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频道,考生的精神家园。祝大家考试成功 梦想成真!
会员登录 会员注册 网站通告:

经济学

搜索: 您现在的位置: 经济管理网-新都网 >> 经济学 >> 综合研究 >> 正文

社科院副院长蔡昉谈退休消费之谜:中国老人无存款却有压力

http://www.newdu.com 2018/9/20 社科院经济研究所 佚名 参加讨论

    来源:中新经纬;时间:2018年9月18日
    2018年新领军者年会(夏季达沃斯论坛)9月18日至20日在天津梅江会展中心举行,本届论坛主题为“在第四次工业革命中打造创新型社会”。来自10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2000余位嘉宾参会。中国社会科学院副院长、学部委员蔡昉受邀出席了本届论坛并发表了演讲。
    中国社会科学院副院长蔡昉表示,现在有两个趋势影响消费。一是不可避免的趋势,就是老龄化;还有一个人口因素,因为农村人口在减少,所以居民消费中农村的消费比重是大幅度下降的。
    蔡昉表示,老年人口在各国都会出现一个退休消费之谜,意思就是说人们随着年龄的加大,消费会减少,因此人口老龄化必然在某种程度上是减少消费的。“特别是当人退出劳动力市场之后,它的消费就弱了。”
    “中国尤其如此,”蔡昉解释说:一是老年人过去没有积累,没有财富,退休以后它自己受到了消费的影响。第二是老年人的孩子甚至孙子辈的有压力、有后顾之忧,因此老年人要跨代去帮助带孩子、帮助买房等等,所以这是一个压力、一个挑战。
    此外,蔡昉还谈到了人口因素,“居民消费中农村的消费比重是大幅度下降的,这个下降是有道理的,因为农村人口在减少。”蔡昉表示,城镇化导致农村人口减少,但这并不表示农村人口进城后,农民工在城市的消费就跟上去了。因为户籍制度没有改革,他们没有被基本公共服务充分覆盖,后顾之忧很多,消费模式不是城里人的。
    蔡昉就此做了一个推算,他认为如果现在1.7亿农民工变成了市民,得到了城市户口,就可以提高它的消费27%。虽然这是一个挑战,但蔡昉表示可以通过改革推进以农民工为核心的城镇化来释放这部分消费的能力。
    内容来源于中新经纬。
    关键词:蔡昉;夏季达沃斯论坛;天津;退休消费;存款;人口因素
    原文链接:http://www.jwview.com/jingwei/html/09-19/183645.shtml

Tags:社科院副院长蔡昉谈退休消费之谜,中国老人无存款却有压力  
责任编辑:admin
  • 上一篇文章:
  • 下一篇文章: 没有了
  • 相关文章列表
    没有相关文章
    请文明参与讨论,禁止漫骂攻击。 昵称:注册  登录
    [ 查看全部 ] 网友评论
    • 此栏目下没有推荐文章
    • 此栏目下没有热点文章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网站地图 | 在线留言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隐私 | 返回顶部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