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频道,考生的精神家园。祝大家考试成功 梦想成真!
会员登录 会员注册 网站通告:

管理学

搜索: 您现在的位置: 经济管理网-新都网 >> 管理学 >> 公共管理 >> 正文

让年终总结多些“干货”

http://www.newdu.com 2018/12/6 经济日报 袁 浩 参加讨论

    据报道,最近不少基层单位都到了提交年终总结的时候。然而,翻开一些单位的年终总结,言之无物、“水分”太多的现象较为普遍,这种形式主义的作风应当坚决摒弃。
    年终总结的“水分”体现在多个方面。比如,有的总结刻意追求汇报材料的“形式美”,不仅要求标题押韵、对仗工整,有时还挖空心思造几个“新词”,以求引起上级关注。又如,有的总结存在“求长不求短、求全不求精”的思维定式,将本来几句话就能说清楚的事变成长篇大论。还有的单位把年终总结当成表功的机会,把工作计划包装成成绩,将“将来时”变成“完成时”,把过去开展的工作装到新的工作主题中,缺乏实事求是的工作作风。
    年终总结是一项严肃的程序性工作。总结成功的经验,汲取失败的教训,做好新一年的工作计划,对各部门各单位非常重要。年终总结一旦有了“水分”,即便吹得天花乱坠,说得“头头是道”,也难以给实际工作带来帮助,最终只能是割裂干群之间的信任,损害党和政府的公信力。
    文风体现作风。挤掉年终总结中的“水分”,让年终总结多些“干货”,一方面要转变考核方式,避免把总结材料作为考核下级工作的主要依据,应善于深入一线考察实情;另一方面,要加大问责力度,不仅要对材料不实、材料造假行为问责,也要顺藤摸瓜,对材料背后可能存在的问题调查核实,予以相应的问责追责。

Tags:让年终总结多些“干货”  
责任编辑:admin
相关文章列表
没有相关文章
请文明参与讨论,禁止漫骂攻击。 昵称:注册  登录
[ 查看全部 ] 网友评论
  • 此栏目下没有推荐文章
  • 此栏目下没有热点文章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网站地图 | 在线留言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隐私 | 返回顶部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