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频道,考生的精神家园。祝大家考试成功 梦想成真!
会员登录 会员注册 网站通告:

管理学

搜索: 您现在的位置: 经济管理网-新都网 >> 管理学 >> 公共管理 >> 正文

基于自身发展通过国际合作帮助缓解大裂变

http://www.newdu.com 2022/5/26 本站原创 林跃勤 参加讨论

    当前,中国崛起面临非常严重的挑战。传统的主导国家正在编织“围堵圈”,以意识形态、价值观、道德观为界限,基于“联盟+规则”拉帮结派、分化割裂全球治理行为体阵营。面对国际局势大裂变、阵营大分化,我们迫切需要深入思考、仔细权衡、探索良策。
    增强自身发展定力和自主创新能力
    在遭遇外部强敌阵营包围遏制的情况下,我们自身要通过更好地落实双循环发展取向,在继续保持对外开放积极势态的同时,加力发掘内生发展潜能,着力推动自主创新发展,加快在芯片、光刻机、人工智能、数字经济等一些高精尖技术方面的突破,尽量减少对外部高新技术及其产品的依赖。甚至反过来,通过自身的差异化、精细化发展,培养出越来越多的具有国际领先水平的高新技术及制定相关标准和规则,争取在某些核心技术上赶上甚至超越欧美国家,使欧美国家对我们形成依赖。
    需要稳定、扩大朋友圈
    我们要持续推进高质量共建“一带一路”、深化与上合组织成员、欧亚经济联盟成员、金砖国家、东盟国家等的经贸投资合作,模范落实RCEP协定,同时进一步利用上海世博会平台扩大进口,加快在区域和全球价值链方面的提升,让世界各国对我国的商品、资金、技术及市场的捆绑和依赖加深,增强国际经济合作质量效能、竞争力和影响力,有效应对美日欧对发展中国家的拉拢诱惑和用所谓高质量基础设施替代“一带一路”倡议的图谋。
    着力推进制度与政策创新 不断改善营商环境
    通过进一步改革开放、制度创新、政策优化,尤其是金融体制开放和金融市场培育,提高金融货币政策可预期性、法制性、稳定性、低风险性、透明性等,使中国成为全球投资洼地。最近,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上调人民币在特别提款权(SDR)货币篮子中的权重,从10.92%提高到12.28%,提高了1.36个百分点。但我们也要看到,人民币在国际支付金额中的占比为3.2%,这不仅与中国是世界第二大经济体不相称,也与货币篮子的份额不相称。人民币还相对软弱,其结算、储备、投资、避险等功能远未得到发挥。我们要通过扩大与友好国家的货币互换、本币结算、大宗商品期货人民币结算,通过“一带一路”倡议扩大人民币国际化以及推进数字货币的海外使用等。当然,这些都需要稳定币值,强化其保值、增值、避险的功能,拓宽人民币回流渠道,改善运用场景等的支撑。我们不仅要善于利用市场规模优势,还要增强和发挥良好制度、法律规范、政策稳定、严格保护知识产权等优势,营造综合优势和核心竞争力。这样才能成为国际资本、技术、产品的沃土,成为国际贸易、投资和金融的稳定“锚”。
    跟美欧国家斗智斗勇 斗而不破
    随着国际地缘关系日趋复杂和大国冲突加剧,我们要善于发挥自己的定力和聪明才智,在努力维护联合国章程以及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前提下,在保持和金砖国家、新兴市场国家和发展中国家等友好合作关系的情况下,也需要尽最大努力和智慧寻找与欧美国家的共识和合作公约数。比如在应对气候治理、粮食危机、能源危机、落实联合国可持续发展议程、消除贫困、抗疫、维和等方面寻求可对话领域和机会,特别是在我们综合实力以及国际伙伴关系等方面还不够强的情况下,不能一味的硬碰硬,应展示外交艺术、制度改革空间、政策柔性韧性、利益合理交换等,在不违反根本利益的前提下,着眼长远,尽可能趋利避害,减少正面对撞,尽量延缓裂变和脱钩,争取更大稳定发展机会,加速自身发展和壮大自身实力。
    努力做世界裂变的黏合剂
    中国应该在推动包括俄乌冲突尽快结束以及消除人道主义灾难等方面发挥更加积极的作用。中国可以通过自身以及金砖国家、上合组织、联合国组织等平台以及加强与美欧对话,提出合理可行的停火与和平倡议,如果能够得到国际社会认同和被俄乌双方接受,推动冲突以更小、最合理有效的方式更早解决,这不仅能够提升我们的国际声望、软实力和影响力,减缓因俄乌冲突导致的阵营裂变和可能加剧的对华围堵压力,也会有助于破解全球治理困境。
    (作者系中国社会科学院大学政府管理学院教授;本文根据林跃勤在“俄乌冲突与大裂变的世界”研讨会暨《大裂化:俄乌冲突后的全球新冷战走势评估与防范》研究报告发布会上的发言整理)

Tags:基于自身发展通过国际合作帮助缓解大裂变  
责任编辑:admin
相关文章列表
没有相关文章
请文明参与讨论,禁止漫骂攻击。 昵称:注册  登录
[ 查看全部 ] 网友评论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网站地图 | 在线留言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隐私 | 返回顶部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