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频道,考生的精神家园。祝大家考试成功 梦想成真!
会员登录 会员注册 网站通告:

管理学

搜索: 您现在的位置: 经济管理网-新都网 >> 管理学 >> 经济管理 >> 正文

张淑英:经济周期波动及供应链合作关系对营运资金管理绩效影响机理研究

http://www.newdu.com 2018/3/7 《四川行政学院学报》 张淑英 参加讨论

    摘要:宏观经济周期性变化改变了资本市场融资难易程度,融资必须从家(营运资金)里开始,而不是银行(银行贷款)。经济环境的周期性波动使供应链不确定性加大,供应链合作关系易受到冲击;经济环境的周期性波动影响产品市场的销售能力,下行时期,企业寻求供应商与客户帮助的动机更强。经济周期的传导机制及供应商与客户对企业营运资金的影响效应是存在的。
    关键词:经济周期波动/供应链合作关系/营运资金管理绩效
    作者简介:张淑英,南京大学商学院博士研究生(江苏 南京 210093),安徽科技学院副教授,(安徽 凤阳 233100)。
    基金项目:安徽省社科规划办课题(批准号:AHSKQ2014D19)
    近些年来频繁发生的金融危机使大部分企业受到冲击,而资金链断裂是压垮企业最重要原因之一。企业要想在宏观经济波动的冲击下生存并且获取竞争优势,寻求新的战略模式是当务之急。而战略采购与客户关系管理是众多企业应对经济金融危机,防止资金断裂的有效管理模式,是企业提升价值与主要竞争优势的来源[1];有效的供应链管理能加速资金周转,防止资金链断裂,危机时期,抱团取暖比孤军备战更容易取得成功。供应链条中最重要的利益相关者—供应商与客户,对公司的战略、经营等诸方面都具有决定性的影响[2]。而且经济环境不确性越大,市场竞争越激烈,有效的营运资金管理就越离不开供应商(甚至供应商的供应商)及客户(客户的客户)的密切配合。
    一、经济周期波动影响营运资金的机理
    经济周期波动是指宏观经济运行中周期性出现经济繁荣(扩张)与经济衰退(紧缩)交替更迭,循环往复的现象。这种扩张与紧缩的现象主要表现在社会总产出、供应生产指数、就业及通货膨胀率、投资、消费等经济变量的上下波动上。在现代宏观经济学中,经济周期发生主要表现在实际GDP增长率的波动。经济周期不同阶段营运资金总量及各不同部分表现会有所差异[3]。
    经济周期性波动对营运资金的影响一般是通过产品市场供需关系、信用政策、资本市场资金的供求关系的波动等直接或间接影响微观企业存货、应收款项、应付款项的变化。
    (一)产品市场供需机制
    经济衰退期或金融危机时期,失业率上升,居民消费需求降低,企业销售量大幅度减少,生产量也将锐减,生产所需的原材料、产品存货都会减少,较低的销售量只需要较低的产成品来维持,存货所占的比重将降低;同时,销量的减少也会导致应收款项降低。销售量和生产量降低了,企业的生产经营支出大幅度下降。衰退期间,容易造成存货积压,经济恶化还会导致原先货款回收不利,资金大量沉积在存货和应收账款状态,存货和应收账款周转速度减缓,导致企业资金流短缺。综合上述情况衰退期间存货、应收账款等长期性的流动资产数量以及在流动资产中所占比重可能是上升的。因此衰退期间特别是发生严重的经济危机,企业应想办法加快资金周转提高资产的流动性,通过提高存货、应收账款的流动性为企业补充现金流,而不是通过削减营运资金的投放来加快营运资金周转。
    相反经济高涨期,社会总收入增加,总需求增长,企业销售能力提升,生产规模不断扩大,企业原先积存的货币资金需要不断投入耗用,存货量逐渐增加;销售增加了,应收账款也会不断增加,而且由于销售旺盛,资金相对充足,企业可能会放宽对客户的信用期限,导致应收账款占用量增加。但高涨时期也可能出现另一种景象:市场价格大幅度上涨,需求的增长带来企业销售能力增强,生产增速较高,由于销售较好,虽投放的存货增加,但存货周转速度很快,库存可能是减少的。总起来说,繁荣期需求增长,经营性营运资金投入量会提高,整个经济中系统性风险会降低,企业通常不需要保留较多的货币性营运资金。
    (二)信用政策与商业信用
    在市场萎缩,资金匮乏情况下,赊销的促销作用更明显和有吸引力,对企业销售新产品、开拓市场具有重要意义。赊销实际上也是向顾客提供资金,相当于降价出售产品给有信用的客户,如此一来有利于培养客户的忠诚度。因此经济收缩时期,营运资金增加的经济后果更显著,能带来更多的销售收入,提高企业市场竞争力。当然由于经济衰退,社会总需求量下降,企业的盈利水平下降,导致偿还能力下降,违约概率上升,因此大部分的销售方企业在经济衰退时会设置相对较严的信用政策,减少应收账款量,加速货款的回收。相反经济扩张阶段,企业通常会制定相对较宽松的信用政策,但由于整个经济形势良好,总体来看,繁荣期相比衰退期,应收账款周转速度更快、效率更高。
    商业信用的规模与经济周期之间也有密切关系,在经济繁荣期,商业信用的规模也会扩大;在经济萎缩期,商业信用的规模也会缩小,这必将影响企业的应收账款、应付账款量。有研究表明企业获取或者提供商业信用的数量与货币政策是密切相关的,比如在货币政策紧缩阶段,一些大企业会通过放宽信用政策为小规模的企业提供信用支持[4]。Cumby(1983)的研究也发现,货币政策宽松阶段,使用商业信用较少;相反,利率的提高会让企业增加商业信用(应付款项)的使用数量[5]。Kashyap & Stein et al.(1993)的实证研究发现,货币政策从紧时,企业会通过短期融资劵替代银行借款进行融资[6]。陆正飞和杨德明(2011)指出:货币政策紧缩时,上市公司获取商业信用是为了缓解融资约束造成的资金不足;而货币政策宽松时,供应商愿意提供商业信用符合买方市场理论,此现象符合替代性融资理论[7]。
    (三)资本市场与融资约束
    宏观经济的不利冲击会使整个社会系统性风险加大,货币供应量减少,企业面临融资约束加大,融资成本较高;企业销售能力下降,存货周转速度、应收账款周转速度减慢,自身生成现金能力减弱,前期货款回收较差。面临这种情况,企业为了降低风险,通常会保留较多货币性资金。经过分析,宏观经济环境对营运资金的影响主要表现在:
    从影响绩效来看,我们认为经济繁荣期,资本市场和供给市场摩擦少,调整成本低,调整速度快,资金周转快,营运资金管理效率高。从影响的方向来看,研究结论也不一致,有的研究认为是反周期的[8],有的研究认为刚上市的、规模比较小的、有形资产不多的以及低负债率的,销售增长迅速的,经营现金流量比较高的,收入比较稳定的,信息透明度较强的公司是顺周期的[9]。此外还有观点认为,现金类的营运资金通常是反周期的。江龙和刘笑松(2011)研究结果表明,公司在经济衰退时期比繁荣期具有更高的现金持有水平;经营性营运资金是顺周期的[10]。Chiou & Cheng(2006)认为经济下行时期,企业通常会减少赊销或加大应收账款的催收力度,并尽可能延期支付货款[11]。
    

[1] [2] [3] [4] [5] 下一页

Tags:张淑英:经济周期波动及供应链合作关系对营运资金管理绩效影响机理研究  
责任编辑:admin
相关文章列表
没有相关文章
请文明参与讨论,禁止漫骂攻击。 昵称:注册  登录
[ 查看全部 ] 网友评论
  • 此栏目下没有推荐文章
  • 此栏目下没有热点文章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网站地图 | 在线留言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隐私 | 返回顶部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