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频道,考生的精神家园。祝大家考试成功 梦想成真!
会员登录 会员注册 网站通告:

经济学

搜索: 您现在的位置: 经济管理网-新都网 >> 经济学 >> 农业与发展经济学 >> 正文

县域经济发展要有新思维

http://www.newdu.com 2018/9/10 中国社会科学院 闫坤、鲍… 参加讨论

县域经济发展要有新思维
闫坤 鲍曙光


    当前, 县域经济正面临与以往迥异的发展环境, 我们必须打破既往的路径依赖, 以适应时代要求的新思维, 全面提升县域经济的发展质量。
    当前, 我国县域经济发展存在产业结构相对单一且层次较低、技术含量和经济竞争力相对不足等问题。沉淀成本、规模经济和既得利益的作用, 使县域经济发展具有较强的路径依赖。随着我国经济规模的扩大和资源要素成本的提高, 经济新常态下的县域发展环境, 正在倒逼县域经济发展方式转变。因此,振兴县域经济亟须打破路径依赖,加快县域经济转型升级, 提升县域经济发展质量。按照新制度经济学的观点, 传统思想的刚性滞阻往往是一种无效的制度安排之所以得以维持的原因。因而, 振兴县域经济,需要强化如下几种新思维。
    要有质量思维, 由速度发展向质量发展转变。经济新常态下, 中国经济增速已经由高速发展转为中高速发展, 县域经济增速也显著下降, 这就要求县域经济发展要从过去强调经济规模和经济增速转向注重质量和效益。县域经济要改变过去更多依赖要素投入的粗放式增长方式, 注重经济增速、质量和效益的协调发展, 推动县域经济增长由投资驱动向投资创新双驱动转变,通过科技和制度创新推动经济、社会、生态和文化的协调统筹发展。
    点击下载全文

Tags:县域经济发展,新思维  
责任编辑:admin
  • 上一篇文章:
  • 下一篇文章: 没有了
  • 相关文章列表
    没有相关文章
    请文明参与讨论,禁止漫骂攻击。 昵称:注册  登录
    [ 查看全部 ] 网友评论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网站地图 | 在线留言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隐私 | 返回顶部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