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频道,考生的精神家园。祝大家考试成功 梦想成真!
会员登录 会员注册 网站通告:

管理学

搜索: 您现在的位置: 经济管理网-新都网 >> 管理学 >> 公共管理 >> 正文

浅谈科学发展观指导下的行政管理

http://www.newdu.com 2018/3/7 本站原创 佚名 参加讨论

徐绍埔

 

摘要:行政管理是国家的灵魂,是整个社会经济、政治、文化、军事、科学等各个领域的主体。没有行政管理,就没有社会的发展,经济的进步。反而言之,行政管理也要紧跟科学的发展,用科学的手段进行计划、组织、指挥、协调和控制等各项目管理活动。党的十六大提出的科学发展观,为行政管理开辟了一条科学的道路。本文作者从科学发展观和行政管理的定义出发,分析了目前行政管理存在的问题,并提出在科学发展观指导下如何进行行政管理。

关键词:科学发展观,指导,行政管理,改革

任何国家或机关都离不开行政管理的调配作用。行政管理是国家各行各业正常运行得以快速发展的根本保证。行政管理囊括了社会上的各个领域,只有人类活动,就离不开行政管理。可见,行政管理的重要性。党的十六大提出科学发展观至今已经快八年了,在这段时间里,国家经济、科技、文化以及人们的生活水平都有了较大的改善,这些功劳都离不开科学发展观的指引。行政管理是国家、社会团体以及行政机关进行社会事务管理活动手段,是国家发展的灵魂。没有行政管理,就没有社会的发展,经济的进步,因此,科学发展观与行政管理是密不可分的。但是目前,行政管理仍然存在很多问题与科学发展观没有达到统一。那么,如休才能在科学发展观的指引下,将行政管理提高到新的高度呢?

1.科学发展观的概念

2003年10月召开的中国共产党十六届三中全会提出了科学发展观,并把它的基本内涵概括为“坚持以人为本,树立全面、协调、可持续的发展观,促进经济社会和人的全面发展”,坚持“统筹城乡发展、统筹区域发展、统筹经济社会发展、统筹人与自然和谐发展、统筹国内发展和对外开放的要求” 。科学发展观以人为核心,以发展为最终目的,运用统筹兼顾进行全面、协调、可持续发展。

2.行政管理的基本概念

所谓行政管理就是指国家行政机关及其官员在管理国家事务、社会事务和机关内部事务的过程中进行的计划、组织、指挥、协调和控制等各项管理活动。行政管理的主体是行政机关,依据行政权力、依法进行管理,因此行政管理具有执行性、政治性、权威性。

3.科学发展观和行政管理的关系

科学发展观和行政管理是相辅相成,相互依存。没有了科学发展观,行政管理显得苍白无力,没有了行政管理,科学发展观只是一张白纸。只有两者有机的结合起来,在科学发展观的指导下,行政管理才能充分发挥它的作用,促进社会更快,更好的发展。

4.当前行政管理存在的问题

4.1行政机关的行政管理存在盲目性

行政管理的目的一是要促进社会的发展,二是要协调和控制。这两点说明,行政管理不能只追求前者,不理会后者,这样就会出现管理上的盲目性。如经济增长是主要目的,一切都要以经济发展为主线,上项目、搞“形象工程”、“政绩工程”,其余的都不重要,甚至有的地方的发展是以牺牲环境为代价的,这就使得社会发展呈现快慢不均的现象,出现经济增长环境恶劣现象。

4.2行政机关的行政管理存在强制性

行政管理的执行以权力为工具,以法律为准绳,且具有权威性,所以,使得行政管理借助这一点表现出非常强烈的强制性。例如在数字电视整改时,只要居民想看节目,必须整改,而收费增长一倍以上,提供的基本电视节目却没有改变。国家对人们文化生活的提高是做了大最投入,但缺乏协调性。不能与民众的意见相互沟通,不能协调矛盾,民众有意见得不到解决,只是强制执行。这种强制性是阻碍行政管理体制改革的拌脚石。

4.3行政机关的行政管理只顾眼前利益

社会主义市场经济制度的建立为社会经济的发展起到促进作用,同时也使得行政机关的行政管理只注重经济增长,不顾人与自然的关系,致使经济的增长以不断掘取自然为代价,不为子孙后代着想,只顾眼前的经济利益最大化,使得自然环境不断遭到破坏,森林被破坏,地下资源逐渐减少,工业污染等原因导致的泥石流灾害、石油危机、各种矿难不断发生,沙尘暴天气,气候异常等无不与人类的无限制掘取有关。这些问题最终归结为行政管理的不当。

4.4行政机关的行政管理缺乏人性化

随着人们生活水平的提高,人们对衣、食、住、行都有了新的要求。但我国还没有达到全民小康的水平,这种差异性使得行政管理偏重于高收入家庭。人们的生活物资价格不断攀升,使得大多数低收入家庭在穿戴上,住房上,取暖上、出行上等都受到限制。这些突出问题都是行政管理没有深入基层,没有考虑大多数人的基本利益的情况下产生的。这就要求行政管理必须进行改革。 

5.科学发展观指导下的行政管理

5.1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行政管理走全面发展道路

科学发展观是统领我国经济社会发展全局的重大战略思想和指导方针。全面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必须坚持发展是硬道理,切实深化行政管理体制改革,为促进经济社会全面协调可持续发展创造良好的体制环境[1]。由此可见,在科学发展观的带领下,行政管理不但要以发展为主线,以社会全局着眼,无论是经济、环境还是民生都要相互协调,全面发展,节能减排,倡导低碳生活,使社会发展走向健康的全面发展的道路。

5.2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行政管理走协调发展之路

科学发展观就是要统筹城乡发展、统筹区域发展、统筹经济社会发展、统筹人与自然和谐发展、统筹国内发展和对外开放,推进生产力和生产关系、经济基础和上层建筑相协调,推进经济、政治、文化建设的各个环节、各个方面相协调。这就要求行政管理要以科学发展观为思想方针,要摒除自身的强制性特点,体现人性化,上下沟通,协调共进,更好的为社会协调发展服务。

5.3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行政管理走可持续发展之路

科学发展观的特征之一就是可持续发展。它重视人与人和人与自然界的各谐相处[2]。因此,行政管理在经科学发展观为指导,深化改革,重视环境保护,抓经济、抓环境,两者和谐共存。这就要求行政管理要加强对自然的付出,经济增长破坏了环境,那么就要以经济来补偿环境,进行环境的再造,提出一系列方案,实施有效的保证环境重生。自然环境好了,人们的生活环境自然得到改善,同时也为将来的经济增长提供后备资源。所以,行政管理必须在科学发展观的带领下走可持续发展的道路。

5.4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行政管理走“以人为本”的战略

科学发展观的核心就是“以人为本”。这就要求行政管理也是以为本。最近国家两会招开,提出十二五的发展纲要就是要以民生为主,这充分体现了国家落实科学发展观,在行政管理上的改革目标。国家根据民众反映的问题将购房、税收、取暖、购车等问题都出台了人性化管理的政策,这就要求地方的行政机关要落实科学发展观,以中央为指导,将行政管理改革方向保持在“以人为本”的高度,建民生工程,为百姓谋福祉。

5.5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高样行政管理专业要紧跟时代步伐

行政管理作为一门专业学科,在各高校的教育领域内成熟的发展起来。国家科学发展观的提出,为高校的行政管理专业提出了新的教育目标。为了培养适应社会发展的新型人才,高校必须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更新办学观念,深化教学改革,推行“3+1”人才培养模式,科学设置课程体系,保持高校行政管理专业持续、健康发展[3]。

6.总结

总之,无论是高校行政管理专业,还是国家行政机关,都要以科学发展观为导向,深化行政管理改革,使行政管理以民生为主,走全面、协调、可持续发展道路。

参考文献

[1]华建敏.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深化行政管理体制改革[J].国家行政学院学报.2006.15.

 [2]张益项.落实科学发展观 推进政府决策的绿色化转型[J].经济师.2010.12.

 

来源:《科技致富向导》2011年第4期

责任编辑:奇奇


    

Tags:浅谈科学发展观指导下的行政管理  
责任编辑:admin
相关文章列表
没有相关文章
请文明参与讨论,禁止漫骂攻击。 昵称:注册  登录
[ 查看全部 ] 网友评论
  • 此栏目下没有推荐文章
  • 此栏目下没有热点文章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网站地图 | 在线留言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隐私 | 返回顶部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