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富时代,企业家的精神家园,帮助中国企业家在全球化进程中取得成功。
会员登录 会员注册 网站通告:

健康生活

搜索: 您现在的位置: 财富时代-新都网 >> 健康生活 >> 顶级生活 >> 正文

选择你的度假方式

作者:刘勇    文章来源:财富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09/10/4

    度假不是无所事事,可以做的事情多著呢!知道了自己想要什么,再选择好玩法,随后的一切就在你掌握之中了

    特约作者: 刘勇

    度假的一个重要目的是充分放松,即使是在从事比较激烈的活动时也是一样。所以,度假的方式首先要有充裕的时间作为保证,另外人不能太多,否则就没有度假的兴致了。当然,这都是外界的要求,是否能够真正达到度假的状态,最关键的还在于人的状态。一个在度假时还带著手提电脑、准备随时接受企业邮件的经理人,很难体会到度假的乐趣。进入度假状态,一个简单的办法是把度假活动当成自己的一种兴趣去对待,然后全神贯注地投入。

    很多中国经理人近年来对国内外的旅游地点已经轻车熟路了。但他们也发现了一个有意思的现象: 在国外的旅游地区,很少看到有拿著导游旗子带队的人; 如果有,大多数是亚洲人,其中尤其是我们的同胞居多。那欧洲人、美洲人呢?原来人家都是典型的“个人主义”: 有的早早预订了酒店专属沙滩上最好的按摩椅,有的和情人一起扬帆出海,有的联系好了当地最熟悉山地情况的向导,几个人进入丛林探险去了!

    所以,很多中国经理人越来越懂得了一个道理: 出去旅行千万别跟团!好在我们的很多旅行社也知道了他们的需求: 来参加“自由行”吧。不过,最好的旅程设计一定是出于自己,因为你本人才最了解自己想要去哪儿,去那儿做什么。

    度假不是无所事事,可以做的事情多著呢!知道了自己想要什么,再选择好玩法,随后的度假生活就如同一朵盛开的玫瑰花,让你爱不释手了。

    驾车

    我们说的度假时的驾车,当然不是你在都市开著公务车。假期之前和朋友们设计好行车线路,然后集体出发,有的则是一家人出游,这在中国很多大都市已经是比较平常的周末景观了。不过,很多人在出发前没有准备得很充分,所以还是在郊外景区出现了堵车现象: 大家都不约而同地走到熟悉的老地方去了!

    看来,设计自己的驾车线路,是喜欢驾车出行的人的一门必修课。驾车度假的极致,就是越野活动。国内很多地方已经出现了越野活动的民间组织。世界范围内,越野这一富于阳刚味道的活动也很普遍。驾车的乐趣已经不用多说,要注意的是路况。这取决于你驾车的兴趣点: 是喜欢轻松,还是寻求刺激、冒险?

    可以轻松驾车的地区

    国内,我们推荐海南岛。海南岛因为实行“一费制”,取消了公路收费站,而且环岛高速路面质量很高,再加上岛上旅游景区特色鲜明,是很好的自驾车路线。

    国外,西欧的大部分地区道路设施一流,在不超速情况下,可以尽情享受驾车乐趣。其他在北美和澳洲的很多地方也是如此。有人说过,看一个国家经济是否发达,看看这个国家的道路,就大概知道个一二了。

    澳洲的大洋路是很难得的驾车度假线路。那是一面是陡峭的山体、一面是波涛汹涌的南太平洋之间的高速公路。沿途十二使徒岩等世界级景点,让你不断领略到自然的神奇。

    探险性的驾车在世界各地都有,如马来西亚的热带雨林地区、澳洲中部的红土地带等。但在这种情况下,由于对当地道路情况不是十分了解,最好有当地向导随行。在国内,内蒙古草原、川藏线沿线都是很热的自驾探险线路。

    徒步

    徒步的好处是能够最大限度地与自然接触,但体力消耗是最大的,也有一定的危险性,对参加者的基本体质和对具体项目的熟悉程度都要求比较高。比较流行的徒步项目是穿越活动,国内已经有了一些比较经典的穿越线路,特点是有一定的难度,而危险程度则基本在可控范围内。

    徒步活动需要什麽

    一是身体条件; 二是对目的地野外情况需要十分了解,确定线路和时间控制范围; 三是有针对性地准备行囊。

    国内徒步穿越活动的热点

    大香格里拉地区 位于中国四川、云南、西藏三省区交界处。这里有生长良好的高山植被和雪山,几条重要的徒步线路已经比较成型。穿过主要的沟谷,沿途可以看到雪山、大河、草甸、珍稀动植物、少数民族村寨等。

    江南地区 主要是水乡古镇地区。六大古镇已经为人们所熟知,当地交通条件比较成熟,如时间充裕,徒步走过,间或搭乘当地水上交通工具,是很有趣味的。此外,在皖南和浙江楠溪江看古村落,也很流行。要注意的是,在江南的徒步时间最好错开公共假期。

    小五台地区 在北京西部的小五台山地区,是北方徒步穿越活动比较成熟的地区,由于难度系数适中,也是很多人“练手”的地方。3~5 天的行程,一般身体状况都可以接受。

    国外徒步穿越地区

    北欧地区 当地发源自滑雪运动的北欧越野式行走,比起一般徒步旅行更能锻炼人体的功能。所以,这几年这种行走风靡北欧,而且在向世界其他地方发展。徒步者使用手杖辅助行走,在山地和丛林地区都很有效。这种运动方式最近已经引进中国大陆。

    北美地区 美国和加拿大都有比较成型的国家公园系统。经过几十年的建设,这些国家公园内部都有比较完善的为徒步活动准备的辅助设施、线路和路标提示及报警系统。如著名的黄石国家公园。

    澳洲北部和红土中心 达尔文附近几个国家森林公园和红土中心的世界最大独立岩石和帝王谷地区,都是世界著名的徒步探险胜地,而且安全设施完善。在红土中心,还可以骑很酷的哈雷摩托,享受奔驰在荒漠公路上的乐趣。

    航行

    可分为长途航行和短途航行。长途航行中,又有享受型的游轮航行和探险类的帆船航行。每年在欧美国家,都有豪华游轮出海环游世界。目前,中国到东南亚的航线也开始逐渐升温,如著名的丽晶游轮和处女星游轮等。另外,可以注意最近的世界游轮信息。乘坐这样的游轮,一般都要提前很长时间预订。假期较长的人,可以尝试乘大船环游世界的儿时梦想。这里的区别在于你选乘游轮的船上服务内容,这是决定你假日满意程度的重要因素。在各个游轮公司之间,要多作比较。

    帆船航行难度大,适合于专业人士。国内,在海南岛已有环岛比赛。前几年,留居美国的北京人翁以曾经驾驶帆船独自一人周游全球,轰动一时。近期中国有民营资本介入帆船竞技,参加世界帆船比赛。

    在短途航行中,国内豪华游艇上的度假开始出现。最近,北京、上海、深圳等地的私人游艇生意开始多了起来,当然更多的买家还是企业,他们把乘游艇出海航行当作一种企业行为。当然,老板和高级经理人也开始逐渐把游艇变成个人的玩具。

    在国外发达地区,私人游艇早已比较普遍。在澳洲,西澳大利亚的弗莱曼特尔港和墨尔本旁边的威廉姆斯敦,都有成群的游艇停靠码头。

    在欧洲,地中海地区由于是度假胜地,在法国、意大利、希腊沿海很多地区都有大量私人游艇。在爱琴海地区和法国蔚蓝海岸地区,更是私人游艇集中地。乘游艇飞驰在爱琴海的迷人浪花之上,是很多人来此地消磨度假时光的一项重要内容。

    在美洲,美国、加拿大的太平洋沿海地区、美国南部的佛罗里达地区、墨西哥坎昆度假地、巴西里约沿海等,都是私人游艇的天堂。

    飞翔

    人类的飞翔之梦一直没有断过。现在,飞翔的花样也很多。最基本的是驾驶飞机。中国的私人飞机驾照已经开始出现,但由于空中管制等原因,私人飞机的空间还很有限。其次是一些短途竞技和娱乐飞行,如滑翔伞、动力三角翼、热气球等,其中热气球是危险性比较低的一种。在国外,飞翔的机会就更多了,当然飞行的危险也比较大,新闻里总有某某富豪驾驶私人飞机出意外的消息,所以这样的活动冒险性很强。

    在很多国外度假地,我们都可以享受到乘坐小型飞机的乐趣,如乘坐飞机欣赏美国科罗拉多峡谷的全景。在尼泊尔,可以乘坐小飞机上升到雪山之巅,场面相当刺激。在亚马逊雨林上空、在澳洲墨尔本市区等地,也都有飞机和热气球观赏服务。

    登山

    一般的穿越活动都是有组织的行为。事先要设计好周密的线路和时间安排,同时所需装备也很重要。出于安全考虑,登山最好有比较专业的人士领队进行。国内的登山活动主要是国家行为,近年来有民营资本开始参与进来,对推动中国登山事业的市场化进行了有益的尝试。

    我们可以把登山分为两类。一类是专业级,主要是在专业人士协助下登山,比如王石和张朝阳等人在西藏等地的登山活动。这类登山的危险性很大,前不久就有证券市场的大腕级人物遇难于西藏某著名雪峰。一类是业余级,国内很多一般性山川的攀登,都可以归入此类。

    当然,在这一类里,登山事故每年也有很多,玉珠峰和四姑娘山地区都发生过多起。这类地区都是属于通向专业的入门级。此外的一般性登山,则属于危险性较低一类,往往和野外穿越活动相结合。如北京西部的小五台山、灵山和陕西的秦岭等。

    国外,登山早已成为一个产业。在尼泊尔,喜马拉雅登山事业已经改变了这个国家的社会和生活,当地夏尔巴人生活的变化,曾经吸引了很多世界媒体的关注。此外,在欧洲阿尔卑斯山、非洲乞力马扎罗山和美洲落基山,都吸引著当地和世界各地的登山爱好者。

    登山和徒步一样,需要身体上的准备,对体能的要求更高,而且要经过一定时间和强度的专业训练。所以,选择登山作为度假的方式,就要有更多精力和财力来支持,这对于喜欢挑战和运动的经理人来说,在保证正常工作状态下,不失为一项有创造力的度假方式。即使要有一定投入,也是物有所值的。

    修行

    修行,对于很多喜欢自省的人士比较合适。其实,中国很多传统哲学都很提倡自我的修行。从茶道、参禅到现代的瑜伽,都是以调整人类的身心修养为目的。而且,很多修行的方法还糅合了现代人的科学理念,对那些长期处于精神紧张状态的都市经理人是很合适的。

    目前,对于茶道的研究已经开始,瑜伽已经在中国的大城市风行开来。当然,学习瑜伽最好还是到它的发源地印度去取得“真经”。参禅的人可以到宗教场所。最近,很多寺院都专门为这类人士提供住宿和素斋饮食服务。在五台山,可以和僧人一同生活; 在北京西郊的谭柘寺,有清静的住宿场所。参禅的人一定要静心,因此过于世俗的宗教场所不宜去。

    喜欢修行的人都喜欢思考和冥想,他们追求的是偏僻山林中的寺院、清幽的道场和宜人的环境,让身心放松,在修行活动中愉悦身心。

    到国外体会修行的妙处,可以去日本的很多古寺参拜、去巴厘岛看印度教的风俗、去斯里兰卡看小乘佛教的世界文化遗产。在斯里兰卡中部,几个世界文化遗产地距离都不远,最著名的康提佛牙庙在每年 8 月都会举行佛牙节。

    总之,我们认为,度假不是简单地躺在海边什么都不做,不是简单地消磨时光。其实,我们的人生就是一个过程,度假的日子应该是其中最美妙的一页,应该认真地去享受它,也许有时候要用心设计一下。这就是我们对度假应有的态度。

    最值得经理人一读的 10 本旅行书籍

    度假时,很多人都会带上一两本闲书。他们是在认真地看,还是无所谓地看到哪儿算哪儿,不得而知。我们在此推荐几本,或许你可以从中发现一些有趣的度假故事和谈资

    《亚洲腹地探险八年》 斯文•赫定(瑞典)著

    新疆人民出版社

    作者是西方著名探险家,以发现举世闻名的楼兰古城而名扬四海。这本书是其一系列探险书籍中比较经典的一本,书中叙述了作者 20 世纪 20~30 年代在中国西北地区进行考察的详细内容。文字优美也是本书受到读者青睐的重要原因,很有名的一段是作者再次来到罗布泊时的情景,读起来让人如身临其境。当然,这本书还大量记载了当时的人文、生活风俗,故事性也比较强,这些都使它成为中外探险书籍中的名著。

    《猎民生活日记》 顾德清著

    山东画报出版社

    作者从小迷恋在大山深处的狩猎生活。终于,他得到了这样的机会,在几年间多次与大兴安岭腹地的鄂温克、鄂伦春族猎民行围打猎,体验他们近乎原始的森林中的生活。文字真实、质朴、感人。读过以后,读者就了解在森林里的生活是怎样的了。

    《藏地牛皮书》 一直著

    中国青年出版社

    本书是近几年来自助旅行图书中的经典之作,文字实用,亲历性极强,而且包装设计极有藏区风格。很多人是在看了这本书以后重新安排到西藏的行程的。

    《彼岸视点: 美国〈国家地理〉杂志中国探险纪实》

    中国对外翻译出版公司

    本书是著名的美国《国家地理》杂志在 20 世纪上半期刊登的有关中国探险报道的精华。

    《中国古建筑二十讲》 楼西庆著

    三联书店

    作为中国建筑学界的权威,作者笔下的建筑是一种文化的载体,承载著中国的传统文化。同时,非专业的知识人士也能通过通俗有趣的文字,进入建筑文化的殿堂。对于爱好中国本土文化的人来说,这是出行前阅读的很主要的一本书。

    《世界遗产概论》 刘红婴、王健民著

    中国旅游出版社

    从书名看,这是一本理论著作,但对知识阶层人士的出行来说,遍布全球的世界文化和自然遗产早就是不可或缺的目的地了。本书的最大好处是条理清楚,在读者对各类世界文化遗产都有了基本的了解以后,可以再有目的地深入到某一类遗产的探访中去。附录中有全部世界遗产目录,这对于出境度假的人非常有用。

    《厨师之旅─寻觅世界上最完美的饮食》

    安东尼•伯尔顿(美)著

    三联书店

    作者是一位美食家,也是一位探险家,为了寻找自己心中的美食而走遍各地,其中的经历已经远远不仅是美食了。在书中,饮食文化和当地独特的人文环境已经结合在了一起。

    《意大利古建筑散记》 陈志华著

    安徽教育出版社

    本书是作者旅居意大利期间的随笔。因为是专家,所以他去的地方都是意大利最有代表性的城市。与一般的旅行手册不同,作者以优美、平和的笔调,为我们描述出一个到处散发著优雅历史文化的国度。文字和详实的地图、丰富的图片,也使它成为一本优秀的意大利建筑文化之旅的最佳文本。

    《绿领逛欧洲》 左士光著

    新世界出版社

    作者以自助旅游方式独自体验欧洲。他把在欧洲的所见所闻记录下来,于是就有了这本《绿领逛欧洲》。丰富敏锐的感觉、新鲜独特的体验、生动幽默的语言、活泼精美的插图,共同组成了本书。一个 BOBO 族,一个热爱户外运动的“海龟”,带我们去实现欧洲寻梦的心灵之旅。

    《人一生要去的 50 个地方》

    陕西师大出版社

    这里的 50 个地方,都是美国《国家地理》杂志的专业建议,或者说,都是国际顶级旅行家们刻骨铭心的片断记忆。当然,我们不可能都去,但至少本书给了我们一个神游的机会。也许,其中的某个地方就是我们的下一站。

 

Tags:$False$  
责任编辑:admin
  • 上一篇文章:
  • 下一篇文章:
  • 请文明参与讨论,禁止漫骂攻击。 昵称:注册  登录
    [ 查看全部 ] 网友评论
    • 此栏目下没有推荐文章
    • 此栏目下没有热点文章
    健康生活栏目导航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网站地图 | 在线留言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隐私 | 返回顶部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