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频道,考生的精神家园。祝大家考试成功 梦想成真!
会员登录 会员注册 网站通告:

经济学

搜索: 您现在的位置: 经济管理网-新都网 >> 经济学 >> 综合研究 >> 正文

黄群慧:发展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伟大创举

http://www.newdu.com 2021/7/6 社科院经济研究所 佚名 参加讨论

    作者:黄群慧(中国社科院经济研究所所长) 
    来源:《中国社会科学报》2021年6月29日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在社会主义条件下发展市场经济,是我们党的一个伟大创举。我国经济发展获得巨大成功的一个关键因素,就是我们既发挥了市场经济的长处,又发挥了社会主义制度的优越性。”在中国共产党百年华诞之际,回顾中国共产党开创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的历史贡献及其新时代发展变化,更能深刻体会中国共产党开辟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之伟大,也更能增强对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的信心。
    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给中国带来的发展奇迹
    自1921年建党以来,中国共产党领导中国人民经过浴血奋战,推翻了帝国主义、封建主义和官僚资本主义的反动统治,建立了中华人民共和国,为我国开拓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奠定了政治基础。在对社会主义道路的探索中,在党的领导下实现了把生产资料私有制转变为社会主义公有制,这一时期集中力量改变了中国贫穷落后的面貌,社会主义建设在探索中取得了一定成就,但形成的计划经济体制还是制约了生产力的更大发展。改革开放前三十年虽然历经曲折,但建立起了独立的比较完整的工业与国民经济体系,成为改革开放的物质基础。
    1978年实施改革开放以后,中国开始在传统社会主义计划经济体制中逐步引入市场机制,最初是在农村实行家庭联产承包责任制,逐步放开一部分农产品价格,重视价值规律作用。这一改革逐渐向城市推进,通过放权让利扩大国有企业生产经营范围,试办经济特区和逐步引入外资。1982年党的十二大提出,要“正确贯彻计划经济为主、市场调节为辅原则”“我国在公有制基础上实行计划经济”。但原有经济体制无法适应社会生产力发展和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要求的问题进一步凸显。1992年邓小平同志发表南方谈话后,党的十四大首次明确提出,“我国经济体制改革的目标是建立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就是要使市场在社会主义国家宏观调控下对资源配置起基础性作用”。自此,中国市场化进程快速推进,并在20世纪末初步建立起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2001年以来,伴随着我国加入世界贸易组织,在对外开放上迈出了更加坚定的步伐,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呈现出融入全球化的新开放特征,社会主义市场经济迸发出蓬勃发展的生机与活力。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吹响了全面深化改革的号角。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指出,“经济体制改革是全面深化改革的重点,核心问题是处理政府和市场的关系,使市场在资源配置中起决定性作用和更好地发挥政府作用”。于是,紧紧围绕市场在资源配置中起决定性作用,我国经济体制改革不断深化,促进了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更加完善。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通过的《中共中央关于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首次将“按劳分配为主体、多种分配方式并存”和“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上升为基本经济制度,标志着中国共产党开创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和社会主义基本经济制度更加成熟更加定型。
    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对于解放和发展我国社会生产力具有重要意义,为我国经济高质量发展开辟了广阔的前景。正是由于中国共产党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积极探索、全面建设和不断完善,极大解放了社会生产力,中国经济发展取得了令世人瞩目的辉煌成就,彰显了中国共产党开创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强大的生命力。
    一是创造了经济增长奇迹。人均国民生产总值连续超过1万美元,2020年中国经济总量占世界经济的比重达到17.3%。自2010年超越日本后,一直稳居世界第二大经济体,被世界誉为“中国经济奇迹”。中国已经成为世界制造业和贸易大国,建立了世界最完整的产业体系,并拥有发达完善的基础设施。这些成就为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奠定了雄厚的物质基础。
    二是创造了共享发展奇迹。中国共产党开创的市场经济体制是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其创造的发展成果为全国人民所共享。伴随着中国的经济发展,人民生活水平发生翻天覆地的变化,人民生活从温饱不足到总体小康,再到全面小康,正朝着共同富裕的长远目标扎实迈进。特别是面对贫困这个人类社会顽疾和世界共同挑战,中国在2020年完成了消除绝对贫困的艰巨任务,提前10年完成联合国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的减贫目标。
    三是创造了稳定发展奇迹。建党百年来,面对经济社会发展中的各类冲击,中国共产党领导中国人民沉着应对,创造了经济社会稳定和持续发展的奇迹。尤其是面对中美贸易摩擦和新冠肺炎疫情的冲击,中国经济表现出巨大韧性,成为2020年唯一一个保持正增长的主要经济体。这充分体现出中国共产党开创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的优越性。社会主义市场经济条件下,市场在资源配置中起决定性作用和更好发挥政府作用二者有机统一,“看不见的手”和“看得见的手”高效协调,是中国经济高质量发展的重要保障。
    社会主义市场经济是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的重大发展 
    可以说,建立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将社会主义基本制度同发展市场经济有机结合,是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重大理论成果,也是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发展史的伟大创新。把社会主义制度与市场经济体制紧密结合起来,是中国共产党开创的一项前无古人的伟大事业。这项伟大创举不仅仅给中国带来了经济发展奇迹,还是中国共产党对社会主义理论的重大突破,是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理论的重大发展。
    关于社会主义理论的重大突破,主要体现在对社会主义的本质的再认识和对社会主义初级阶段的理论认知。一方面,社会主义的本质是解放和发展生产力。1992年邓小平同志在南方谈话中指出:“社会主义的本质,是解放生产力,发展生产力,消灭剥削,消除两极分化,最终达到共同富裕。”对“什么是社会主义、如何发展社会主义”这个社会主义理论首要问题进行科学回答,不仅从实现共同富裕这个价值目标上将社会主义与资本主义相区别,而且从发展过程上提出需要通过解放和发展生产力、消灭剥削、消除两极分化来动态实现社会主义目标。另一方面是提出社会主义初级阶段理论。虽然中国已经进入社会主义社会,但还处于生产力落后、尚未基本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的阶段。在社会主义初级阶段必须集中力量进行现代化建设,必须把发展生产力作为全部工作的中心,采用一切有利于解放和发展生产力水平的手段和方式。
    关于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理论的重大发展,主要表现在创造性地将计划经济计划调节和市场经济市场调节都作为经济发展的手段。二者并不具有专属的特定社会形态,从而水到渠成地提出,社会主义市场经济要求市场在资源配置中具有决定性作用和更好地发挥政府作用。邓小平同志指出:“计划多一点还是市场多一点,不是社会主义与资本主义的本质区别。计划经济不等于社会主义,资本主义也有计划;市场经济不等于资本主义,社会主义也有市场。计划和市场都是经济手段。”既然计划和市场不是区分社会主义和资本主义的标准,计划和市场都是配置资源的方式,那么发展社会主义和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就不局限于其中某一种。市场调节具有资源配置效率高、有利于发展社会主义生产力等特点,所以需要市场发挥资源配置的决定性作用。但建设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还要使市场在资源配置中发挥决定性作用的同时更好发挥政府作用。
    可以说,中国共产党开创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理论,将政府和市场有机结合起来,开拓了当代中国特色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新境界。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我们是在中国共产党领导和社会主义制度的大前提下发展市场经济,什么时候都不能忘了‘社会主义’这个定语。”“我们要坚持辩证法、两点论,继续在社会主义基本制度与市场经济的结合上下功夫,把两方面优势都发挥好,既要‘有效的市场’,也要‘有为的政府’,努力在实践中破解这道经济学上的世界性难题。”当前,我国已经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理论仍将在实践中不断丰富和完善。
    (作者:中国社会科学院经济研究所所长、研究员 黄群慧)
    (编辑:刘益建;审校:张佶烨)  
    

Tags:黄群慧,发展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伟大创举  
责任编辑:admin
请文明参与讨论,禁止漫骂攻击。 昵称:注册  登录
[ 查看全部 ] 网友评论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网站地图 | 在线留言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隐私 | 返回顶部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