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频道,考生的精神家园。祝大家考试成功 梦想成真!
会员登录 会员注册 网站通告:

管理学

搜索: 您现在的位置: 经济管理网-新都网 >> 管理学 >> 观点 >> 正文

全面放宽落户条件 探索“租房可落户”让城市更有温度

http://www.newdu.com 2018/3/20 深圳特区报 佚名 参加讨论

    引子:
    发改委日前发布《关于实施2018年推进新型城镇化建设重点任务的通知》,《通知》指出,全面放宽城市落户条件,继续落实1亿非户籍人口在城市落户方案,加快户籍制度改革落地步伐,促进有能力在城镇稳定就业生活的新生代农民工、在城镇就业居住5年以上和举家迁徙的农业转移人口、农村学生升学和参军进入城镇人口在城市举家落户,鼓励对高校和职业院校毕业生、留学归国人员及技术工人实行零门槛落户。中小城市和建制镇要全面放开落户限制,超大城市和特大城市要探索租赁房屋的常住人口在城市公共户口落户。本期思与辨就该话题进行讨论。
    ■ 主持人:王玥
    ■ 嘉 宾:肖俊(深圳大学管理学院副教授)
            张敬伟(中国人民大学重阳金融研究院客座研究员)
            朱海就(浙江工商大学经济学教授)
    一线城市将全面放宽落户政策落实到位,困扰中国多年的户籍制度改革才可画上圆满句号
    主持人:全面放宽城市落户条件,对城市,尤其是一线城市将有哪些影响?
    肖俊:因为国家一直在控制特大城市的人口规模,发改委发布的这个《通知》中明确了特大城市的入户条件比中小城市更严格,北京上海早已实行非常严格的入户管理制度,广州深圳虽然入户条件较北京上海宽松,但也在逐步收紧,每年新增入户人口数量不大。四个一线城市中,深圳面临的问题更多。深圳是改革开放后的新建城市,早期城市目标是发展为200万人左右规模的城市,现在常住人口将近1300万人,每年新落户30万左右。城市规模扩张较快、人口增长速度较快,使得教育资源、医疗卫生资源、公共交通资源、公共休闲空间等公共物品一直处于短缺和紧张状态。
    至于说放宽落户条件会不会导致大城市竞争力下降,这种看法多少有些杞人忧天,只要没有人为障碍,资源总是会流向价格高的地方,一线城市完全不用担心竞争力降低的问题。
    朱海就:逐步放宽落户条件是好事,这是城市变得更加开放的体现。最近出现的一个变化是很多大城市从过去的限制人口流入到鼓励和吸引人口,城市间甚至出现了“抢人”现象,说明人力资源的价值在慢慢凸显。全面放宽城市落户条件后,对原先的某些一线城市来说可能不是好消息,因为二线城市放宽人口准入后,对人口的吸引力增强,一线城市的人口可能会流出。其原因还在于一些城市的生活成本高,比如房价贵,房租贵。人口的流动会进一步促进城市之间在“引人”方面的竞争,最终会促使城市管理部门改善自身的服务和管理,更加尊重人本身,使以人为本得到进一步的体现。
    张敬伟:首先是难度更大但必须知难而进。全面放宽城市落户条件,已经成为推进新型城镇化建设的核心内容,也是户籍制度的供给侧改革。一线城市将全面放宽落户政策落实到位,困扰中国多年的户籍制度改革才可画上圆满句号。
    其次对一线城市的治理者提出了更高要求,促其更新治理思维,抛却户籍围城心理,向城市所有居民提供无差别的公共产品和公共服务。一线城市面临严峻挑战,也是必须完成的使命。
    其三面临着来自二三线城市的倒逼压力。一方面,中国人口红利逐渐衰微,二三线城市为了争夺人才,储存人口红利,正加速推进全面放宽落户政策。一线城市若不跟进,将会导致人口红利后劲不足,使一线城市失去可持续发展的基本动能,能否保住一线城市还是未知数。
    

[1] [2] [3] 下一页

Tags:全面放宽落户条件 探索“租房可落户”让城市更有温度  
责任编辑:admin
相关文章列表
没有相关文章
请文明参与讨论,禁止漫骂攻击。 昵称:注册  登录
[ 查看全部 ] 网友评论
  • 此栏目下没有推荐文章
  • 此栏目下没有热点文章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网站地图 | 在线留言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隐私 | 返回顶部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