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频道,考生的精神家园。祝大家考试成功 梦想成真!
会员登录 会员注册 网站通告:

经济学

搜索: 您现在的位置: 经济管理网-新都网 >> 经济学 >> 政治经济学 >> 正文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的逻辑起点与中国社会主要矛盾的重新确立

http://www.newdu.com 2018/3/7 《山东师范大学学报(人文社会科学版)》2015年第2期 王立胜 王… 参加讨论

    内容摘要:任何一个科学的理论体系都是从其逻辑起点演绎出结构严谨的理论系统,逻辑起点所包含的内在矛盾推动着整个体系向前运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是一个科学体系,这个体系也是因其逻辑起点的内在矛盾推动展开的,该体系的逻辑起点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初级阶段的主要矛盾,这一矛盾贯彻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始终。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物质文化需要同落后的社会生产之间的矛盾推动着当代中国改革开放的社会实践,是当代社会历史发展的动力。同时,这一对矛盾范畴的内在紧张与对立又规定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的性质和任务,逻辑地演绎出整个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在不同的历史发展阶段,社会主要矛盾具有不同的阶段性特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初级阶段的主要矛盾的阶段性和历史性,决定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的逻辑起点的阶段性和历史性,并且使其具有一定的适用域。进入21世纪后,随着我国社会主义初级阶段主要矛盾的基本解决,新的矛盾逐渐凸显,这必将成为马克思主义在当代中国创新与发展的历史机遇。
    关键词: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逻辑起点;中国马克思主义
    作者:王立胜 (中国社会科学院经济研究所)王清涛 (中共潍坊市委党校)
    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同志指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是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最新成果,包括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①,强调“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是科学社会主义理论逻辑和中国社会发展历史逻辑的辩证统一,是根植于中国大地、反映中国人民意愿、适应中国和时代发展进步要求的科学社会主义”②。习近平同志不仅把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看作为一个科学的体系,而且突出其与中国社会发展的历史与逻辑的辩证统一关系。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是一个科学体系,它必然有一个贯彻始终的逻辑起点。一个理论体系如果是科学的,必须从一个逻辑起点出发,“先确定一个最基本的范畴作为逻辑起点,这样,全部理论才能从起点开始逐步展开”③。从基本的逻辑起点出发,在规范严格演绎的基础上,逻辑起点、逻辑地演绎构成整个体系。正像生物学是一门科学,因为它是在细胞这一逻辑起点上逻辑演绎的结果;而《本草纲目》虽然是科学的,但它不是科学体系,不是一门科学,因为它没有一个由之出发的逻辑起点,不是一串葡萄,而是一麻袋土豆。
    ————————
    ①习近平:《紧紧围绕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八大精神——在十八届中共中央政治局第一次集体学习时的讲话》,北京:人民出版社,2012年。
    ②中共重庆市委理论学习中心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逻辑和历史逻辑的辩证统一——深刻领会习近平同志关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重要讲话精神》,《人民日报》2013年9月3日。
    ③冯振广、荣今兴:《逻辑起点问题琐谈》,《河南社会科学》1996年第4期。
    ————————
    

[1] [2] [3] [4] [5] [6] [7] [8] [9] [10]  ... 下一页  >> 

Tags: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的逻辑起点与中国社会主要矛盾的重新确立  
责任编辑:admin
相关文章列表
没有相关文章
请文明参与讨论,禁止漫骂攻击。 昵称:注册  登录
[ 查看全部 ] 网友评论
  • 此栏目下没有推荐文章
  • 此栏目下没有热点文章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网站地图 | 在线留言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隐私 | 返回顶部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