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频道,考生的精神家园。祝大家考试成功 梦想成真!
会员登录 会员注册 网站通告:

经济学

搜索: 您现在的位置: 经济管理网-新都网 >> 经济学 >> 农业与发展经济学 >> 正文

张晓山:关于“云安模式”的几点认识

http://www.newdu.com 2018/3/17 社科院农村发展研究所 佚名 参加讨论

    非常感谢主持人给我这么一个机会,云安模式遗憾的是没有到现场去,昨天来了以后看了一下材料,包括今天上午听了一些相关的专家介绍了一些情况,我还是有一点了解了。我曾经也有好几次机会可以到这个地方来,遗憾的是由于工作的关系一直没有到这个地方深入实践看一看,这次有这么一个机会就云安模式做一个发言和点评,从材料这个角度看,包括听了专家点评有这么几个方面的看法:
    第一,云安在农村改革方面确确实实有一些大胆的设想,有一些大胆的创新。从此就引发了我的一些看法,一是我们为什么要改革?实际上为什么要改革恐怕是从两个层面来的,1、发展到底了这个阶段,在很多领域我们必须通过改革来促进我们的发展。这份材料,包括云浮的文件,包括云安的文件,我们都能发现,从农村经济发展的角度来看,尤其是从传统农业向现代农业转化的角度来看,确确实实已经到了不在一些相关重要领域,相关的体制机制上去寻找出路的话,实际上发展是受到制约的。比如说土地,我们都知道农民以土地为安,但是在小块土地上他是无法生存的,或者是不能通过小块土地来发家致富的。土地在广东非农产业高速发展的状况下,小块农业怎么样变为大块?五中全会提出要规范化、节约化、标准化、专业化,要实现这“四化”,土地方面我们现在怎么样在家庭承包的基础上实现土地有限规模的无限扩张。在中国人均土地1.38亩,从家庭这个角度来讲,一个农户家7.35亩地,这并不是说没有拓展的余地,我老是讲一个观点,日本、韩国也是小规模的土地,不能讲日本、韩国的农业不是现代农业吧?我们不能说动不动就是美国的一个农场。
    今天我们怎么样有限的土地上不断的扩张,土地规模的形成就有一个改革的问题,土地的产权问题、承包经营权的问题,这从来都是两个权力而不是一个权力,承包权和经营权是两个权力。我们强调承包经营权更主要是讲承包权的程序不变,经营权带来的收入不变,也就是说经营权是可以交易的,这就是一个改革的问题。比如说土地承包经营权怎么交易?包括一些专家,包括一些部门对这个看法,认为承包经营权交易之后农民失去土地之后很难办,会造成社会不稳定。这里面就有一个改革的问题,这个改革是发展中的改革,这是其一。
    2、农业组织化。我们老是讲组织化,如果1978年更多的是分散经营,由集体经营向家庭经营转换,我们现在已经到了在家庭承包的基础上怎么样提高农民的组织化程度。到中山、东莞去,有很多也是外面的农民,也就是说农民异地经营之后,干的都是农业的活,他到这儿来是利用了别人的或者是别人转让给他的经营权来从事农业,这里面有土地的问题,也有组织的问题。比如说在承包的基础上,各类的服务已经变成了一个很深层次的问题。社会化怎么进入这个领域?有没有改革?
    而这个社会化服务是非常必须的。我们讲规模经营,有生产规模,也有服务性的规模,原来一家一户不能叫专业设,现在通过一个组织为一百个农民服务,为一千个农民服务,你说个规模不叫规模化吗?我们的标准化、规模化实际上是要在这个规模上去实现。养殖的规模也是规模,社会化的服务也是规模,我上午讲到了,我们全世界范围内创造了一个跨区域的机械化收割模式,这里面就是一个组织化程度的改革问题。除了刚才专家讲到的专业合作社的发展,除了专业合作社的发展以外,包括社会组织的发育都在不断的发展。
    3、金融改革。在县域的范围内,从市的范围内,从金融体制的设置来讲,在一个县,在一个市的范围内还是比较受到约束的,但是大家注意到没有?五中全会明确提出来,努力支持发展以县为单位的主业,县域的叫社区银行,这是一个举措。第二个举措是农民如果在经济活动过程中,在专业合作组织的发育过程中,如果有资金付诸行为,这个资金付诸行为能不能得到承认也是一个改革。我上午讲,经过银监会批准的去年172家,今年是243家,也就是说金融机构出面组建的这些组织按照这些速度,10年、20年也不可能全国覆盖,因为中国有600多个中等城市,有3.9万个乡镇,我们说每一个乡镇要有一个农民的资金付诸组织,按照这个速度就很麻烦。现在我们遇到的最大的政策障碍就是没有得到法律的保障,也就是说在法律上是不合法的。现在各个地方就没有因此就不搞,每一个乡镇部门都有一个资金付诸,它们得到了乡镇政府的支持,省里面的金融办是支持的。我的意思是说如果我们不能在正规金融系统有所发育,那么在非正规金融系统我们能不能有所创新,这种非正规金融系统的创新就一定要得到政府的大力支持。
    4、保险的发展。保险跟金融的问题是一样的,对于云安来讲,什么保险产品,什么品种,什么产业最需要保险。区域性政策,对于广西来说糖业能不能搞起来,对于云安来讲,制约你发展最大的产业是什么,这个产业恐怕要有金融的支撑才能让它有发展的基础。所以,发展和改革在一个县、在一个市是非常具体的问题。
    转变方式引发的问题。资源节约利用,比如说小水利的问题,这些都属于资源节约利用,生态环境的问题。比如说西北地方缺水,小水利的管控问题也是资源节约利用的问题。那么是不是可以到户,到一个社区,到一个合作社,这里面也有一个改革的问题。云安在转变发展方式的前提下,包括农业工人的拓展也一定会有一些制约的瓶颈,针对这些瓶颈改革我认为是我们需要高度关注的。改什么,为什么需要改。第二,怎么改。我们改革不是目的,改革是手段,目的是促进发展。发展不是生产搞上去就行了,生产搞上去是一方面,更重要的是我们的生活水平要提高。在这个过程中,在现代农业发展过程中支柱产业的拓展、功能的拓展,在改革过程中都有一些关键性的理论,哪些是制约你的,是土地问题还是组织化程度的问题还是金融信贷问题还是保险问题,或者是城乡统筹的资源要素的优化配置的问题,哪些是关键,哪些是薄弱环节。我希望有关部门,包括我们的政府要梳理一下,我的意思是不要全面开花,要重点突破。第三,如何推进。
    我想大概有几个原则要把握:第一,县域经济发展首要考虑的关键是改革,但是不要为改革而改革。第二,农民自愿原则。第三,政府要有所作为。我们的农业为什么能够连续7年丰收,政府的行为至关重要。为了抗拒自然灾害,从年初到年底国务院专题研究农业农村问题,没有哪一个部门,没有哪一个产业有这样,这个行为至关重要,也就是政府怎么样发挥好它的引导作用。第四,循序渐进,不要急功近利。改革尤其是在关键环节的改革要摧毁旧的体制,所以一定要因地制宜。从最现实的需要出发,从农民的自愿出发,从政府部门有所作为出发。
    我就讲到这里,不对之处请批评指正。
    文章出处:来源:《天涯论坛》直播第六届南方农村报•中国农村发展论坛 “农村综合改革与社会建设”研讨会
    

Tags:张晓山,关于“云安模式”的几点认识  
责任编辑:admin
请文明参与讨论,禁止漫骂攻击。 昵称:注册  登录
[ 查看全部 ] 网友评论
  • 此栏目下没有推荐文章
  • 此栏目下没有热点文章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网站地图 | 在线留言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隐私 | 返回顶部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