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富时代,企业家的精神家园,帮助中国企业家在全球化进程中取得成功。
会员登录 会员注册 网站通告:

健康生活

搜索: 您现在的位置: 财富时代-新都网 >> 健康生活 >> 顶级生活 >> 正文

中国经验

作者:高德思    文章来源:财富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09/10/4

    以中国为主题的商业类图书越来越多,《中国 CEO──20 位商界领袖的经验之谈》(以下简称“中国 CEO”)是其中极具价值的一本。对跨国公司以及那些试图更多了解跨国公司如何在中国市场成功运作的人而言,尤其如此。

    作者: 高德思

    本书的内容取材自对 20 位首席执行官的采访,他们都是《财富》世界 500 强企业的中国业务负责人。本书目标清晰、简明而且中心明确: “确认并探讨目前在中国运营的这些跨国公司的总裁和总经理们所面临的主要挑战。”

    作者对采访对象的选择显然是经过深思熟虑的,既考虑到公司所属地区的广泛性(包括欧洲、美国和日本公司),又兼顾了行业的多样性。入选的公司无论在全世界范围还是在中国市场都被公认为行业的领袖。这些公司在中国总计雇佣了 126,200 名员工,其中 125,000 人是中国的本地员工。

    针对 9 个在中国市场成功的关键管理问题,这 20 位 CEO 陈述了自己的经验和看法。他们在各自公司的任职时间平均为 23 年,国际运营经验和在中国生活的经验分别达到了 15 年和 5 年。显然,这 20 位 CEO 都是拥有良好业绩的职场老手。书中还包括了对 8 位咨询顾问的采访。他们服务于中国的多个领域,包括法律、人力资源和知识产权等,这些是对 CEO 观点的很好补充。

    其中的一位作者是中欧国际工商学院的教授,也是一位有经验的商业作家,目前任上海美国商会的传播与出版总监。中欧国际工商学院及上海和北京美国商会的资源与资料库极大地充实了书的内容,并提升了数据的质量。

    该书“现实”的视角令人耳目一新,避免了不少有关中国的商务书籍容易犯的“走极端”错误,即要么以过于乐观的态度描绘中国市场,要么夸张地侧重于中国市场的“可怕故事”。该书的编排方式也合乎你的期待,非常适合 CEO 们阅读,比如有专门的“结论与建议”章节,简洁明了。

    书中各章涉及的 9 个关键管理问题为: 在中国工作的成功国际经理人应具备的素质,管理中国员工,与商业伙伴共事,与总部交流,面对挑战,与侵害知识产权者斗争,赢得中国客户,与中国政府谈判,以及在中国的生活。

    该书还引用被采访人的原话,使得文章更生动,也使各章的结论更具可信性。另外,还附有如何更好地处理这 9 个问题的一些总结性提示。作者还进行了短小的案例分析,来说明每章的结论和管理提示。

    对于那些已在中国运营和打算到中国来的跨国公司高管人员来说,《中国 CEO》可以说是一部必读之作。同时,由于本书就跨国公司总裁们如何看待目前在中国的种种管理问题提供了丰富而可贵的资料,对于中国或是其他各国公司的经理人来说,它也是有价值的读本。因为这些公司无论规模如何,跨国公司都是他们现在和将来可能的客户与商业合作伙伴。

    就被访者和采访形式的选择而言,作者的处理审慎而专业。不过,如果将来计划再版的话,该书还是存在若干值得改进之处。比如,被访的 CEO 来自 12 家欧洲公司、7 家美国公司以及一家日本公司。若是再拿几家来自澳大利亚和韩国等亚太地区国家的公司的不同观点进行比较和对照,本书会更有意思。再比如,虽然 8 位咨询顾问里有两位女性,但所有被访的 CEO 都是男性。这也许并非作者有意为之,而是现实状况的真实反映,但如果有更多来自女性的观点,会更有趣。

    此书并未对例如腐败和侵犯知识产权等问题重拳出击。而且,鉴于超过三分之一的受访者来自美国公司,一笔带过美国 1974 年通过的《反海外腐败法》似乎不妥,因为这是美国公司关心的重要问题。此外,书中只字未提同样使美国公司烦恼的《萨班斯-奥克斯利法》。无论在美国本土还是在像中国这样的国际市场,遵守这一法律的成本都非常巨大。

    当然,总而言之,无论对被访者还是对采访人,都应予以褒奖,因为他们就跨国公司在当今中国所面临的重要管理问题进行了非常有益和可信的对话。

    在最后一章──“在中国的生活”当中,所有被访者对在中国的生活经历都感到愉快。作者集中描述了 CEO 配偶和家庭所要面临的适应方面的挑战,并就如何应对这些挑战提供了宝贵建议。但是,令笔者意外的是,尽管大多数被访者生活在北京,却没有一个人提到空气污染和交通拥堵是改变了他们的生活方式的问题。这也许是因为采访是在一个阳光明媚的星期天早上进行的吧。

    译者: 程宇

Tags:$False$  
责任编辑:admin
  • 上一篇文章:
  • 下一篇文章:
  • 请文明参与讨论,禁止漫骂攻击。 昵称:注册  登录
    [ 查看全部 ] 网友评论
    • 此栏目下没有推荐文章
    • 此栏目下没有热点文章
    健康生活栏目导航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网站地图 | 在线留言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隐私 | 返回顶部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