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频道,考生的精神家园。祝大家考试成功 梦想成真!
会员登录 会员注册 网站通告:

管理学

搜索: 您现在的位置: 经济管理网-新都网 >> 管理学 >> 经济管理 >> 正文

丝绸之路经济带文化遗产保护的基础、困境与合作研究

http://www.newdu.com 2018/3/7 《西安财经学院学报》 刘珺 郝索… 参加讨论

    摘要:丝绸之路跨国申遗项目已成功列入世界文化遗产,为丝绸之路经济带区域文化遗产保护和开发带来新的契机,同时也为巩固中国同沿线国家的深化合作提出挑战。因此,通过明晰丝绸之路经济带国内段和中亚段文化遗产保护的基础,深入剖析现存的文化遗产保护困境,进而提出构建完善规范的法制体系、保护为先协调综合效益、建立合理灵活的融资机制、旅游先行带动文化产业等有效举措,实现丝绸之路经济带文化遗产保护的提升和优化。
    关键词:丝绸之路经济带/区域文化遗产/文化遗产保护
    作者简介:刘珺(1982-),女,甘肃兰州人,西北大学经济管理学院博士研究生,研究方向为文化遗产旅游、旅游经济,陕西 西安 710127;郝索(1952-),男,北京人,西北大学经济管理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研究方向为旅游经济理论、文化遗产旅游,陕西 西安 710127;余洁(1972-),女,湖北鄂州人,西北大学经济管理学院副教授,博士,研究方向为文化遗产旅游管理,陕西 西安 710127
    基金项目:国家社会科学基金重点项目“丝绸之路经济带旅游合作的基础与路径研究”(14AJY025);国家社会科学基金项目“新丝绸之路视域下西部生态文化保护与旅游发展互动机制研究”(14BGL165)
    2014年,中国、哈萨克斯坦、吉尔吉斯斯坦跨国联合申报丝绸之路项目,经联合国教科文组织评审列入世界文化遗产。此前丝绸之路沿线国家为联合申遗进行了大量的文化遗产修复和保护工作,然而,由于丝绸之路经济带区域跨度大,各国发展程度不一,文化民俗存在差异,导致丝绸之路经济带区域文化遗产的保护与合作面临不少亟待解决的问题。因此,本文梳理了丝绸之路经济带区域文化遗产保护基础,剖析现存的文化遗产保护困境,同时借鉴国际文化遗产保护经验,以期为丝绸之路经济带文化遗产保护的优化提供有益参考。
    一、丝绸之路经济带中国段文化遗产保护的基础
    (一)中国文化遗产保护工作发展概况
    新中国成立之后,我国文化遗产保护工作起步,实现逐步完善规范发展。一方面,制定了文物保护、文化遗产保护相关法律法规,强化法律保护的制度保障。例如,国务院于1961年颁布《文物保护管理暂行条例》,明确我国首批重点文物保护单位。1982年颁布《文物保护法》,明确继承中华民族优秀历史文化遗产,将历史文化珍品及场所认定为“文物”进行保护,设立“历史文化名城”和“历史文化街区”进行整体保护[1]。随后进行了多次修订,2015年4月对该法内容做了相应修改。2005年国务院发布《关于加强文化遗产保护的通知》,明确规定文化遗产保护的总体目标、指导思想和基本方针。2006年文化部审议通过《世界文化遗产保护管理办法》。2008年国务院颁布《历史文化名城名镇名村保护条例》。2011年《非物质文化遗产法》实施,规定非物质文化遗产的概念、调查传承、保护责任等。除此之外,不同地区结合实际发展需要,制定了多部地方性的法规条例。可以看出,我国对文化遗产方面的立法经历了一个从无到有、从概要到细化的发展历程。另一方面,随着人们对文化遗产开发意识逐步增强,实践中时常出现“重申报、轻管理”,“重开发、轻保护”的现象,因此,明确丝绸之路经济带文化遗产保护的基础,不断改进保护的理念和措施,优化合作路径任重而道远。
    (二)丝绸之路经济带国内段文化遗产保护现状
    丝绸之路经济带沿线国内段各省依据现有的文化遗产资源,开展了多项文化遗产保护工作,主要围绕着丝绸之路申遗工作的提出、推进、实施等步骤有序展开。2006年,在吐鲁番召开了“丝绸之路跨国联合申遗国际协商会议”,标志着丝绸之路跨国申遗工作正式启动。2007年,在兰州召开的丝绸之路申遗工作会议,宣布国内段列入丝绸之路申遗的预备遗产名单。2013年,中国、哈萨克斯坦和吉尔吉斯斯坦三国正式提交丝绸之路项目申遗文本。同年,丝绸之路申遗省区陕西、河南、甘肃、新疆、青海、宁夏等省区召开了“丝绸之路文化遗产保护座谈会”[2],各省区相关负责人围绕建立有效的丝绸之路文化遗产保护合作机制,加强丝绸之路沿线文化遗产保护等问题进行深入探讨。2014年,丝绸之路项目成功列入《世界遗产名录》,各省继续推进丝绸之路经济带的文化遗产保护,近年来沿线省区的文化遗产保护工作取得较大进展,如表1所示。
    表1 丝绸之路经济带国内段各省区文化遗产保护情况
    

[1] [2] [3] [4] [5] [6] [7] 下一页

Tags:丝绸之路经济带文化遗产保护的基础、困境与合作研究  
责任编辑:admin
相关文章列表
没有相关文章
请文明参与讨论,禁止漫骂攻击。 昵称:注册  登录
[ 查看全部 ] 网友评论
  • 此栏目下没有推荐文章
  • 此栏目下没有热点文章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网站地图 | 在线留言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隐私 | 返回顶部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