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频道,考生的精神家园。祝大家考试成功 梦想成真!
会员登录 会员注册 网站通告:

经济学

搜索: 您现在的位置: 经济管理网-新都网 >> 经济学 >> 综合研究 >> 正文

张自然:TFP增长对中国城市经济增长与波动的影响

http://www.newdu.com 2018/3/16 社科院经济研究所 佚名 参加讨论

    2016年7月2日,中国社会科学院经济研究所增长室副研究员张自然在“中国经济增长与周期论坛(2016)”上发表“TFP增长对中国城市经济增长与波动的影响”演讲。
    
    中国社科院经济所增长室副研究员张自然发表演讲(图片来源:中国网)
    张自然以“TFP增长对中国城市经济增长与波动的影响”为题,介绍了他和研究团队承担的国家社科基金课题的研究成果。
    张自然指出,中国经济经过30年的高速发展,2011年GDP开始减速,课题组预计今后几年潜在增长率下降是必然趋势,中国经济已经进入结构性减速期。
    全要素生产率TFP (Total Facor Productivity),指全要素之外的技术进步对经济增长贡献的因素。全要素生产率有几个观点,包括技术变化的观点、免费午餐的观点、无知的观点。我们认为全要素生产率主要体现在技术和效率变化,当然也包含了免费的午餐部分,TFP也有外部性。目前TFP的研究包括了几个方面,包括具体行业的全要素生产率的研究,对中国经济总量全要素生产率的研究,对各省的TFP研究,分析全要素生产率增长、技术进步、技术效率和区域差距。
    研究方法主要有两种:增长核算法、包括索洛增长核算法、柯布-道格拉斯生产函数、指数法与对偶法。二是考虑技术效率的前沿分析法,包括随机前沿分析法(SFA)和非参数DEA Malmquist生产率指数法。
    增长核算法要求市场完全竞争、规模报酬不变、技术进步为希克斯中性、资本和劳动产出弹性保持不变,且不能将全要素生产率增长分解为技术进步和技术效率变化。现实表明技术进步也与政策、制度等因素有关。指数法与对偶法也尚未完全解决这一问题。考虑技术效率的前沿分析法,随机前沿分析法引入了技术效率。缺点是模型或者数据的微小变动对结果产生极大的影响。
    我们重点介绍非参数DEA Malmquist生产率指数法是用数学规划的方法进行分析,不需要对生产函数和无效率项的分布进行假设,比较灵活,没有报酬、无经验,资本和劳动之内的一些假设,这是它的优点。
    我们采用Fare et al.构建的基于DEA的Malmquist指数法来分析中国264个地级市的全要素生产力的增长情况。Malmquist最早由瑞典经济学家和统计学家提出,经过一系列的发展被广泛应用。Malmquist指数在规模报酬不变时将全要素生产率增长指数分解为技术进步指数和技术效率指数;规模报酬可变时技术效率指数又可以分解为纯技术效率指数(PEC)和规模效率指数。
    在数据处理中,我们根据264个城市全市地区生产总值GDP,采用1990年为基期的各市的GDP,其中涉及到下去调整、县调整为区,对不同城市的数据都进行相应调整,并采用不变价格GDP增长倍数的方法倒推基年的当年GDP。按照第六次人口普查调整了城市的常住人口数,以前按照固定人口现在按照常住人口变化来调整相关投入产出。固定资本存量,采用永续盘法。劳动投入分为劳动者报酬,总劳动时间,通过平均劳动时间乘以就业人数取得,劳动者人数,通常采用就业人数。劳动投入采用中国264个城市年末全市的就业人口数。
    从实证结果可以看出,1990年到2011年,中国264个城市全要素生产率平均增长1.4%,TFP增长对经济增长的贡献为11.66%。技术效率对全要素生产率增长起主要作用,技术进步起补充作用,TEC:0.4%,TP:0.1%。264城市1991~2011年间全要素生产率平均增长与通过30个省区市得到1991~2011年间的平均全要素生产率增长趋势基本一致。1991~2011年间中国264城市的平均技术进步情况。全要素生产率增长最快的是东部地区, TFP平均增长年均为3.0 %,东部TFP增长对经济增长的贡献为23.4 %;其次是中部地区,年均TFP增长1.3 %,中部TFP对经济增长的贡献仅为11.3 %。最后是西部地区,年均TFP增长为0.8 %,西部TFP增长对经济增长的贡献仅为6.9 %。
    这些数据我们是基于城市做的,得出20多年TFP最高和最低的城市,比如全要素增长绍兴市11%,宁波市是负6.6%。重庆市规模效率变化这些年5.5%,重庆市在技术进步是在负5.7%。规模效率变化辽源市负1.6%,铜川市6.5%,莆田市负4%,技术进步比较高的是娄底市9.6%,技术效率变化茂名市最高7.8%,这是不同城市的状况。
    从TFP增长情况我们可以看出,从1990年到2011年,全国中西部地区GDP增长趋势与TFP增长趋势值负相关、东部地区GDP增长趋势与有TFP是正相关。进入WTO以后三个阶段,第一阶段是东西部GDP增长趋势与TFP增长趋势显著相关,中部地区弱相关。第二阶段2000年-2007年,这些地区的趋势都是负相关。第三阶段是只有东部GDP增长趋势与TFP增长趋势高度正相关,相关度高达0.996。全国看,中西部来看相关度是高度负相关的。
    TFP增长对潜在增长率的影响。全国中西部地区GDP增长率与固定资本存量增长率有很强的正相关性,东部地区GDP增长与固定资本存量有极弱的负相关性。我们同样按照三个阶段来考虑固定资本存量增长趋势与GDP增长趋势的相关情况,第一阶段全国东部与西部地区的是高度正相关,东部地区弱负相关。第二阶段所有地区城市的都高度相关,0.95以上。第三阶段全国中部和西部GDP增长趋势和固定资本增长趋势高度正相关,东部地区增长趋势是显著负相关。东部城市地区城市固定资本存量难以推动GDP增长,中西部仍然可以通过提高固定资本存量增长促进GDP增长。
    综合来看,TFP增长与固定资本存量增长对于GDP潜在增长率的影响是互补的,当TFP增长与GDP增长趋势相关系数较高的时候,资本与GDP增长趋势的相关系数则较低,当TFP增长趋势与GDP增长趋势相关系数为负时,固定资本存量增长与GDP增长趋势相关系数为正,反之亦然。
    全国GDP增长率趋势值与劳动增长率趋势值高度相关。与东、中、西部地区劳动增长率的高低相反,劳动增长率高的地区GDP增长率与劳动增长率相关性反而较低,劳动增长率低的地区GDP增长率与劳动增长率相关性较高。GDP增长趋势与劳动增长趋势相关性,第一阶段中部地区城市呈弱相关,第三阶段东部地区呈高度负相关。东部城市的劳动增加来提高GDP潜在增长率,而中西部城市劳动增长的提高仍然能有效地提高其潜在增长率。第二、三阶段GDP增长趋势与固定资本存量增长趋势和劳动增长趋势相关性趋于一致,两者均TFP增长趋势相关性相反。
    从GDP增长趋势与劳动增长趋势相关系数看来,GDP增长趋势与TFP增长趋势相关性方面。1990年至2011年平均来看,相关系数高于0.9的城市有12个,0.8到0.9的城市有16个,高度负相关的有116个,弱负相关的城市有54个。第一阶段,相关度高于0.9的城市达到144个,负相关的城市45个。第二阶段高于0.9的高度正相关的有26个城市,第三阶段只有85个。第三阶段高度负相关的167个城市。GDP增长趋势和固定资本存量增长趋势方面,第一阶段,全国、东、中和西部地区城市均呈负相关;第二阶段,全国、中、西部地区城市呈弱负相关,仅东部地区城市呈较弱正相关;第三阶段,全国、东、中部地区城市呈极弱正相关,仅西部地区城市呈弱正相关。
    最后,我们得出的结论是全国东中西部地区城市TFP增长呈下降趋势。资本对经济增长促进作用逐步见效,已经不能走以往那种依赖投资来推动经济的老路。相关性方面,东部地区增长率与TFP增长呈现较弱的正相关,要通过提高技术创新来拉动潜在增长率。
    关键词:张自然  “中国经济增长与周期论坛(2016)”  TFP
    附件:演讲PPT:张自然:TFP增长对中国城市经济增长与波动的影响 

Tags:张自然,TFP增长对中国城市经济增长与波动的影响  
责任编辑:admin
请文明参与讨论,禁止漫骂攻击。 昵称:注册  登录
[ 查看全部 ] 网友评论
  • 此栏目下没有推荐文章
  • 此栏目下没有热点文章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网站地图 | 在线留言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隐私 | 返回顶部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