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频道,考生的精神家园。祝大家考试成功 梦想成真!
会员登录 会员注册 网站通告:

经济学

搜索: 您现在的位置: 经济管理网-新都网 >> 经济学 >> 综合研究 >> 正文

黄群慧:为什么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进入了不可逆转的历史进程

http://www.newdu.com 2021/10/14 社科院经济研究所 佚名 参加讨论

    作者:黄群慧(中国社科院经济研究所所长)
    来源:《经济学动态》2021年第8期
    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的讲话中向世界庄严宣告:“中华民族迎来了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进入了不可逆转的历史进程!”①“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进入可不逆转的历史进程”,不仅仅体现了中国共产党对完成自己初心使命的历史责任感和精神自信,更是一个立足于实现了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全面建成了小康社会这个新发展阶段,对未来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历史进程的重大科学判断,需要深入理解和把握其关键内涵和重要原因。
    ①习近平:《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的讲话(2021年7月1日)》,人民出版社2021年版,第7页。
    一、民族复兴大业的历史进程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下顺应了历史大势与时代潮流
    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是近代以来中国人民的共同理想。鸦片战争以来,众多仁人志士不断寻找,中国人民艰辛奋斗,但一直都在黑暗中摸索。直到一百年前开天辟地的中国共产党诞生,中国的历史进程发生了根本性转变,深刻改变了近代以来中华民族发展的方向和进程。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下,坚持将马克思主义普遍原理与中国实际相结合,与中国优秀传统文化相结合,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历史进程走上了正确的轨道。中国共产党一直把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作为自己的初心使命,经过新民主主义革命、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的艰辛探索和不懈努力,顺应了亿万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历史进程已经势不可挡,形成了人心所向的历史大势,不可逆转。
    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历史进程,顺应人类进步的时代潮流,极大地促进了世界和平与发展。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共产党领导中国人民走出了一条中国式现代化新道路,创造了人类文明新形态。中国式现代化,是人口规模巨大的现代化,是全体人民共同富裕的现代化,是物质文明和精神文明相协调的现代化,是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现代化,是走和平发展道路的现代化。这意味着中国式现代化致力于实现人的全面发展、社会全面进步,基于这种现代化模式实现的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是当今时代进步的要求,时代大潮不可阻挡,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历史进程也就不可逆转。
    二、我们已进入比历史上任何时期都更接近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目标的新发展阶段
    中国共产党领导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大业已经经过了百年奋斗历程,经过浴血奋战、百折不挠的新民主主义革命,建立了新中国,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创造了根本社会条件;经过自力更生、发愤图强的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确立社会主义基本制度、推进社会主义建设,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奠定了根本政治前提和制度基础;经过解放思想、锐意进取的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实现了人民生活从温饱不足到总体小康、奔向全面小康的历史性跨越,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提供了充满新的活力的体制保证和快速发展的物质条件;经过自信自强、守正创新的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全面建成了小康社会、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提供了更为完善的制度保证、更为坚实的物质基础、更为主动的精神力量。
    经过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百年历程,中国已经站在了一个新的历史起点上,中国已经建成全面小康社会,进入一个新发展阶段。在当前这个历史起点下,中国经济持续健康发展,经济发展平衡性、协调性、可持续性明显增强,进入了创新型国家行列,工业化已经基本实现,信息化水平大幅提升,城镇化质量明显提高,农业现代化和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成效显著,人民民主不断扩大,民主制度日趋完善,文化软实力已经显著增强,人民生活水平全面提高,资源节约型、环境友好型社会建设已经取得重大进展。尤其是从工业化进程来看,改革开放以来,中国快速地推进了工业化进程。经济学工业化理论一般把工业化进程划分为前工业化、工业化初期、工业化中期、工业化后期以及后工业化五个阶段。根据我们对工业化水平指数多年连续跟踪计算,2011年以后中国工业化水平就进入了工业化后期,2019年工业化综合指数为92,结合国际经验,一个国家实现工业化的综合指数为100,中国已经十分接近。①中国已经比历史上任何时候都接近实现工业化,工业化进程已经大于90%,甚至可以认为基本实现工业化,这意味着,党的十六大提出、十七大和十八大重申的到2020年中国基本实现工业化的目标已经实现。另外,虽然基于现代化规律,到工业化后期和后工业化阶段,经济潜在增速开始下降,但是,我们根据人口预测模型、资本存量估算、全要素生产率计算等测算表明,与中国现代化进程总体趋势相符合,“十四五”时期中国平均GDP增速为5.4%,2021—2035年中国平均GDP增速将为4.9%,到2050年潜在增速能保持在3.3%以上。这表明我国经济增长还在相当长的时期保持足够的潜力,我国有能力在“十四五”时期完成“中等收入陷阱”的跨越,也有能力到2035年人均GDP基本达到中等发达国家的最低门槛水平。②
    从建设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美丽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要求看,我们全面建成了小康社会,进入了新发展阶段,我们已经进入到比历史上任何时期都更接近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目标。面对接近的伟大复兴目标,我们也比历史上任何时期都更有信心和能力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尤其是,立足新发展阶段,确立了未来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目标需要全面贯彻的新发展理念,提出了新发展格局这个现代化战略安排,同时还做好了付出更为艰巨、更为艰苦的努力的准备,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历史进程必然是无法阻挡和不可逆转的。
    ①黄群慧等:《中国工业化进程报告(1995—2020):“十三五”回顾与“十四五”展望》,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2020年版,第45页。
    ②黄群慧、刘学良:《新发展阶段中国经济发展关键节点的判断和认识》,《经济学动态》2021年第2期。
    三、民族复兴大业具备了更为完善的制度保证、更为坚实的物质基础、更为主动的精神力量
    经过百年探索,尤其是新中国70多年社会主义建设,中国形成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是党和人民在长期实践探索中形成的科学制度体系,是当代中国发展进步、取得伟大成就的根本保障,也是未来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推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历史进程的制度保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是以马克思主义为指导、结合中国国情、深植中华文化、具有强大生命力和巨大优越性的制度和治理体系,是能够持续推动中国现代化事业进步和发展、确保中华民族实现伟大复兴的制度和治理体系。实践充分表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和我国的国家治理体系具有多方面的显著优势,包括保持政治稳定、发展人民民主、保障公平正义、集中力量办大事、人民团结奋斗、社会主义与市场经济结合、解放和发展生产力、文化思想先进、促进共同富裕、保持社会活力、促进优秀人才辈出、保障国家主权安全等各个方面,是我们坚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的基本依据。例如,中国共产党开创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和社会主义基本经济制度,将市场在资源配置中起决定性作用和更好发挥政府作用有机统一,既发挥了市场经济的长处,又发挥了社会主义制度的优越性。在社会主义条件下发展市场经济,是我们党的一个伟大创举,是我国经济发展获得巨大成功的一个关键因素。党的十八大以来,我们党领导人民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推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更加完善、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水平明显提高,这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提供了更为完善的制度保障。
    站在全面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这个历史节点,中国经济发展取得了令世人瞩目的辉煌成就,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奠定了更为坚实的物质基础。2020年中国国内生产总值达到1015986亿元,人均国民总收入超过了1万美元,中国经济总量占世界经济的比重达到17.3%。在2010年超越日本成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至今,中国经济增长被世界誉为“中国经济奇迹”。中国已经成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世界第一制造业大国、世界第一贸易大国,中国已经建立了世界最完整的产业体系、拥有了发达完善的基础设施,中国基本实现了工业化。中国作为世界第一大工业产出国,500种主要工业品中有220多种产量位居全球第一,原煤、水泥、粗钢、钢材、化肥、发电量、电视机等主要产品产量已经连续多年居世界前列。毛泽东同志在新中国成立之初曾提到的一辆都不能造的汽车和拖拉机①,到2020年我国汽车产量达2532.5万辆,大型拖拉机产量达70432台。②可以说,中国是名副其实的制造业第一大国。制造业产品是最为重要的贸易品,与世界制造业第一大国地位相匹配,2013年中国也成为世界第一货物贸易大国,中国制造的产品已经出口世界230多个国家和地区。这一切都为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新征程、进入新发展阶段奠定了雄厚物质基础。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一百年前,中国共产党的先驱们创建了中国共产党,形成了坚持真理、坚守理想,践行初心、担当使命,不怕牺牲、英勇斗争,对党忠诚、不负人民的伟大建党精神,这是中国共产党的精神之源。一百年来,中国共产党弘扬伟大建党精神,在长期奋斗中构建起中国共产党人的精神谱系,锤炼出鲜明的政治品格。”③经过百年奋斗和代代传承,中国共产党人具有强大的精神力量。尤其是进入新时代以来,习近平总书记推动全面从严治党,要求牢记打铁必须自身硬的道理,增强全面从严治党永远在路上的政治自觉,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不断推进新时代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我党的精神力量更加积极主动,确保党在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历史进程中始终成为坚强领导核心。中国共产党已经是具有9500多万党员的第一大执政党,始终代表最广大人民根本利益,与人民休戚与共、生死相依,始终团结带领中国人民不断为美好生活而奋斗。斗争越是艰险,精神越显伟大。面对立足新发展阶段的中华民族复兴大业,中国共产党带领全国人民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目标的精神力量更加强大,保证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历史进程不可逆转。
    ①《中国共产党简史》,人民出版社、中共党史出版社2021年版,第174页。
    ②参见国家统计局网站,https://data.stats.gov.cn/search.htm?s=2020%E5%B9%B4%E6%B1%BD%E8%BD%A6%E4%BA%A7%E9%87%8F。
    ③习近平:《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的讲话(2021年7月1日)》,人民出版社2021年版,第8页。
    作者简介
    黄群慧,中国社会科学院经济研究所所长、中国社会科学院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研究中心研究员。
    (编辑:刘益建;审校:张佶烨)
    

Tags:黄群慧,为什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进入了不可逆转的历史进程  
责任编辑:admin
请文明参与讨论,禁止漫骂攻击。 昵称:注册  登录
[ 查看全部 ] 网友评论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网站地图 | 在线留言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隐私 | 返回顶部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