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频道,考生的精神家园。祝大家考试成功 梦想成真!
会员登录 会员注册 网站通告:

管理学

搜索: 您现在的位置: 经济管理网-新都网 >> 管理学 >> 公共管理 >> 正文

建设高素质专业化干部队伍

http://www.newdu.com 2018/3/20 内蒙古日报 马一凡 参加讨论

    “尚贤者,政之本也。”推进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干部是决定因素。党的十九大提出“建设高素质专业化干部队伍”,是新时代党和国家事业对干部队伍建设的新要求,为干部工作提供了基本遵循。
    突出政治标准
    坚持正确选人用人导向
    在选人用人方面,党的十九大报告提出了5个坚持:“要坚持党管干部原则,坚持德才兼备、以德为先,坚持五湖四海、任人唯贤,坚持事业为上、公道正派,把好干部标准落到实处。坚持正确选人用人导向,匡正选人用人风气,突出政治标准,提拔重用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和‘四个自信’、坚决维护党中央权威、全面贯彻执行党的理论和路线方针政策、忠诚干净担当的干部,优选配强各级领导班子。”突出“政治标准”这一要求,体现了组织路线为政治路线服务的根本原则,凸显了干部工作的政治定位,具有鲜明导向性和现实针对性,是与新时代党建要求相适应的选人用人标准。选拔党的干部,毫无疑义要突出政治标准,这是政党的政治属性决定的,是保证政党团结统一、实现政治主张和政治目标的必然要求。
    习近平总书记明确提出“信念坚定、为民服务、勤政务实、敢于担当、清正廉洁”的好干部标准,进一步丰富和发展了德才兼备、以德为先的时代内涵,为干部选拔任用工作提供了基本遵循。正确的选人用人导向要求“实事求是、以事择人”,革除唯票、唯分、唯GDP、唯年龄的旧观念,要向注重“专业能力、专业精神”的选人用人导向转变。
    报告还提出:“大力发现储备年轻干部,注重在基层一线和困难艰苦的地方培养锻炼年轻干部,源源不断选拔使用经过实践考验的优秀年轻干部。”习近平总书记曾经指出,对在脱贫攻坚一线的基层干部要关心爱护,各方面素质好、条件具备的要提拔使用,同时要鼓励年轻干部到脱贫攻坚一线去历练。从现在到2020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胜期,面临着防范化解重大风险、精准脱贫、污染防治三大攻坚战。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决定了必须打好这三大攻坚战,解决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也需要打赢这三大攻坚战。俗话说,“温室”里长不出参天大树,“鸟笼”里长不成翱翔雄鹰。提拔选用年轻干部要注重选拔在攻坚“战场”上进行“实战”并作出突出贡献的干部。
    强调宽严相济
    让干部敢为敢当
    在全面从严治党的背景下,有些干部有做错事怕被问责的后顾之忧,出现了“为官不为”的情绪和现象。为了激励干部更好地干事创业,党的十九大报告提出:“坚持严管和厚爱结合、激励和约束并重,完善干部考核评价机制,建立激励机制和容错纠错机制,旗帜鲜明为那些敢于担当、踏实做事、不谋私利的干部撑腰鼓劲。”面对改革发展的新形势新任务,容错纠错机制在今天显得尤为突出、更加重要。让领导干部轻装上阵是党和人民事业的需要,也是党和人民事业之福。容错纠错机制是干部的“减压阀”,为干事创业者减压;容错纠错机制是支持干部勇于担当的“护身符”,引导领导干部分得清、看得明干事创业中的失误和违纪违法行为的显著区别。
    

[1] [2] [3] 下一页

Tags:建设高素质专业化干部队伍  
责任编辑:admin
请文明参与讨论,禁止漫骂攻击。 昵称:注册  登录
[ 查看全部 ] 网友评论
  • 此栏目下没有推荐文章
  • 此栏目下没有热点文章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网站地图 | 在线留言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隐私 | 返回顶部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