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频道,考生的精神家园。祝大家考试成功 梦想成真!
会员登录 会员注册 网站通告:

经济学

搜索: 您现在的位置: 经济管理网-新都网 >> 经济学 >> 经济学演讲 >> 正文

科技为本 创新为源

http://www.newdu.com 2018/3/9 爱思想 方在集团… 参加讨论

    随着科学标准技术的发展,新经济已渐渐显示出强劲的势头,就我所理解,新经济指利用包括互联网在内的现代化通讯作为生产工具,提高生产力,产生成本,以信息产业技术,生命科学,新材料技术为载体,美国经济自91年3月到现在连续增长119个月,近几个月以超4%的速度增长,这完全得益于新经济,仔细研究美国的投资,信息产业的投资扩展14倍,这带来了惊人的回报,因为新经济的增长高于传统产业增长率:美国增长60%来用于新经济,微软,因特尔,互联网的市场价值超过了杜邦,通用、等先前百年历史的公司。
    一、新经济时代的企业特征:
    1.知识是重要的生产要素
    传统产业的发展模式抢占市场,控制社会资源和设备资源和投资资源,可这带来的却是大部分资源被浪费掉,因为它们可以带来更多的价值,新经济时代的一个特征是知识成为重要的生产要素。
    企业要掌握的知识包括显性知识和隐性知识,企业要有专门部门综合整理显性知识,并加以利用,就我所理解,隐性知识指思维,各层级员工的思维各有不同,企业应充分发掘隐性知识,对显性和隐性知识的控制和利用称为知识管理,知识管理需要 的是轻松,透明度高的环境,中国宝塔式的管理模式,企业小还好办,可人多后信息反馈就特别慢,新经济要求面繁荣昌盛明的透明化管理,防止信息在传递程中丢失和变形,比如方大采取局域网管理,对员工进行直接管理。
    2.知识资本化
    知识是可再生,可持续,可发展的,知识的作用在转移过程的中发生,同时在转移的过程中发现潜力,知识是一种资源,无论哪一个企业掌握的知识越多越有竞争力。知识已成为一种新资本,新经济时代,直接依赖于知识的应用和积累,可以这样说,谁拥有人才,拥有知识,也就拥有市场,前途和未来。
    3唯精性唯一性
    传统产业追求的是市场的不断拓展,对世界500强的追求我有一些看法。中国企业有些内在的东西制约着它的扩大:首先是一个机制的问题,利益主体不明确,导致的结果是管理者管理好坏一回事,没有热情;分配机制不合理致使企业缺乏做大的动力;其次思想意识和做事意识落后,对新生事物反应迟钝也制约着企业做大;最后是中国的市场经济学环境不成熟 ,存在不公平竞争,法律体系不健全、政府权力过大,这些都不利于企业的做大,成功是自然发展的结果,而不是先靠主观去讲的。就建材市场而言,中国很多方面的产量都居世界第一,可葛州坝的水泥还得从国外进口,主要由于中国产品质量低,环境破坏的代价高,国内质量不过关,缺少发达的装修材料。我们现在做的一件又是与中科院,南昌大学合作进行半导体研究,中国这方面研究有水平,但产业化很低。
    二、传统企业如何步入新经济时代
    我想重讲一点是观念创新,观念即思维,观念创新是一个否定自我,超越自我的过程,观念创新重要一点是人才观念,缺少人才是事实,使用人才比人才更重要,人才重要,使用人才的不要重要,利用好人才是一个重要的观念创新。方大有2000多员工,40%以上大学毕业,我们公司对他们评估,判断,给予经济价值和精神激励。
    传统企业进入新经济时代应突破旧的发展模式,由原来靠扩大投资来实现转变到利用先进技术,如互联网,电子商务技术来实现。
    企业核心的竞争能力是知识,要想,成功步入经济时代就必须重视知识, com公司从注册到上市,半年时间市值就超过几百亿港元,凭借的只是一个概念,而没有几宗交易。
    三 新经济时代的企业管理。
    新经济最终离不开人,有人就必然要管理,尽管管理模式可以多样。
    我喜欢把公司形容为自行车,员工好比齿轮制度是链条,而我是骑车的人,只有员工与制度相吻合,才可以有加速度。
    我想讲一个客户与企业关系,新经济时代这一关系发生了重大变化,企业不是为了产品去寻找用户,而是为用户找产品,我不赞同把客户抬得过高,看成是上帝,这有意拉远客户与企业距离,容易造成不公平交易。
    客户的信誉也是一个值得关注的问题,上门维修和维护消耗了企业很大的资金和能源,制 约企业往前走。
    企业对股东的责任:股东是绝对老板,企业应该给股东以回报,但我想考核一个企业仅仅以利润为目标是片面的,就该追求股东权益最大化。

Tags:科技为本,创新为源  
责任编辑:admin
相关文章列表
没有相关文章
请文明参与讨论,禁止漫骂攻击。 昵称:注册  登录
[ 查看全部 ] 网友评论
  • 此栏目下没有推荐文章
  • 此栏目下没有热点文章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网站地图 | 在线留言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隐私 | 返回顶部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