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频道,考生的精神家园。祝大家考试成功 梦想成真!
会员登录 会员注册 网站通告:

管理学

搜索: 您现在的位置: 经济管理网-新都网 >> 管理学 >> 公共管理 >> 正文

提升社会组织参与公共危机治理的能力

http://www.newdu.com 2022/6/9 本站原创 韦子平 参加讨论

    党的十九大报告提出,加强社会治理制度建设,完善党委领导、政府负责、社会协同、公众参与、法治保障的社会治理体制,提高社会治理社会化、法治化、智能化、专业化水平。《中共中央 国务院关于加强基层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建设的意见》明确指出,“完善社会力量参与基层治理激励政策,创新社区与社会组织、社会工作者、社区志愿者、社会慈善资源的联动机制。”社会组织与社区、社会工作者、社区志愿者、社会慈善资源多元联动,加快形成政社协同治理格局,是新时代社会力量参与基层社会治理的必然选择。
    公共危机治理要始终坚持党的领导
    党的领导是我国公共危机治理的最大优势。在公共危机事件发生时,社会组织具有危机信息收集和危机防控宣传、整合社会资源、帮扶特殊困难群体、为公众提供参与平台、社区疫情防控和恢复生产生活秩序等积极作用。公共危机治理要始终坚持党的领导,强化党建引领,各地各有关部门要加强协调配合,社会各方面高效协同推进,形成强大合力,坚持把党的领导优势转化为公共危机治理效能,推动公共危机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
    推进社会组织参与危机治理的制度化法治化
    从政府治理角度来看,社会组织要适应社会治理的需求,发挥其应有社会功能,在法律的框架下合理、规范、健康地发展。完善的法律法规是保障社会组织参与危机治理的活力和效率的关键,要不断推进政社协同治理的法治化进程,全面提高依法防控、依法治理能力,加快政社协同的法治保障建设。进一步明确公共危机治理中社会组织的角色定位,可以专门根据社会组织在公共危机中所要发挥的作用和所应扮演的角色作出规定,使社会组织和社会力量在公共危机防控中有据可依,实现社会组织参与公共危机治理的制度化法治化。
    完善社会组织危机治理参与机制
    社会组织的发育和成长需要全社会的支持和帮助。提升社会组织参与公共危机治理的能力,既需要国家政策层面的扶持,也需要社会及其自身的发育成长。在顶层设计政策中,要更新培育理念,对新兴社会组织在制度上给予倾斜支持;各级地方政府应制定相关政策,激励、监督新兴社会组织茁壮成长,加大力度支持购买社会组织服务、鼓励其参与基层社区治理等;吸纳专业技术人员参与到社会组织中来,发挥其专业技能,引导社会组织向专业化、规范化发展。
    提升社会组织危机治理参与能力
    社会组织已经成为动员社会力量、维持社会秩序、增强社区活力、服务当地居民的重要组织力量。在社会治理主体多元化的今天,社会组织参与社会治理、特别是公共危机治理的能力还有待提升。从社会组织自身的发展来看,一些社会组织仍存在定位不清、能力欠缺、结构不完整、行为不规范等问题,要重点在组织化、专业化、规范化上下功夫,发挥其社会治理中不可或缺的功能和作用。在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背景下,应进一步规范和提升社会组织参与能力,激活社会力量,适时出台相应的培育计划和鼓励政策,提升政社协同共治效能。
    
    (作者单位:安徽工业大学公共管理与法学院)

Tags:提升社会组织参与公共危机治理的能力  
责任编辑:admin
相关文章列表
没有相关文章
请文明参与讨论,禁止漫骂攻击。 昵称:注册  登录
[ 查看全部 ] 网友评论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网站地图 | 在线留言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隐私 | 返回顶部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