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富时代,企业家的精神家园,帮助中国企业家在全球化进程中取得成功。
会员登录 会员注册 网站通告:

投资理财

搜索: 您现在的位置: 财富时代-新都网 >> 投资理财 >> 理财 >> 正文

保险:为未来买单

作者:郑燕    文章来源:财富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09/10/5

    丘吉尔说,通过保险,每个家庭只要付出微不足道的代价,就能免遭万劫不复的灾难

    特约作者:郑燕

    提到保险,相信很多人的第一个问题就是: 为什么需要保险?其实,理由并不复杂。甚至可以用一句话来概括,即风险无所不在。具体而言,人生有四大忧患。首先是收入中断。比如公司调整,不幸“下课”;生意破产、企业倒闭。其次是健康损害。家庭中的经济支柱被病魔缠身、失能或住院治疗,家人经济和精神负担突然加剧。三是故世太早。因意外或疾病,家庭支柱一夜间倒塌,妻儿(女)生活无着落;老父母无人赡养。四是活得太久。工作 30 年,退休后有 30 年,养老、医疗问题怎么解决?所以,人生与风险相伴,并非言过其实。

    那么,保险究竟有什么功用呢?

    1. 风险转移

    前面提到的人生四大忧虑,都会直接导致家庭现金流的损失,使家庭陷入财务窘境,而保险在规避家庭财务风险中扮演重要的角色。购买人寿保险,就是用一笔较少的钱维持家庭现金流的稳定,帮助家庭在重大变故后仍能拥有稳定的财务状况。保险虽然不能阻止风险的发生,但能够最大限度地降低损失。

    2. 提高资金效率

    保险理财的功能,相当于强制性储蓄,可以提高资金的使用效率,为家庭现金流的稳定提供保障,帮助家庭顺利实现特定的财务目标,如子女教育、养老、医疗等。一般来说,家庭保险每年所缴的保费应该占家庭年收入的 10%~20%,保额应该为家庭年收入的 6 倍,但对于具体的每个家庭,还是需要具体情况具体分析。原则之一是保障第一、收益第二;原则之二是负债越多,保障需相应越多。

    3. 减少税赋

    根据中国现行法律、法规规定,个人购买保险的资金属于纳税后收入,其购买的保险产品如享有分红、投资收益等,不再另外收取个人所得税。同时,对个人所获保险理赔款,也免征个人所得税。

    4. 增加幸福感

    没有安定感的家庭,没有安全感的社会,无论多么富足,也不能称之为幸福。人类需求是从低层向高层逐步递进的。现代保险的意义已经不仅仅局限在保障补偿、投资理财和晚年养老金安排上,更体现在对珍惜现在、安排未来、未雨绸缪、保持生命尊严和价值的现代家庭消费观、生活价值观的认同。

    从欧美国家家庭消费结构来分析,保险消费占有非常大的比重。2001 年美国家庭消费中,保费支出达到 24%,超过汽车和住房消费,而保险消费的核心则是人寿保险。对于美国的中产阶级来说,一生中最大的三项支出为买房、供子女上大学、过体面的退休生活。这三项支出在美国人的家庭计划中占有非常突出的位置。其中子女的教育费用和退休后的养老金,大部分通过购买保险来解决。

    购买保险的要领

    面对 39 家中、外人寿保险公司和 135 万保险代理人,看数不清的险种名称和搞不明白的保险条款,你可能会很茫然。怎样选择适合自己的保险呢?其实,只要掌握了要领,问题也就迎刃而解了。

    1. 选择信誉良好的保险公司

    选择诚信、专业的保险代理人,自然会在险种设计、理赔等方面得到良好的服务。从目前保险从业人员状况看,保险代理人的流动性非常大,年流动率至少在 50% 以上,你很难指望他们会一辈子为你服务。所以,一旦成为“孤儿保单”,就要考验保险公司的管理水平了。而且,终身寿险、分红投资险、养老险等是一份长期保险合同,几十年之后保单是否能够如合同约定给付,给付金额是多少,都与保险公司本身的经营状况、投资表现、资本偿付能力和企业信誉等密切相关。所以,选择信誉优良(经权威机构信用评级为 AAA 的企业)、经营稳健、资本偿付能力强的保险公司十分重要。

    2. 选择最适宜的险种,不以交纳保费多少而论

    目前,中国保险市场上的寿险种类大致可分为: 定期或终身寿险,两全寿险,重大疾病险,投资或分红险,子女教育险,意外险,医疗健康险,少女或女性险,养老险等。对于经常出差乘坐飞机或拥有私家车族,意外险和医疗保险是你的首选,可以选择 100 元左右的交通工具综合意外保险(含汽车、火车、轮船等公共交通工具等),保额一般为 5~50 万元不等,不仅可节省每次出差 20 元的航空意外险支出,还可以照顾全年 365 天,十分经济。另外,购买住院医疗(日额津贴型)或住院医疗(费用型),可以弥补因交通事故造成身体伤害的住院治疗费用,另外每天 50~250 元不等的额外补贴。

    对于承受压力最大的中产人群来说,他们上有老下有小,早出晚归得以维护中等生活水准。这些人应首选重大疾病终身保险类,并可附加提前给付特约。一旦被保险人失能或故世,保单未交保费就可豁免,不给家人增加负担,还可解“燃眉之急”。

    如果你有闲钱且无暇投资,也可选择购买分红型或投资型的保险产品,以及子女教育(储蓄)型产品,这样不仅可以拥有一定保障,还可享受保险公司的经营成果,相对银行储蓄来说是一个两全之策;

    如果你是有钱富人,别忘了提前安排好家人的未来,购买专为富人订制的尊崇一生等保险计划,保额最低为 100 万元。

    记住购买主险的同时,一定别忘记购买附加险,往往附加险种的利益更直接、性价比更优,可以用很少的几十到几百元钱,换得几万、几十万元甚至更高的保障利益。

    3. 长期规划,分阶段购买

    每个人和每个家庭在不同阶段的需求都是变化的,所以,要根据人生的不同阶段分次购买不同保险。

    人生不同阶段保险需求侧重点

    4. 投保前慎重选择,投保时应如实告之

    投保前,应事先查阅保险条款,货比三家。不要只听保险代理人介绍或只看保险宣传单的特色内容,在购买前一定要仔细阅读和比较条款中的“保险利益”、“保险责任”、“责任免除”等重要内容。还可以在中国保险网、泰康在线等网上查询到相关信息。有关保险政策,可以浏览中国保监会官方网站。

    投保时,应履行如实告知义务。保险法规定,投保人故意隐瞒事实,保险人有权解除合同。所以不要心存侥幸,如有病一定要如实填写在保单上,保险公司在进行必要的处理后一样可以承保;故意带病投保,这种被称之为“逆选择”的保单,最终可能落得鸡飞蛋打。

    5. 填写保单明确指定身故受益人,最好不要填写“法定”。

    按照国家有关法律、法规,当被保险人投保时,明确指定了身故受益人,其理赔金或分红投资所得都可以免税;如果没有明确指定身故受益人而选择“法定受益人”时,保险金将作为被保险人的遗产由法定继承人继承。根据相关法律,继承的遗产应当用来清偿被保险人依法应当缴纳的税款和债务,即被保险人生前所欠的债务可以由债权人提起诉讼,由法院判给债权人用以抵债,但以他的遗产实际金额为限;在作为遗产继承时,被继承人立有遗嘱的,依遗嘱继承;没有遗嘱时,由法定第一顺序继承人继承。第一顺序继承人包括: 配偶、子女、父母。这里所说的子女,包括婚生子女、非婚生子女、养子女和有抚养关系的继子女。所说的父母,包括生父母、养父母和有抚养关系的继父母。所以,事先指定一个或几个受益人(明确比例),一方面可以体现投保人对家人不同安排的主动选择,另一方面也可以防止保险理赔金作为遗产时不能完整获取。

    保险理财示例

    在这里,我们推荐一个适用于中国经理人的综合家庭保障计划: 爱家之约─绚丽人生。它针对家庭成员进行个性化需求安排,实现家庭财务安排的经济性与合理性,兼顾家庭终身保障、健康、养老、储蓄等诸多方面的需求。男主人投保《世纪长乐(2003)》、《附加重大疾病》、《附加意外险》,享受高额的生命保障与重大疾病保障,体现生命价值;女主人投保《安享人生》、《附加安享人生重大疾病》、《新天寿(2003)》享受每三年领取的年金返还金、充足的养老金储备及重大疾病保障。用《新天寿(2003)》准备孩子的教育储蓄金,让教育轻松前行,一生无忧。《豁免保费》更能保障不幸发生时,给予家庭经济以更完善的补偿。

Tags:$False$  
责任编辑:admin
  • 上一篇文章:
  • 下一篇文章:
  • 请文明参与讨论,禁止漫骂攻击。 昵称:注册  登录
    [ 查看全部 ] 网友评论
    • 此栏目下没有推荐文章
    • 此栏目下没有热点文章
    投资理财栏目导航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网站地图 | 在线留言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隐私 | 返回顶部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