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频道,考生的精神家园。祝大家考试成功 梦想成真!
会员登录 会员注册 网站通告:

管理学

搜索: 您现在的位置: 经济管理网-新都网 >> 管理学 >> 公共管理 >> 正文

发挥部门职能作用 将“放管服”改革推向深入

http://www.newdu.com 2019/8/5 《中国行政管理》2019年第7期 郭岳 参加讨论

    作为党中央、国务院几年来持续推动的重大改革措施,“放管服”改革的核心是处理好政府与市场的关系,着力解决当前存在的束缚经济发展、阻碍企业创新和创造力发挥、影响人民群众获得感的难点和痛点问题。市场监管总局以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十九大报告中关于“深化简政放权,创新监管方式”的部署为统领,认真贯彻落实李克强总理指示批示和国务院“放管服”改革各项工作部署,围绕深化改革中存在的突出问题,有针对性地研究提出并推进实施了一系列“刀刃向内”的改革措施,收到了阶段性成效。6月25日,国务院召开全面深化“放管服”改革优化营商环境电视电话会议。李克强总理发表重要讲话,对国务院“放管服”改革工作推进情况进行了总结,提出了下一阶段的改革目标。市场监管总局结合会议要求和李克强总理重要讲话精神,对承担的“放管服”改革任务进行了系统梳理,明确了下一步工作的方向。
    一、市场监管部门“放管服”改革的主要着力点
    (一)“放”的方面,继续扩大商事制度改革效应,进一步激发市场活力和创造力
    一是有序推进“证照分离”改革全覆盖。2018年,总局在全国推开“证照分离”改革,对106项涉企行政审批事项实施分类改革,推进“照后减证”,收到了良好效果。但目前,我国仍有524项与企业营业执照和经营范围密切相关的经营许可事项,企业“准入不准营”的问题依然突出。2019年,要在全国全面实施“证照分离”改革的基础上,再率先在全国12个自贸试验区推行“证照分离”改革全覆盖试点,进一步减少企业领取营业执照前后的行政审批事项,提升行政审批行为透明度,稳定企业预期,增强企业信心。
    二是持续深化压缩企业开办时间工作。截至2018年底,全国所有直辖市、计划单列市、副省级市和省会城市企业开办时间已经压缩至8.5个工作日内。世界银行《2019年营商环境报告》显示,我国的“开办企业”指标排名第28位,较去年跃升65个位次,达到了OECD(经合组织)成员国家(地区)的平均水平。目前总局正在会同相关部门明确相应工作要求和工作措施,通过推进清理非法定企业开办事项、实施企业开办全程网上办、社保登记申请合并到企业登记环节、取消名称预先核准、健全完善网上刻章服务、加大电子发票推广力度等举措,进一步优化整合办事流程、压缩办理时间。力争今年年底前,全国实现压缩企业开办时间至5个工作日内;鼓励具备条件的地方在确保工作质量前提下,压缩至3个工作日内。
    三是着力破解企业“退出难”问题。按照《加快完善市场主体退出制度改革方案》的要求,以“便捷高效、公开透明、控制风险”为原则,进一步简化注销流程,大幅减少注销登记材料,扩大简易注销试点范围,压缩公告时间,建立容错机制,推行注销“一网”服务,进一步压缩企业注销时间,简易注销时间减少一半。今年9月1日前,各地建成企业注销网上服务专区,推进各部门注销业务“信息共享、同步指引”。同时,积极探索建立市场主体强制退出机制,统一标准和程序,加快无效低效市场主体退出。
    四是加快推进产品准入改革。继续压减工业产品生产许可证目录,进一步压减大类,并减少目录层级。对保留的生产许可证,要简化审批程序,提高效率。进一步压减强制性认证种类,制定完善许可转强制认证“正面清单”,对取消许可涉及健康、安全的产品转为强制性认证。落实财政负担强制性认证费用政策措施。
    (二)“管”的方面,完善各项政策措施,推动监管方式创新
    一是完善新型监管机制。健全以“双随机、一公开”监管为基本手段、以重点监管为补充、以信用监管为基础的新型监管机制。继续整合完善市场监管部门内部“双随机、一公开”监管相关工作制度和业务流程,将总局25大类69个抽查事项落实到各级市场监管部门的日常监管中,确保今年年底前实现市场监管部门“双随机、一公开”监管全流程整合;发挥牵头协调作用,会同国务院各部门制定联合抽查事项清单;积极探索双随机抽查与企业信用风险分类管理相结合。继续推动实现市场监管部门及其他相关部门的各类涉企信息的及时统一归集公示,发挥信用惩戒的巨大作用,深化与市场监管领域各部门信息共享,推动形成“一处失信、处处受限”局面。
    二是健全市场监管重要制度。建立违法严惩制度,对于故意违法、造成严重后果的企业,实行巨额罚款,强化刑事责任追究。建立巨额赔偿制度,在涉及人民群众生命健康的领域,加大对消费者的直接赔偿力度。建立内部举报人奖励制度,对举报人实施重奖,解除举报人后顾之忧。建立风险分担的社会保险制度,在涉及公共安全、存在重大风险的领域,构建风险社会分担机制,引入第三方监管力量。
    三是推动竞争政策落实。发挥竞争政策在结构性政策中的突出作用,把竞争政策理念贯穿到监管全链条。加快研究制定实施竞争政策指导意见,健全竞争政策体系,丰富竞争政策实施工具。研究竞争中立制度规则和政策措施。推动建立竞争政策与产业政策协调机制,促进产业政策逐步由差异化、选择性转向普惠化、功能性。
    四是加大竞争执法力度,着力维护全国统一大市场。全面落实公平竞争审查制度,完善实施细则,研究出台第三方评估、适用例外规定、责任追究等配套规则,提高公平竞争审查约束力。聚焦公用事业、原料药、建材、日常消费品等民生领域,加大力度查处垄断协议和滥用市场支配地位行为,着力规范行政性垄断行为,公开曝光典型案例;做好经营者集中反垄断审查,不断提高审查质量和效率。完善反垄断执法授权机制,健全执法体系。围绕教育、医药、电商等重点领域,深入开展价格专项治理。加强涉企收费、电力和铁路运输价格监管,整治违法违规价费行为。积极查办跨区域重大不正当竞争案件。强化直销企业监管,加大传销监测和查处力度。
    

[1] [2] [3] 下一页

Tags:发挥部门职能作用 将“放管服”改革推向深入  
责任编辑:admin
相关文章列表
没有相关文章
请文明参与讨论,禁止漫骂攻击。 昵称:注册  登录
[ 查看全部 ] 网友评论
  • 此栏目下没有推荐文章
  • 此栏目下没有热点文章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网站地图 | 在线留言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隐私 | 返回顶部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