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频道,考生的精神家园。祝大家考试成功 梦想成真!
会员登录 会员注册 网站通告:

管理学

搜索: 您现在的位置: 经济管理网-新都网 >> 管理学 >> 公共管理 >> 正文

新型学徒制期待政策激励

http://www.newdu.com 2018/12/6 经济日报 韩秉志 参加讨论

    师傅带徒弟的技能传授模式,一直是我国培养技术工人的主要制度之一。近日,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财政部印发《关于全面推行企业新型学徒制的意见》,全面部署推进企业新型学徒制工作。从今年起到2020年底,在政府、企业、培训机构、劳动者共同努力下,力争培训50万以上企业新型学徒。
    近些年,随着技术不断升级,一些智能制造企业对既能操作、又会管理设计的复合型技工求贤若渴,高薪以求。然而,在供给端,在人力资源市场求职的工人,很多只能从事简单重复劳动的工种,但企业恰恰最不缺无技能、低技能的劳动者。可见,我国劳动者总体技能水平与岗位需求不匹配的结构性就业矛盾依然突出。
    从国际看,新型学徒制也是促进青年就业,推动经济发展的有效手段。近年来,德国、英国、澳大利亚等发达国家探索建立新型学徒制度,取得良好效果。因此,我国全面推行企业新型学徒制,既符合国际潮流,也契合了经济社会发展和促进就业要求。
    即将全面推行的新型学徒制,与传统学徒制模式有所不同,在企业师傅带徒弟的基础上,引入了职业培训机构和职业院校协同开展培训,并由政府激励推动,给予政策支持和财政补贴。推行新型学徒制,企业不可避免地要增加开销,目前不少企业对参与新型学徒制的积极性参差不齐,一些企业重业绩轻培养,没有看到技能人才对提升企业核心竞争力的长远价值;还有一些中小企业却是心有余而力不足,经营问题导致其投入不足。
    而且,培训的针对性和有效性也需要提高。实践中,企业许多技能岗位职业不在国家职业资格目录中,也尚未制定技能规范标准,基层对培训合格证书的发放主体和管理要求等缺乏可操作性具体政策,影响了企业和劳动者参与学徒培训的积极性。
    解决这些难题,需要更好地围绕职工就业需求和企业岗位需求开展职业培训,需要将职业培训的工作重点向岗位技能提升培训倾斜,将就业技能培训的重点向定单定向培训倾斜,提高这一政策的黏合度。此外,推进企业新型学徒制工作的过程中,政府更多承担的是政策设计和服务保障工作,企业要在其中发挥主体作用。各方能否充分了解新型学徒制政策、激发积极性,是一个关键因素。为此,要多措并举给予激励。比如,对于投入问题,要健全企业对学徒培训的投入机制、完善财政补贴政策;对于培训有效性的提高,要切实做好学徒制培训相关保障、鉴定工作,加强质量评估和监管等方面的措施。

Tags:新型学徒制期待政策激励  
责任编辑:admin
相关文章列表
没有相关文章
请文明参与讨论,禁止漫骂攻击。 昵称:注册  登录
[ 查看全部 ] 网友评论
  • 此栏目下没有推荐文章
  • 此栏目下没有热点文章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网站地图 | 在线留言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隐私 | 返回顶部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