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频道,考生的精神家园。祝大家考试成功 梦想成真!
会员登录 会员注册 网站通告:

经济学

搜索: 您现在的位置: 经济管理网-新都网 >> 经济学 >> 工业经济学 >> 正文

中国专利创新的区域特征与空间格局演变

http://www.newdu.com 2018/9/10 《江苏社会科学》2018年04期 陈晓东 胡… 参加讨论

    摘要:党的十九大报告明确提出,要加快建设创新型国家。创新是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是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的战略支撑。专利是实现科技研发与创新向现实生产力转化的一个重要关口,是实现我国经济增长方式由要素、投资驱动模式向创新驱动模式转变的核心推动力。运用地理信息系统的空间分析方法,结合空间计量方法,以省级面板数据(专利授权量)为基础,分析了1996—2015年中国专利创新区域发展特征及其在地理空间范围内的格局演变、省际区域层面专利结构动态演变特征与趋势。研究结果表明:(1)我国专利创新的空间格局分布具有较为显著的阶段性特征:“由北至南(1996—2005)→由西向东(2006—2012)→由东向西(2013—2015);(2)三类专利的空间演变路径均较为清晰,发明专利与实用新型专利的演变路径与专利授权量的演变路径大致相似;(3)在专利结构演变与专利密度提升方面,中西部地区的陕西、重庆、四川等省市区已赶超东部地区的部分省市区,且这种势头还在持续;(4)省际专利创新的离散型(随机)分布格局得到明显改善,尤其是2008年金融危机后,我国省际专利创新的集聚态势逐渐显著,整体表现为“离散→集聚”。
    关键词:专利创新;专利结构;区域差异;空间格局;
    基金:本文为中国社会科学院学部委员创新工程项目“中国工业化新阶段与供给侧结构性改革”(SKGJCX2017-2018)、中国社会科学院创新工程项目“竞争政策理论前沿与政策走向研究”(SKGJCX2017)阶段性成果。
    
    
    
    
    
    剩余7页
    ↓下载附件查看PDF全文↓
    
    

Tags:中国专利创新的区域特征与空间格局演变  
责任编辑:admin
相关文章列表
没有相关文章
请文明参与讨论,禁止漫骂攻击。 昵称:注册  登录
[ 查看全部 ] 网友评论
  • 此栏目下没有推荐文章
  • 此栏目下没有热点文章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网站地图 | 在线留言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隐私 | 返回顶部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