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频道,考生的精神家园。祝大家考试成功 梦想成真!
会员登录 会员注册 网站通告:

经济学

搜索: 您现在的位置: 经济管理网-新都网 >> 经济学 >> 农业与发展经济学 >> 正文

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科学基础和重点任务

http://www.newdu.com 2018/9/10 中国社会科学院 魏后凯 参加讨论

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科学基础和重点任务
魏后凯


    中共的十九大首次提出了乡村振兴战略, 并把它列为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需要坚定实施的七大战略之一。2017 年中央农村工作会议又对乡村振兴战略进行了全面安排和总体部署, 明确提出要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乡村振兴道路, 到2050年分三步走实现乡村全面振兴, 农业强、农村美、农民富全面实现。实施乡村振兴战略, 加快推进农业农村现代化, 促进乡村全面振兴和繁荣, 既是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重中之重, 也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和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重要基石。中央农村工作会议将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重要性概括为三个“必然要求”, 即解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矛盾的必然要求, 实现“两个一百年” 奋斗目标的必然要求, 实现全体人民共同富裕的必然要求。下面我着重就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科学依据、重点任务和支持政策谈谈自己的看法。
    一、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科学基础
    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是中共中央根据当前中国国情和发展阶段变化做出的一项重大战略决策, 符合新时代的要求。中共十九大报告明确指出: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 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已经转化为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 这是对新时代中国社会主要矛盾转化的重要科学判断。早在1981 年, 中共十一届六中全会就把“人民日益增长的物质文化需要同落后的社会生产之间的矛盾”, 作为在社会主义改造基本完成以后中国需要解决的主要矛盾。1987 年,中共十三大报告进一步将这一矛盾作为社会主义初级阶段中国社会的主要矛盾。很明显, 经过近40 年的改革开放实践, 中国经济社会获得了持续快速发展, 经济实力和综合国力显著增强, 人民生活水平大幅提升, 已经从根本上改变了社会生产落后的状况。2015 年, 中国国内生产总值达到10.87 万亿美元, 占世界总量的14.8%, 仅次于美国居世界第二位; 外汇储备规模达到3.35 万亿美元,占世界总量的30.6%, 连续多年稳居世界首位。到2016 年, 中国人均GDP 已超过8000 美元, 达到8127 美元, 处于世界银行划分的上中等收入经济的中间水平, 其中, 天津、北京、上海超过1.7 万美元, 江苏超过1.4 万美元, 已稳定进入高收入经济行列。同时, 中国工业化进程快速推进, 目前已经整体进入工业化后期阶段; 城镇化水平显著提升, 2016 年全国城镇化率达57.4%, 已经稳定进入城镇化中期快速推进的减速阶段。

    点击下载全文

Tags:乡村振兴战略,科学基础,重点任务  
责任编辑:admin
  • 上一篇文章:
  • 下一篇文章: 没有了
  • 请文明参与讨论,禁止漫骂攻击。 昵称:注册  登录
    [ 查看全部 ] 网友评论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网站地图 | 在线留言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隐私 | 返回顶部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