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富时代,企业家的精神家园,帮助中国企业家在全球化进程中取得成功。
会员登录 会员注册 网站通告:

投资理财

搜索: 您现在的位置: 财富时代-新都网 >> 投资理财 >> 理财 >> 正文

理财与基金投资

作者:赵明华    文章来源:财富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09/10/5

    特约作者:赵明华

    2006 年股票市场的基调是震荡向上,中小盘基金的表现将略好于大盘基金,大部分股票基金投资适合采取波段操作

    俗话说,你不理财,财不理你。那么,什么叫理财?对这个见仁见智的问题,我的看法是: 理财从事的是投资活动,其结果是一个资产的组合; 理财的目的是要通过这个组合来分散或规避风险,实现资产的保值与增值。谈到理财,我认为应主要考虑三个问题: 安全性、流动性与收益性。安全性是指当事人突然遭受意外,而能及时得到一定数额的货币补偿,以此来平滑收入与支出之间的不平衡; 流动性,是指当事人进行日常或临时支付活动时对货币的需求; 收益性是指当事人对资产增值的需求。一般来说,出于安全性考虑,人们去买保险; 考虑流动性时,手持现金或到银行办活期存款; 为追求收益性,大多是到银行办不同形式的储蓄存款或买国债。诸如此类,都是基本的或传统的理财方式。实际上,随着国内金融市场的改革与开放,将有越来越丰富的金融产品来满足人们的理财需求。其中,对于大多数家庭来说,基金就是一种长期看好的理财产品。

    这里所说的基金,是指证券投资基金。它是在国家法律法规之下,按照规定的契约进行的资金募集与投资活动。简单讲,基金就是按照契约受人之托,代人理财。中国的基金业从 1998 年开始,经过近 7 年的发展,基金规模已达到 4,300 多亿元,基金持有人数量达到 700 多万人。相比国外市场,国内基金市场仍存在巨大的发展潜力。比如,美国基金投资者超过 9,000 多万,是中国基金投资者的 10 多倍,而且美国一半以上的家庭投资基金,35% 的美国家庭拥有股票类投资基金。通过上述比较,不难推出,中国的基金市场发展前景广阔。我们相信,不远的将来,基金作为“攻守兼备”的理财产品,将广泛融入我们的理财生活。所谓“攻”,是指有的基金产品虽然存在比较大的风险,但能给投资人带来比较高的长期收益; 所谓“守”,是指有的基金产品在风险低的情况下,能给投资人创造比较满意的回报,而且买卖所付出的费用几乎为零。

    目前国内基金品种比较丰富,大致可分为股票基金、混合基金、债券基金与货币基金。对于投资者来说,目前国内的基金产品基本能满足他们在流动性与收益性方面的需求。那么,如何投资这些基金产品?

    一般来说,基金投资要考虑三个基本因素: 一是成本,买卖基金要支付申购、赎回、管理与托管费等,这些费用加起来,有的产品占到 3% 以上; 二是收益,不同基金产品,收益是不一样的,股票基金年平均收益可在 8% 以上,而货币基金平均收益很难超过 8%; 三是风险,基金收益率上下波动可能给投资人带来损失,这是买卖基金必须承受的风险。不同的基金产品,风险是不一样的,股票基金损失率可达 20%,但货币基金理论上不存在投资损失。理论上讲,预期收益越高,所应承受的风险也越大,实际情况也是如此。比如,买股票基金,你可以获得 10% 以上的收益,但你可能要承受 10% 甚至更大的损失; 而买货币基金,虽然你很难获取 10% 以上的收入,但也不会承受 10% 的损失。

    对投资者来说,买基金的理想状况是成本低、收益高、风险小。这种状况在投资活动中很难达到,但通过努力是可以无限接近的。一般来说,成本控制要简单一些,只要选择一家基金产品比较多的基金公司,买卖基金的成本就能控制在可预见的最小范围之内,因为大多数基金公司规定: 投资者在转换公司产品或投资规模比较大时,可享受费率优惠。另外,许多基金公司开通了网上交易,在网上买卖,基金费率比较低。但是,要控制收益与风险就比较复杂,不确定性很大。

    首先,不同类型的基金,风险与收益不同。这是因为,不同类型的基金的投资对象存在差异。如,股票基金主要投资股票; 债券基金主要投资债券; 混合基金可根据市场状况,择机偏重股票或债券投资; 货币基金主要投资对象存续期比较短,如一年期左右的国债与票据等。由于不同投资对象的风险与收益不一样,所以不同类型基金的风险与收益也不一样。通常,股票基金的风险与收益要大于混合基金,而混合基金要大于债券基金,依次类推。

    其次,不同市场环境下基金产品的风险与收益不同。例如,2004 年股票基金的加权平均净值增长率为-3.3%,而 2003 年约为 16%。

    最后,同类型基金因为由不同基金公司管理,风险与收益也会不同。比如,同样是股票基金,2004 年在平均净值为-3.3% 情况下,嘉实增长基金的基金净值增长却达到 15.6%。

    通过上述分析,我们的结论是: 基金投资有收益,也有风险; 风险与收益成正比; 承受的风险大,可得到的收益也大; 而且不同类型基金收益与风险是不一样的; 不同市场环境与不同基金管理公司对基金投资收益有比较大的影响。

    为此,投资基金,既要考虑收益,又要考虑风险; 既要考虑买什么基金产品,又要考虑市场环境如何?还要考虑基金是由哪家公司管理的?进一步讲,基金是一比较好的理财产品,在投资基金时,应该注意三个问题:

    (1)投资与自己风险和收益相匹配的基金产品。比如,年轻人收入增长快,能承受较大的风险,对收益的期望比较高,适合投资股票基金; 人到中年,上有老下有小,收入与支出比较稳定,风险承受度适中,对收益期望不太高,适合买混合基金; 老年人,辛苦了一辈子,好不容易有点积蓄,建议买收益稳定、风险比较小的债券与货币基金。上述建议,是基于不同年龄投资人对风险与收益的基本偏好提出的。投资人可根据不同年龄,对自己的期望收益和风险承受力进行超年龄的调整。建议投资不同类型的基金产品,构造一个与自己风险与收益相适应的基金产品组合。事实上,投资不同类型基金产品,无论对谁都是一个比较稳妥的基金投资策略,只是不同年龄的投资者可在适合自己投资的基金上多投资一点、在其他基金上少买一点吧了。

    (2)投资不同类型基金,应选择好时机。2003 年,投资国内股票基金,可以平均获取 15% 以上的收益; 2004 年,投资货币基金可获取 3% 以上收益; 2005 年,投资债券基金可得到 5% 以上的收益。相反,2004 年,投资股票基金与债券基金就可能亏损。

    (3)投资基金就是投资基金公司。今后的基金市场,竞争将非常激烈,基金投资收益越来越分化。只有那些有魅力与实力的基金管理公司,才能及时捕捉到市场上的投资机会,为基金投资者带来满意的回报。

    我们预计,2006 年是中国基金市场不平凡的一年。在长期制约证券市场健康发展的股权分置问题解决之后,迎《证券法》与《公司法》在 2006 年正式实施的东风,以及在宏观经济环境继续向好的背景下,2006 年的中国证券市场将呈现出百花齐放的局面,结构性投资机会将给投资者产生比较好的回报。

    总体来看,股票市场 2005 年是调整年,2006 年是复苏年,2007 年是成长年。2006 年,整个股票市场是震荡向上,中小盘基金要略好于大盘基金,大部分股票基金投资适合采取波段操作,市场代表性强的沪深 300 指数基金是一个比较好的投资产品。债券市场 2005 年是持续上涨年,2006 年为调整年,2007 年是治理整顿年。2006 年,整个债券市场在高位震荡,债券基金从全面机会向局部机会转变,投资债券基金风险控制要放在第一位,投资时需谨慎,期望收益不要太高,4% 就可以了。2005 年,货币市场收益率持续下降; 2006 年,收益率趋于稳定; 2007 年,收益率可能回升。2006 年,整个货币市场平稳,货币市场工具利率出现回升,货币基金收益率存在 2% 以上的可能。作为现金管理工具以及“活期储蓄的替代品”,投资者在选择货币市场基金时,应更多关注收益的稳定性以及流动性情况,不要期望过高的收益性。上面谈的都是开放式基金,对封闭式基金,折价率多到 40%,具有中长期投资价值。那些经营管理比较好的基金公司旗下的封闭式基金,是不可多得的基金投资产品。

Tags:$False$  
责任编辑:admin
  • 上一篇文章:
  • 下一篇文章:
  • 请文明参与讨论,禁止漫骂攻击。 昵称:注册  登录
    [ 查看全部 ] 网友评论
    • 此栏目下没有推荐文章
    • 此栏目下没有热点文章
    投资理财栏目导航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网站地图 | 在线留言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隐私 | 返回顶部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