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频道,考生的精神家园。祝大家考试成功 梦想成真!
会员登录 会员注册 网站通告:

经济学

搜索: 您现在的位置: 经济管理网-新都网 >> 经济学 >> 综合研究 >> 正文

“纪念梁方仲教授诞辰110周年学术研讨会暨经济史前沿论坛”成功召开

http://www.newdu.com 2018/12/12 社科院经济研究所 佚名 参加讨论

    来源:中国社会科学网;时间:2018年12月10日 
    
    纪念梁方仲教授诞辰110周年学术研讨会暨经济史前沿论坛现场。主办单位/供图
    12月8日,由中国经济史学会、《中国经济史研究》编辑部、中山大学历史学系、中山大学历史人类学研究中心主办,中山大学岭南文化研究院承办的“纪念梁方仲教授诞辰110周年学术研讨会暨经济史前沿论坛”在广东南海西樵山召开。梁方仲教授的家人以及弟子和来自中国社会科学院、北京大学、清华大学、中山大学等高校的经济史、民族史领域的学者百余人,追思梁方仲教授的学术成就,缅怀梁方仲教授的学术人生。研讨会上,主办方还举行了《梁方仲遗稿》首发仪式。 
    论坛开幕式由中山大学历史系教授、历史人类学研究中心主任刘志伟主持。中山大学历史系主任谢湜,中国经济史学会会长、中国社会科学院经济研究所魏明孔研究员,《中国经济史研究》主编、中国社会科学院经济研究所魏众研究员,中山大学岭南文化研究院执行院长温春来教授先后代表主办方和承办方致辞。
    论坛主题发言环节,中南财经大学经济学院赵德馨教授,梁方仲教授的弟子、广东省社会科学院叶显恩研究员,梁方仲教授的弟子、中山大学历史系教授黄启臣教授先后发言,回顾梁方仲教授的学术点滴和学术风范,探讨梁方仲教授学术成果的时代价值。
    赵德馨教授认为,梁方仲教授是现代型中国经济史学奠基人中的杰出代表。我们今天纪念梁方仲教授,尤其是发扬他开阔的学术视野和重视理论的精神,这是今天的经济史学科发展特别需要的。梁方仲教授重视理论,首先在于他重视学习理论、方法,对晚辈后学也强调学习理论的重要性。他鲜有专门的关于经济史理论的论述,但理论的功力已内化于学术研究中。在融会贯通理论的同时,他又注重提出新的理论。梁方仲先生以求真、求解、求用的学术理念,为后辈学人树立了典范。
    叶显恩研究员认为,梁方仲教授为创建中国社会经济史学科,筚路蓝缕,奉献终生,无恨无悔。他著作宏富,尤以《一条鞭法》、《明代粮长制度》和《中国历代户口、田地、天赋统计》三部著作,为中国社会经济史学树立起三座丰碑。他作为中国社会经济史的重要奠基人是实至名归、当之无愧的。
    黄启臣教授则回顾了梁方仲教授和陈寅恪先生的师生缘、同事缘、挚友缘,讲述在各个历史时期两位先生的因缘际会,以及在学术、情谊上的共鸣,展示出梁方仲教授在学术、人格上的高贵品格。
    梁方仲教授作为清华大学历史上的一位杰出校友,清华大学校史馆向论坛组委会发来了贺信。清华大学校史馆刘惠莉教授代表校史馆宣读了贺信内容。
    梁方仲,中国著名经济史学家、中国社会经济史研究奠基者之一。他毕生致力于中国社会经济史的研究,特别是对明代财政史的研究多所创见,被国内外史学界誉为研究“明代赋役制度的世界权威”。
    
    《梁方仲遗稿》书影。主办单位/供图
    研讨会上,主办方还举行了《梁方仲遗稿》首发仪式。梁方仲教授哲嗣梁承邺先后向梁方仲教授曾经就读和工作过的清华大学、中国社会科学院经济研究所、中山大学历史学系赠书。梁承邺、广东人民出版社副总编辑柏峰先后分享了《梁方仲遗稿》出版前前后后的故事。据梁承邺先生介绍,《梁方仲遗稿》系统收集了著名经济史学家、中国社会经济史研究奠基者梁方仲教授的遗著近300万字,多数文字为首次公开,包括读书笔记,听课笔记,新拾文存,明代地方志综目,明代督抚表列,案头日历记事,书札,珍藏书画,部分遗墨等等。
    
    与会代表合影。主办单位/供图
    论坛召开当天,中山大学岭南文化研究院、中山大学历史人类学研究中心还主办了“纪念梁方仲教授诞辰110周年经济史研究青年学者高峰论坛”和“纪念梁方仲教授诞辰110周年民族史研究青年学者高峰论坛”两个学术研讨会。
    关键词:梁方仲;110周年;中国经济史学会;中国经济史研究;
    原文链接:http://news.cssn.cn/zx/bwyc/201812/t20181210_4790750.shtml

Tags:“纪念梁方仲教授诞辰110周年学术研讨会暨经济史前沿论坛”成功召开  
责任编辑:admin
相关文章列表
没有相关文章
请文明参与讨论,禁止漫骂攻击。 昵称:注册  登录
[ 查看全部 ] 网友评论
  • 此栏目下没有推荐文章
  • 此栏目下没有热点文章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网站地图 | 在线留言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隐私 | 返回顶部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