族和世界等方面遇到思想困惑”。因此,共青团工作要从政治上着眼,将为党育人、引领青年进步作为根本任务抓紧抓实,回答好为谁培养青年的问题;要从思想上入手,了解当代青年的所思所想,引导他们辨别是非对错,回答好培养什么样青年的问题;要从青年特点出发,针对他们的所需所求,为青年答疑解惑,回答好怎样培养青年的问题。
    三、以抓好后继有人根本大计的高度自觉做好青年教育引领的实践进路
    中国共产党能够在百年征程中创造彪炳史册的人间奇迹,靠的是一代又一代共产党人前赴后继的接续奋斗。青年是中国共产党人接续奋斗的生力军,是担当民族复兴重任的新生力量,必须以抓好后继有人根本大计的高度自觉将对青年的教育引领落到实处。坚持用党的科学理论武装青年。引导青年带头学习马克思主义理论,坚定理想信念,自觉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做坚定的爱国者,厚植青年对马克思主义的信仰;以抓好后继有人根本大计的高度自觉做好青年的教育引领工作,要坚持用党的初心使命感召青年。
    中国共产党的初心和使命就是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党的百年奋斗历程就是践行初心和使命的历程,要用党的百年奋斗史教育青年,讲好中国共产党故事,引导青年从内心深处厚植对党的信赖;以抓好后继有人根本大计的高度自觉做好青年的教育引领工作,要坚持用党的光辉旗帜指引青年。“党旗所指就是团旗所向”是百年来共青团始终不变的政治信念。新时代的共青团工作要赓续优良传统,引领广大青年团结在党的旗帜下,听党话、跟党走,厚植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信心;以抓好后继有人根本大计的高度自觉做好青年的教育引领工作,要坚持用党的优良作风塑造青年。教育引领青年坚持理论与实践相结合、坚持人民立场、勇于自我革命、进取创新、崇德向善,不负韶华,不负时代,为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贡献青春力量。
    【本文系2021年度辽宁省普通高等教育本科教学改革研究项目“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融入本科生思政课的‘四课’协同研究”(LJG2021041)阶段性成果】
    (作者系大连理工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教授,大连市妇联兼职副主席)

Tags:立足后继有人根本大计 做好青年教育引领工作  
责任编辑:admin
  • 上一篇文章:
  • 下一篇文章: 没有了
  • 相关文章列表
    没有相关文章
    请文明参与讨论,禁止漫骂攻击。 昵称:注册  登录
    [ 查看全部 ] 网友评论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网站地图 | 在线留言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隐私 | 返回顶部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