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频道,考生的精神家园。祝大家考试成功 梦想成真!
会员登录 会员注册 网站通告:

经济学

搜索: 您现在的位置: 经济管理网-新都网 >> 经济学 >> 综合研究 >> 正文

刘煜辉:改革开放步伐加大 A股长期牛市值得期待

http://www.newdu.com 2018/11/13 社科院经济研究所 佚名 参加讨论

    来源:腾讯财经;时间:2018年11月7日
     
    中国社会科学院经济研究所教授、天风证券首席经济学家刘煜辉
    导语:春风化雨、跨跃腾飞,中国改革开放迎来了第40年。从1986年中国迎来第一只股票飞乐音响至今,中国股市也走过了30多年的进程。“腾讯证券研究院”推出特别策划栏目《我是传奇——资本市场30年风云录》,邀请资本市场的见证者、参与者,讲述“我与中国资本市场的故事”,与读者一同见证中国资本市场30年沧桑巨变。
    据腾讯财经报道,近日,中国社会科学院经济研究所教授、天风证券首席经济学家刘煜辉受邀做客该栏目第15期并发表了主题为“改革开放步伐加大 A股长期牛市值得期待”的演讲。内容如下:
    股权分置改革是最具代表性的事件
    中国证券市场从无到有,到成为全球第三大股票市场(市值),促使股份制这一套市场经济的制度,逐步成为中国市场经济的一个基本方向和主要市场机制,成为市场经济的的微观基石。
    中国资本市场这30年中最具代表性的一件事是股权分置改革。这是对整个股票市场重要制度扭曲的纠正,在证券市场历史上应该是浓墨重彩的写入一笔。
    中国资本市场有很多制度不合理,其中股权分置是重要的一个扭曲。中国证券市场建立的大背景是国企脱困,后来金融、能源等领域的骨干国企也相继上市,上市资源的国有性质使得大部分股票不具有真实的流通性。国有股权不能流通,法人股的流动性,包括定价问题,在很长一段时间都非常紊乱。同一个公司存在有几种不同性质的股票,股票权利不一样,同一个东西有不同的价格。
    股权分置导致正常的市场利益机制扭曲、上市公司和投资人行为异化,从而形成了二级市场严重泡沫,而政府高度管制的新股供给机制使得一、二级市场割裂,、套利机制失效。一方面,在相当程度支撑了虚高的股价;另外一方面,保证了新股上市后能不断制造出与发行价的异常价差。
    不同于成熟市场,在中国证券市场IPO的整个过程中政府扮演着最为重要的角色,它不但要承担市场监管的责任,还要对发行人的质量情况进行审查、担保。
    不同于成熟市场,在中国证券市场IPO的整个过程中政府扮演着最为重要的角色,它不但要承担市场监管的责任,还要对发行人的质量情况进行审查、担保。
    A股低迷的根本原因
    现在股票市场萎靡不振和存在的一系列的问题,是由于这一缺陷所导致的,即一直没有形成对股票价格有效率定价的一个负责任市场主体。在现有制度下,投资人把责任都归结到证券监管机构上,在一定程度上它代替投资者对股票的投资价值做判断,可以用四个字一言以概之,就是存在着制度刚兑,它会以各种不同形式的事件来表达出来。简言之,目前证券市场找不到一个负责任的主体对股票做出价值判断,并且真正能承担责任的人。
    有效率的、负责任的定价市场主体与股票市场的成长路径有很强关系,美国股市是自下而上形成。整个证券市场运行的法律机制,运行机制,各个市场主体的激励约束、诚信文化,信托责任和金融技术等,这些东西都是在过去200多年,自下而上地慢慢地从非常低端市场逐步走向完善、成熟和高端的市场,形成一个多层次的立体的结构。资本市场的各方参与主体的自律行为,也是在一个自下而上的一个自然市场演进过程里形成。西方是一套立体的架构机制,最后让投资银行承担定价责任,从选企业、定价、交易、到它从上市到交易到市场的流动性。
    我们股票市场刚开始设立的时候,带有很强的目的——帮国企脱困,它的形成是靠一个强大的公权力,自上而下建立的。它缺少自下而上自然演进所必需的那些准备过程和土壤,简言之是市场对资源配置起决定性因素的基因,没有这些基因的话,先天是有缺陷的,这也是造成今天市场目前困境的最根本原因。
     
    2011年时任中国社科院金融所中国经济评价中心主任刘煜辉参加某论坛
    A股牛短熊长的原因
    造成A股牛短熊长的因素很多。首先,前面提到的市场制度本身的原因。因为市场天生的缺陷,没有一个对股票价格有效率定价的负责任市场主体。
    其次,从外部来讲的话,它反映了我们中国整个经济体制深层次的一些矛盾,市场很大程度上在资源配置中不能发挥决定性作用。某种程度上讲,有大量的资源要素被配置到低效率的地方。经济中有大量软约束的主体,即对自己的行为没有约束力的主体,大量占用经济资源、市场资源和金融的资源。如果资源和要素不能配到有效率地方,保证它往有效率的方向去配置,那么分配的结果就会比较糟糕。股市牛短熊长很大程度反映的是这些问题。我们现在推进的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实际上要改变资源配置的绩效,由市场发挥决定性的作用。
    目前管理层在出台一些针对性的措施化解市场所面临的风险,比方说股权质押所形成的流动性的根结。股票连续下跌造成的股权质押的风险不断暴露,形成的流动性的冲突。目前出台的技术性方案确实在疏解风险。但是能够起到效果的,要使中国资本市场真正摆脱牛短熊长,还是要从体制和机制等层面解决矛盾。
     
    2017年天风证券二季度策略会刘煜辉发表演讲《钝刀与剃刀》
    注册制是个制度,制度的核心是要有一个主体在执行和负责。如果市场真正有这么一个承担责任的主体在负责,从选企业、定价、尽调、上市、交易到市场的流动性,乃至价格的维护和公正性维护,那就不需要证监会规定一套指标,企业要符合这些指标才能上市,那就是注册制了。
    但现在中国证券市场没有形成这样一套制度,更没有配套的市场环境,也找不到这样一个主体来承担相关的责任。虽然注册制被呼吁了很多年,实际上现在最终执行的还是核准制。因而,公众投资人把对股票价值判断的责任放到监管层身上,所以监管层才脱不了身,才要救市,最终导致投资者把股票操纵、内幕交易等问题归咎于监管层。
    未来A股一定会有牛市
    无论从投资还是交易层面,当前市场逻辑都比较正,情绪面上也比较积极向上,这种感觉在过去近一年里第一次产生,A股在今年的底部区间已经大概探明,在2018年余下的两个月里再创新低的概率比较小。市场在经历这么长时间的下跌后,一些积极的信号也在凝聚。同时,A股交易性的机会已经开始逐步呈现,投资者可适度把握。
    同时,随着中国加大改革开放的步伐,未来A股的长期牛市值得期待。中国经过40年的改革开放历程,已经拥有全球最完备的工业体系、最优良的基础设施,以及一大批产业技术工人和产业工程师,其中人力资本往往是经济长期增长源泉中最难培育的要素,也是全球化中的供应链之枢纽。如果在此基础上,通过改革降低房地产产业链上的生产要素成本,将更多经济金融体系的活力释放出来,再加上具有无限想象前景的消费端,则会迎来更加广阔的经济前景。
     
    天风证券首席经济学家刘煜辉参加2018未来新经济高峰论坛暨中期策略会
    未来A股一定会有牛市。如果证券市场走在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方向上,走在市场配置资源的方向上,如果实质性的改革真正得到推进,我们一定能够看到一个长期牛市的形成。
    中国股市未来最大的希望是中国经济的前途,希望资本市场成为推动国家真正走向产业创新的强大路径,自主创新的发展路径。
    内容与图片来源于腾讯财经,未经演讲者审阅。
    关键词:刘煜辉;股权分置;A股;牛市;
    原文链接:http://view.inews.qq.com/a/STO2018110700683600
    
    

Tags:刘煜辉,改革开放步伐加大,A股长期牛市值得期待  
责任编辑:admin
  • 上一篇文章:
  • 下一篇文章: 没有了
  • 请文明参与讨论,禁止漫骂攻击。 昵称:注册  登录
    [ 查看全部 ] 网友评论
    • 此栏目下没有推荐文章
    • 此栏目下没有热点文章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网站地图 | 在线留言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隐私 | 返回顶部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