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频道,考生的精神家园。祝大家考试成功 梦想成真!
会员登录 会员注册 网站通告:

管理学

搜索: 您现在的位置: 经济管理网-新都网 >> 管理学 >> 公共管理 >> 正文

党和国家机构改革是国家治理的深刻变革——发展社会主义民主政治专家讲习之七

http://www.newdu.com 2018/3/16 湖北日报 周磊 参加讨论

    提要
    当前,面对新时代新任务提出的新要求,党和国家机构设置和职能配置同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的要求还不完全适应,同实现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要求还不完全适应。
    ——《中共中央关于深化党和国家机构改革的决定》指出
    统筹考虑各类机构设置,科学配置党政部门及内设机构权力、明确职责。统筹使用各类编制资源,形成科学合理的管理体制,完善国家机构组织法。转变政府职能,深化简政放权,创新监管方式,增强政府公信力和执行力,建设人民满意的服务型政府。
    ——党的十九大报告指出
    讲习嘉宾
    储建国 武汉大学政治与公共管理学院教授、武汉大学比较政治研究中心执行主任,中国民主政治研究中心主任。主要从事研究比较政治、中国政治与政治发展研究,提出的“政治有机体”等观点,在学术界和实践界产生了比较积极的影响。
    一场系统性、整体性、重构性变革
    记者:3月13日,国务院机构改革方案提请十三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审议。这被喻为“改革开放近40年来历次机构改革中最有远见和魄力的方案”,在许多方面超出了众人的想象。以此为重要内容的新一轮党和国家机构改革,呈现哪些不同以往的显著特征?
    储建国:上层建筑因时而变,随事而制,是人类社会发展的一条普遍规律。《中共中央关于深化党和国家机构改革的决定》是为了贯彻十九大报告关于深化机构改革的决策部署而做出的重要决定。新中国成立以来,我们党确立了社会主义基本制度,逐步建立起具有中国特点的党和国家机构职能体系,为我们党治国理政、推进社会主义建设发挥了重要作用。40年的改革开放史,也是一部党和国家机构分合消长、与时俱进的历史。已完成的7轮机构改革,实现了从计划经济条件下的机构职能体系向社会主义市场经济条件下的机构职能体系的重大转变。此次机构改革是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后,为了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而进行的一次全面而深刻的机构变革,这是不同于以往历次机构改革的最显著特征。
    进入新时代,注定要啃改革的硬骨头。因应新时代中国发展新的历史方位、新的主要矛盾、新的发展任务,《决定》指出,深化党和国家机构改革,既要立足于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针对突出矛盾,抓重点、补短板、强弱项、防风险,从党和国家机构职能为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提供保障;又要着眼于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注重解决事关长远的体制机制问题,打基础、立支柱、定架构,为形成更加完善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创造有利条件。这次机构改革既考虑到短期的任务,又考虑到长期的要求,具有鲜明的时代性特征。“审度时宜,虑定而动,天下无不可为之事。”《决定》做出了两个“不完全适应”的准确判断,还列举了一些不完全适应的具体问题。这些问题中,有些是以往机构改革也提出过但没有解决好的问题,有些是新出现的问题,有些是过去存在但现在从新的角度提出的问题。解决这些问题不是就事论事局部性地解决,而是根据新时代新任务的总要求总体性地解决,将带来一场系统性、整体性、重构性变革。国务院机构改革方案中减少了8个正部级机构和7个副部级机构,较大幅度的调整已经向我们昭示了此轮改革的强劲信号。
    

[1] [2] [3] 下一页

Tags:党和国家机构改革是国家治理的深刻变革  
责任编辑:admin
请文明参与讨论,禁止漫骂攻击。 昵称:注册  登录
[ 查看全部 ] 网友评论
  • 此栏目下没有推荐文章
  • 此栏目下没有热点文章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网站地图 | 在线留言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隐私 | 返回顶部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