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频道,考生的精神家园。祝大家考试成功 梦想成真!
会员登录 会员注册 网站通告:

管理学

搜索: 您现在的位置: 经济管理网-新都网 >> 管理学 >> 管理理论 >> 正文

国家治理现代化视域下推进党的建设的合理性逻辑

http://www.newdu.com 2020/5/6 《学习与探索》2018年第8期 刘卓红 王… 参加讨论

    摘  要:中国共产党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领导核心,其执政地位决定了党的建设是实现中国国家治理现代化不可或缺的一部分,推进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是中国国家治理现代化的合理内涵和关键环节,也是实现国家治理现代化的首要任务。在国家治理现代化视域下,加强党的建设既是推进国家治理现代化的重要举措,也是中国共产党以执政能力现代化回应国家治理现代化的时代新要求。因此,深入理解和把握推进党的建设与国家治理现代化之间的关系,对于认识当下中国共产党开展制度建设创新具有重要的理论意义和实践价值。  
    关键词:国家治理现代化;党的建设;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制度治党;从严治党  
    基金项目: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研究中心重大项目、马克思主义理论研究和建设工程重大项目“全面从严治党与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研究”(2017YZD13)  
    党的十九大做出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的重大政治论断,首次提出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重要命题,并将其确定为全党全国人民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奋斗的行动指南。“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进一步明确了全面深化改革的总目标是“完善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在中国推进国家治理现代化的进程中,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始终处于核心地位,党的各级组织是最重要的治理主体。这一定位对党的建设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和挑战,党必须“坚定不移全面从严治党,不断提高党的执政能力和领导水平”,深入推进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从而促进国家治理现代化,以党的执政能力现代化回应国家治理现代化的时代新要求。  
    一 推进党的建设是国家治理现代化的合理内涵  
    国家治理现代化包括推进党的建设的重要内涵,是党的执政能力建设科学化和法制化在国家治理理念下的拓展与延伸。在中国国家治理中,中国共产党与国家作为两大治理要素有着密切的联系,推进党的建设不仅是国家治理现代化的治理重心,也决定着国家治理现代化的方向。因此,深入探析两者之间关系的合理性逻辑是理解国家治理现代化的一个重要维度,是把握当今中国政治进程与政治发展的关键环节。  
    党的十八大以来,党中央做出的“全面从严治党”战略部署催生了中国共产党的自我净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的迫切性。国运系于党运,党运决定国运。坚持共产党的领导,既是中国道路的基础,又是中国制度的优势,更是中国国家治理现代化的重要组织保障。国家治理现代化视域下推进党的建设,要遵循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发展规律、社会主义国家建设规律和党的执政规律,通过执政理念和执政机制创新来保证政党的健康和谐有序,巩固政党长期执政的合法性基础,促推党以全新的眼光与思路观察、处理全面深化改革中的新问题;适应新时代新形势所需,进一步加强体制机制调整与整合,自觉变革和改进自身结构、功能、机制和活动方式,提高科学执政、民主执政、依法执政水平,迎接社会结构深刻变动、经济体制深刻变革、利益格局深刻调整、思想观念深刻变化带来的执政挑战;适应改革发展新常态和建设法治中国的新形势,自觉推进自身的现代化转型,不断提高思想水平,完善领导体制和执政方式,提升领导水平和治理能力,以党的建设为契机引领和推动国家治理模式的现代化转型。  
    第一,国家治理现代化视域下推进党的建设是推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发展的必然要求。习近平指出,“推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更加成熟更加定型,为党和国家事业发展、为人民幸福安康、为社会和谐稳定、为国家长治久安提供一整套更完备、更稳定、更管用的制度体系”,就成为今天摆在我们面前的一项重大历史任务。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是由根本制度、基本制度、具体制度以及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律体系构成的一整套紧密相连、互相协调的国家制度,作为中国的根本政治制度事关全局,“这条底线必须守住,任何人不得违背”。国家治理现代化是完善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实践目标,社会主义制度的完善和发展为国家治理现代化提供了根本制度保障,中国共产党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和国家治理现代化的创造者、领导者和执行者,在三者历史与理论逻辑的有机统一关系中,推进党的建设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进一步完善和发展、生命力和优越性进一步发挥以及国家治理现代化整体效能充分释放的最根本保证。  
    党要管党、从严治党,是由党的性质、党在国家和社会生活中所处的地位、党肩负的历史使命决定的,是中国共产党的一贯要求和坚持的优良传统。早在新民主主义革命时期,中国共产党就明确提出要把党建设成一个马列主义的政党,这是一个“全国范围的、广大群众性的、思想上政治上组织上完全巩固的布尔什维克化的中国共产党”的“伟大的工程”。历史证明,党的事业的成败都与党在思想上和组织上是否重视和加强自身建设有着密切联系。改革开放后,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推进的过程中,我们更加明确了党的建设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密切关系,认识到把党建设成为“立党为公、执政为民,求真务实、改革创新,艰苦奋斗、清正廉洁,富有活力、团结和谐的马克思主义执政党”的重要性,认识到把推进党的建设的伟大工程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事业紧密结合起来的必要性。“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最本质的特征是中国共产党领导,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最大优势是中国共产党领导”,中国共产党具有执政的唯一合法性,持续推进执政党的建设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拓展、理论发展、制度完善的内在要求。党的创造力、凝聚力、战斗力“不仅直接关系党的命运,而且直接关系国家的命运、人民的命运、民族的命运”,关系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兴衰成败。  
    第二,国家治理现代化视域下推进党的建设是马克思主义执政党执政理念的必然要求。唯物史观认为,人民群众是历史的创造者,是历史的主体,无产阶级政党以为绝大多数人谋利益为自身使命,以实现全人类解放和全人类自由而全面的发展为理想信念、奋斗目标和价值取向。正如马克思恩格斯所指出的:“过去的一切运动都是少数人的,或者为少数人谋利益的运动。无产阶级的运动是绝大多数人的,为绝大多数人谋利益的独立的运动。”“人民立场是中国共产党的根本政治立场,是马克思主义政党区别于其他政党的显著标志”。建党近百年来,中国共产党始终坚持工人阶级先锋队的性质,始终坚持人民立场,始终坚持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取得了社会主义革命、建设和改革的伟大胜利。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进一步提出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尊重人民的主体地位,维护人民的合法权益,推进以人民为中心的施政举措,要求全体共产党人牢记“中国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就是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践行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就是把党的群众路线全方位贯彻到治国理政的全部活动之中。  
    当前,中国开展的国家治理现代化具有鲜明的中国特色、时代特色,凸显了鲜明的党性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及道路的根本性。一方面,国家治理现代化以强有力的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为基础和前提,国家治理现代化进程一旦脱离党的领导,脱离中国既定的国家制度体系,只能导致国家建设与现代化发展的颠覆性失败。习近平指出:“坚持党的领导,是党和国家的根本所在、命脉所在,是全国各族人民的利益所系、幸福所系。”另一方面,党的执政能力是国家治理现代化的动力和源泉,决定着国家治理现代化的方向和进程。党顺应国家治理现代化新形势和全面深化改革新要求的需要,实现领导方式和执政方式的现代化转型,为国家治理现代化提供思想、组织、治理能力等全方位保障。只有坚持党的领导,不断推进党的建设,才能巩固已有的发展成果,应对发展道路上的风险挑战;才能确保广大人民群众享受充分的人民民主和国家的治理权,确保国家治理现代化符合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  
    第三,国家治理现代化视域下推进党的建设是新时期深化对党的执政规律认识的必然要求。2009年11月,习近平在中央党校秋季开学典礼的讲话中提出要深入研究党的执政规律。“共产党执政规律,就是共产党执政后必须遵循的、反映党执政本质和必然性的法则和要求,包括共产党在执政过程中应该遵循的执政理念和执政方略、应该采取的执政体制和执政方式,应该巩固的执政基础和执政资源、应该创造的执政条件和执政环境等等。”必须看到,改革开放以来,世情、国情、党情发生了深刻变化,执政党内出现了不少新情况和新问题:“一些领域存在道德失范、诚信缺失现象;一些干部领导科学发展能力不强,一些基层党组织软弱涣散,少数党员干部理想信念动摇、宗旨意识淡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突出,奢侈浪费现象严重;一些领域消极腐败现象易发多发,反腐败斗争形势依然严峻。”这表明党在执政理念、能力以及方式等方面有待进一步提升和完善,因此,要积极开展执政党建设的探索,深化对执政规律的认识。党的十七大修改并通过的《中国共产党章程》,正式把“坚持科学执政、民主执政、依法执政”以党规党纪的形式确定下来,使之具有了党内最高的法律效力;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指出要“紧紧围绕提高科学执政、民主执政、依法执政水平,深化党的建设制度改革”;党的十九大报告进一步强调“坚定不移全面从严治党,不断提高党的执政能力和领导水平”。这一切均表明党的建设成功与否,取决于党的执政理念、能力水平和方式是否做到创新、提高和完善;表明国家治理与执政党建设之间密切联系、相互促进。“只有以提高党的执政能力为重点,尽快把我们各级干部、各方面管理者的思想政治素质、科学文化素质、工作本领都提高起来,尽快把党和国家机关、企事业单位、人民团体、社会组织等的工作能力都提高起来,国家治理体系才能更加有效运转。”   

[1] [2] [3] 下一页

Tags:国家治理现代化视域下推进党的建设的合理性逻辑  
责任编辑:admin
相关文章列表
没有相关文章
请文明参与讨论,禁止漫骂攻击。 昵称:注册  登录
[ 查看全部 ] 网友评论
  • 此栏目下没有推荐文章
  • 此栏目下没有热点文章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网站地图 | 在线留言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隐私 | 返回顶部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