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频道,考生的精神家园。祝大家考试成功 梦想成真!
会员登录 会员注册 网站通告:

经济学

搜索: 您现在的位置: 经济管理网-新都网 >> 经济学 >> 工业经济学 >> 正文

[文萃]王可 李连燕:“互联网+制造业”与“两化融合”

http://www.newdu.com 2018/7/6 《数量经济技术经济研究》2018年第6期 王可 李连… 参加讨论

        任何国家都无法轻视技术进步对社会所带来的影响,因为这种“创造性破坏”不仅意味着新旧技术的更迭,它还往往是整个社会生产方式和协作方式的重新塑造。互联网无疑是历史上众多技术革新当中最为耀眼的一个,它引领了对人类社会具有深远意义的信息革命,使人类文明发展到了一个空前繁荣和高效的新阶段。自上世纪90年代以来,我国的互联网经历了长足的发展。截至2017年底,我国网民规模达到7.72亿,互联网普及率为55.8%,网站数量达533万个,国际出口带宽为7320180Mbps。在互联网基础资源保有量以及应用水平继续呈现较大幅度提升的基础上,共享经济、知识经济等新兴经济模式方兴未艾,以互联网为代表的新一代信息技术正在从多个维度带来改变。   
    互联网技术与其他行业的融合,是其深刻影响人类经济社会的根本体现。自2012年被提出以后,“互联网+”作为推动经济增长和经济转型的新理念,逐渐成为我国学界、业界和政府部门广泛讨论的话题。2015年3月,李克强总理在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要制定“互联网+”行动计划,意味着“互联网+”将上升至国家战略,2015年7月,国务院印发《关于积极推进“互联网+”行动的指导意见》,进一步推动了互联网与经济社会各领域的融合发展。在国家相关政策的指引下,我国“互联网+”战略取得了一定成绩:2016年,我国每百家企业拥有网站数达56个,约有10.9%的企业进行电子商务交易活动,电子商务的总销售额和总采购额分别达到107321.8亿元和63347.2亿元。   
    作为第二产业主要构成部分和经济增长的重要贡献者,制造业在我国长期以来都发挥着不可替代的支柱性作用,在世界经济复苏乏力、我国经济面临转型的特殊时期,制造业产能过剩且创新能力低下成为新阶段国家急需解决的难题。制造业转型于何种层面上获得成功,将在很大程度上反映出我国经济转型的成效。此外,自党的十六大明确提出“要以信息化带动工业化,以工业化促进信息化”开始,信息化与工业化的“两化融合”便被视为我国实现可持续发展的重要途径,而“互联网+制造业”无疑是“两化融合”的战略主体和重要环节,极大的关系到我国社会和经济的未来发展。2015年5月,国务院印发《中国制造2025》,指出应继续推进信息化与工业化深度融合,深化互联网在制造领域的应用,随后国务院又分别在2016年5月和2017年11月发布《国务院关于深化制造业与互联网融合发展的指导意见》以及《国务院关于深化“互联网+先进制造业”发展工业互联网的指导意见》,进一步明确了“互联网+制造业”的战略地位和主要任务,为制造业的互联网转型提供了强有力的政策保障。“互联网+制造业”成为“互联网+”理论与实践关注的焦点。   
    现有研究不仅从理论上探讨了以互联网为代表的信息技术与传统行业的转型问题,还不同程度的佐证了互联网对于制造业带来的影响。李廉水、杜占元指出建立以科技进步和创新为动力的“新型制造业”是21世纪我国制造业的唯一选择。李海舰等在深入讨论互联网思维含义的基础之上,认为传统企业需要朝着打造智慧型组织的方向进行再造。赵振则认为,“互联网+”的实质是实体经济与互联网虚拟经济相融合的“跨界经营”,并探讨了报酬递增效应如何使得“互联网+”实现对传统产业的创造性破坏。除验证了互联网对一国经济增长发挥的作用之外,已有实证研究还主要从生产效率的角度分析互联网对制造业带来的影响。Mouelhi对突尼斯企业的实证分析表明,信息和通讯技术的使用能够促进制造业企业的生产效率。Forero使用跨国面板数据进行的实证分析表明互联网技术的发展能够对一个国家的技术效率带来提升。Clarke等以100多个发展中国家范围内的企业作为样本进行的实证分析表明,当互联网在更大程度上可使用或者企业使用互联网更频繁时,企业的生产率和增长率均得到提高,且这些影响在规模较小的企业当中更为明显。郭家堂、骆品亮使用我国省级面板数据进行的实证分析则表明互联网促进了中国的技术进步,从而带来全要素生产率的提高。 
    互联网可以从创新、供应链协同、销售与营销三个方面为制造业带来改变,并有效提升制造业的绩效表现。   
    互联网与制造业创新。创新来源于对现存碎片知识的重新结合。知识外溢的本质是信息传递,这是因为知识可通过文字、声音、图像等形式呈现和传播,因而是一类特殊的信息,正是知识的信息性使其具有了外溢的特征。然而,信息的流动和传递一般会受到空间等因素的限制。Malecki认为空间距离会对信息传递造成影响,使得个体之间的交流呈现出地区层面的不平等性。Andersson与Johansson都认为具有信息优势的地区往往更具创造性。Krugman指出地理位置的临近对知识的传播至关重要。作为颠覆信息传递特征的革命性发明,互联网无疑在很大程度上消除了信息传递的障碍。互联网的发展对传统企业构成的创造性破坏应落脚在创新行为上面。基于上述分析,我们预期互联网能够推动我国制造业的创新行为。   
    互联网与制造业供应链协同。制造业企业不是孤立存在的,而是处于上至供应商、下至消费者等不同成员所组成的供应链条之中。沟通是企业间交换最为重要的元素。从供应链层面的角度,供应链协同的关键就在于有关存货、采购、消费者服务、生产计划、供应商运营等信息能否在供应链中进行迅速、精准的传递和分享;从企业个体层面的角度,拥有优势信息的一方是否会将信息与供应链上的其他节点企业共享,对供应链的协调则有着至关重要的影响。 
    互联网是以信息传递为基本功能的现代通讯技术工具的代表,它的出现降低了企业的沟通成本,促进了企业间的合作,因而也理所当然被认为是推动企业间高效信息分享和供应链协同的有效手段。基于上述分析,我们预期互联网能够促进我国制造业的供应链协同。   
    互联网与制造业商品销售。销售是企业活动中的关键环节,前期生产的商品能否让更多人看到并最终完成销售,不仅意味着这些商品的价值能否得到实现,甚至在很大程度上关系着企业的生死存亡。马克思更是将商品的销售过程称作是商品的“惊险一跃”,之所以“惊险”,是因为一旦商品在销售环节出现困难,则可能意味着巨大的亏损。互联网对制造业商品销售带来的影响,主要来自以下两个方面。第一,互联网技术的发展使得网络营销这种高效的新型营销方式开始出现。第二,互联网成为商品的直接销售渠道。因此可以预期,基于互联网的线上销售与营销将能够为企业的销售环节提供帮助。   
    在验证互联网对我国制造业产生积极影响的同时,也暗示了如下的对策建议。第一,始终将创新作为“互联网+制造业”的驱动力,进一步实现互联网技术创新与制造业产品创新之间的良性互动。第二,注重互联网在供应链管理当中的作用,打通制造业供应链条之间的信息流动。第三,更大程度上将互联网作为产品销售和营销渠道,继续探索生产者和消费者的“共同制造”模式。 
      
    原文标题:《“互联网+”对中国制造业发展影响的实证研究》 
    作者简介:王可,山东大学经济学院;李连燕,中央财经大学会计学院 
    原文来源:《数量经济技术经济研究》2018年第6期 
    原文责编:王喜峰 
    ·相关阅读·  
    [图萃]互联网+”对中国制造业发展的影响

Tags:文萃王可 李连燕,“互联网制造业”与“两化融合”  
责任编辑:admin
  • 上一篇文章:
  • 下一篇文章: 没有了
  • 相关文章列表
    没有相关文章
    请文明参与讨论,禁止漫骂攻击。 昵称:注册  登录
    [ 查看全部 ] 网友评论
    • 此栏目下没有推荐文章
    • 此栏目下没有热点文章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网站地图 | 在线留言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隐私 | 返回顶部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