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频道,考生的精神家园。祝大家考试成功 梦想成真!
会员登录 会员注册 网站通告:

管理学

搜索: 您现在的位置: 经济管理网-新都网 >> 管理学 >> 公共管理 >> 正文

推动公共图书馆事业高质量发展 助力文化强国建设

http://www.newdu.com 2022/12/14 本站原创 肖鹏 参加讨论

    公共图书馆是没有围墙的大学,在现代社会发挥着保障公民基本文化权益、提高公民科学文化素质和社会文明程度、传承人类文明、坚定文化自信等关键功能。党的十八大以来,我国公共图书馆事业建设取得历史性成就,根据中宣部在“中国这十年”系列主题新闻发布会上公开的数据:到2021年底,全国共有公共图书馆3215个,全部实现免费开放,实际持证的读者也达到1.03亿人。截至2022年6月,还有2642个县(市、区)建成图书馆总分馆制,公共图书馆的资源和服务借助总分馆体系向基层有效下沉。与此同时,十年来,公共文化领域具有奠基意义的“两法”即《中华人民共和国公共文化服务保障法》《中华人民共和国公共图书馆法》相继颁布实施,为建设具有中国特色的公共图书馆事业提供了有力保障。可以说,我国已经建成居于世界前列的公共图书馆体系,正式进入“公共图书馆大国”行列,蓬勃发展的公共图书馆事业不仅满足了人民日益增长的精神文化需要,也充分展现了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建设的制度优势。

    2019年9月8日,习近平总书记给国家图书馆老专家回信,为新形势下公共图书馆事业高质量发展注入了强大信心和精神力量。在回信中,习近平总书记明确指出“图书馆是国家文化发展水平的重要标志,是滋养民族心灵、培育文化自信的重要场所”,希望“国图坚持正确政治方向,弘扬优秀传统文化,创新服务方式,推动全民阅读,更好满足人民精神文化需求,为建设社会主义文化强国再立新功”。习近平总书记给国图老专家回信精神不仅激励了国家图书馆事业创新发展,也成为全国图书馆人向着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奋勇前进的战略指引与根本遵循。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十四五”时期,围绕公共图书馆事业的顶层设计密集推出。《中华人民共和国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2035年远景目标纲要》提出积极推进“智慧图书馆”,同时“推进公共图书馆、文化馆、美术馆、博物馆等公共文化场馆免费开放和数字化发展”;2021年3月,文化和旅游部、国家发展改革委、财政部三部委联合印发《关于推动公共文化服务高质量发展的意见》,围绕公共图书馆事业发展提出了完善服务标准规范、深入推动总分馆制建设、加强智慧图书馆体系建设、建立联动机制、拓展阵地服务功能等多项任务;2021年6月,文化和旅游部印发《“十四五”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规划》,旗帜鲜明地提出要“适应高质量发展要求,推动公共图书馆向‘以人为中心’转型,建设开放、智慧、包容、共享的现代图书馆”;2022年8月,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印发《“十四五”文化发展规划》,强调“加强文化馆、图书馆总分馆制建设。持续做好公共图书馆、文化馆(站)、美术馆、博物馆等公共文化场馆免费开放”,建设智慧图书馆体系,推动图书馆等单位“成为旅游目的地,培育主客共享的美好生活新空间”;等等。
    2022年10月16日,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要“健全现代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创新实施文化惠民工程”。公共图书馆是现代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的重要一环,面向2035年建成社会主义文化强国的远景目标,我国公共图书馆事业要抓紧落地顶层设计,充分激发公共图书馆在现代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中的支撑作用,以负责任的姿态推进改革创新,具体来讲:
    一要重新激活基层图书馆服务。以基层文化机构融合发展、新型公共文化空间建设、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所、站)建设等为抓手,优化基层图书馆(室)设施设备与网络布局,推动基层图书馆(室)主题化、特色化、便民化发展。在县级图书馆总分制的基础上,推进“图书馆之城”建设、发挥省市公共图书馆的区域龙头作用,打造更深共享层次、更高品质能级的省市图书馆总分馆体系,实现均衡发展。二要推动社会力量参与。完善公共图书馆法人治理结构改革,探索图书馆社会力量分馆、阅读推广联盟、图书馆之友、图书馆基金会、社会化运营等公共图书馆与社会力量合作模式,培育有责任心、有文化情怀的文化类组织和志愿者队伍。三要加强专业人才培育。优化图书馆领域的人才培养、评价、激励机制,打造适应公共图书馆高质量发展的专业队伍。加强中国特色图书馆学研究,探索建立图书馆职业资格认证制度,宣传图书馆职业理念与精神,吸纳更多青年人才加入公共图书馆事业。四要推进数字智慧转型。建立面向全国、覆盖基层的智慧图书馆体系,实现图书馆数字智慧运营管理,打造面向更多应用场景、扎实有效的图书馆数字智慧服务模式。五要培育世界引领型图书馆。建设若干具有世界级馆藏和全球影响力、彰显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的世界引领型图书馆,以书籍和阅读为纽带,展现中华文明的独特魅力和深厚底蕴,深化中华文明与世界各国文明的交流互鉴。
    参考文献:

    [1]中宣部:《截至2021年底全国已有公共图书馆3215个,博物馆6183个》,2022年8月18日, http://news.cnr.cn/dj/20220818/t20220818_525972545.shtml,2022年11月25日。

    [2]肖鹏,蔡沅欣,陈苗:《负责任创新视域下的信息资源管理(LIS)研究:初步展望与思考》,《图书馆建设》2022年第1期。
    [3]肖鹏,肖九:《公共文化机构作为专业主体:负责任创新视域下政府购买公共文化服务的制度建设方向》,《图书馆建设》2022年第1期。 
         【本文系国家社科基金一般项目“高质量发展背景下图书馆负责任创新的理论与实践研究”(22BTQ100)的阶段性成果】 
    (作者系中山大学信息管理学院副教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