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频道,考生的精神家园。祝大家考试成功 梦想成真!
会员登录 会员注册 网站通告:

管理学

搜索: 您现在的位置: 经济管理网-新都网 >> 管理学 >> 经济管理 >> 正文

数字化、智能化技术对企业价值链的重塑研究

http://www.newdu.com 2019/12/6 《经济纵横》2019年09期 邵婧婷 参加讨论

    摘要 

    以数字化、智能化为核心的新一轮工业革命正处于由导入期转入拓展期的关键阶段。数字化、智能化技术是“互联网+”的后续延伸,在技术层面上各有侧重又相互促进,共同影响着企业的生产过程,并进一步渗透到生产管理、研发设计、组装流程、售后服务等企业价值链的各个环节。由此从整个价值链体系及所带来的商业模式变革等角度出发,系统阐述数字化、智能化对企业价值链的重塑机制。数字化、智能化能够有效提升生产管理效率、为生产研发提供综合服务、为生产组装提供技术支持、使销售及售后协同发展、促进企业商业模式变革,在企业转型升级过程中发挥积极作用,推动企业价值链的重塑,能够为我国在经济新常态下及时调整产业政策、优化制度环境提供助力。

    关键词 

    数字化;智能化;价值链

    基金项目 

    本文是国家社会科学基金资助项目“技术集成能力对复杂装备性能的影响研究”(编号:16BGL040)的成果。

        20世纪90年代,信息技术开始飞速发展,互联网技术渗入各行各业,全球数据量增长迅猛,数据处理能力快速提升。经过近三十年的发展,数字化、智能化技术趋于成熟,在车联网、远程医疗等先导性产业及服装、零售等引致性产业的市场应用中不断迭代。以数字化、智能化为核心的新一轮工业革命正处于由导入期转入拓展期的关键阶段。[1]作为新一轮技术浪潮的基础,数字化、智能化为新经济的发展提供了契机,并推动了企业价值链的重塑。

    一、新一轮工业革命拓展期数字化、智能化技术的应用与发展势头迅猛 

    改革开放以来的多数时期我国产业结构是不完备的。梳理发达工业国家的工业化过程可发现其产业结构变迁的共同经验,库兹涅茨和钱纳里等学者根据这些经验揭示了工业化的一般规律,这为不同时期政府选择下一阶段的主导产业提供了较为清晰的参照。[2]作为后发国家,中国对传统产业的主导设计和生产制造技术比较成熟,成本导向的选择性产业政策成为长期以来我国产业政策的主要内容。然而,新经济与传统产业的技术经济范式和面临的竞争环境完全不同。不论从技术特征上看,还是从经济特征上看,新兴产业的技术路线都迫切需要继续探索。同时,由于新技术对于发达国家和领先企业的战略性意义,处于技术前沿的国家和企业都对这些技术高度封锁和保密,中国企业在这些领域的技术能力只能依靠自主创新内生形成。[3]因此,不同的技术经济范式和发展环境决定了中国必须在新一轮技术浪潮和产业革命中抓住机遇,制度和政策制定者要克服既往中国经济和传统产业快速增长所形成的“光环效应”,积极主动地对已经与新经济和新环境不相适应的产业政策和制度环境适时进行调整。[4]
    我国在从工业大国向工业强国转型的过程中,很多产品满足了基本的功能性要求,但是性能指标,如可靠性、稳定性、精度等指标与需求导向的产品特征还存在明显差距,需要通过引入数字化、智能化技术来提升产品的性能。如,通过建立数字化、智能化互动平台,能够提升企业对客户和合作伙伴的吸引力并促进其形成与客户、合作伙伴及整体环境的良性互动,充分了解市场预期与需求。企业可根据客户需求,更有针对性地进行生产,将整个产品生命周期与多种数字化技术和智能化技术相结合,以提升效率并推动创新。引入数字化、智能化技术是涉及企业全生命周期的过程。虽然数字化、智能化仍然属于新技术,还有极大发展空间,但现有技术已经被企业充分认可。IBM商业价值研究院2016年针对全球数字化趋势的调研显示,所有类型的公司中65%以上对于数字化技术有所应用,而工业企业这一比例则达70%以上,充分体现了数字化、智能化技术的重要性。
    那么,数字化、智能化是如何通过重塑企业价值链来提升效率,进而引发企业生产模式转变的呢?在回答这个问题之前,有必要先对数字化与智能化各自的特征加以辨析。20世纪40年代,香农发表的《通信的数学理论》成为现代信息论的基础,此后,信息具备了可计算性和可量化性两个特点。数字化就是把复杂信息由连续型函数转化为离散型数据,再通过数字化模型,实现信息的模数转换、算法模型、集成化和虚拟化。数字化的发展促进了计算机、互联网等高新技术的突破,尤其计算机技术与数字通信技术的结合一定程度上促成了第五次信息技术革命。计算机软硬件的飞速更新及高新技术的普及,支撑起企业生产经营过程中大量信息的数字化处理,企业开始向产品制造自动化、产品设计自动化及经营管理自动化的方向发展,生产效率大幅提升的同时实现了信息与数据的网络化积累。运用互联网技术的规模经济性,极低的边际成本导致信息量的迅速膨胀,信息冗余突显出人类处理能力的局限。面对这种大数据的新特征,制约企业发展的根源不再是信息资源、机器设备或者计算能力的限制,而是如何最有效率的运用这些资源与技术。因而,智能化应运而生。智能化就是运用人类智慧促进资源和技术的使用效率提升,实现人类智能与机器智能、个人智能与社会智能协同发展的过程。从本质上看,智能化包括以下递进的四种能力:感知并获取信息的能力、存储信息并进行分析和决策的能力、自我协调并适应环境的能力和能够进行自我行为决策的能力。通过这四种能力的运用和扩展,就能够实现企业的智能化发展。
    通过对于数字化和智能化内涵及各自特征的分析可知,企业引入数字化和智能化是“互联网+”的后续延伸,二者的关系可以从以下两方面理解:第一,企业对于数字化和智能化技术各有侧重。企业引入数字化技术重点在于信息收集、传递和处理技术的运用,并且发展出了机器计算和无人工厂。而企业引入智能化发展战略,更加注重生产者个人对于信息的学习和反映及人机互动的能力。第二,企业引入的数字化和智能化技术也是相辅相成、相互促进的。互联网时代企业引入数字化技术,探索电子商务、大数据、云计算和物联网技术,成为智能化发展的前奏。企业充分运用智能化技术和系统之后,也能更充分地利用数字化阶段的各种技术。如,人机协同实现企业线上与线下的协调以及人类判断与科学分析相结合,处理数据水平提升的同时大数据技术也得到了应用开发。大多数企业,尤其是制造类型的企业,寻求数字化和智能化变革的最重要目的就是重塑企业价值链,提高生产效率、增强竞争力,进而追求利润最大化。

    二、既有观点对数字化、智能化技术的认识 

    已有众多学者关注数字化和智能化的相关问题,从数字化技术应用研究、智能化技术应用研究及数字化、智能化与产品性能关系等不同角度出发,研究数字化、智能化技术对企业的影响。
    部分研究聚焦数字化、智能化技术对生产研发及组织管理的作用。刘焱宇等从理论角度探讨了数字化对于信息挖掘转化、业务流程化和企业管理优化的作用,指出数字化是企业未来发展的基础和保证。[5,6,7]郭顺生等从生产管理环节出发,针对建材装备企业的数字化管理模式进行了设计,经过企业实际应用,发现数字化管理平台在信息的传递和共享、管控与协调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8]王安麟针对工程机械企业,指出产品性能提升的关键在于利用数字化技术进行一体化设计,这也是引入产品智能化技术的前提。[9]
    部分研究关注数字化及智能化技术对研发平台的促进作用。高慧颖等采用层次分析法构建了企业数字化评估指标体系,为评价企业数字化技术应用水平提供了科学的方法。[10]姜黎辉以洛阳装备制造企业智能化转型为例,探讨了区域性公共研发平台的组织架构与运作模式,为智能化时代由政府主导向企业辐射的公共研发平台建设提供了模式探索。[11]
    部分研究表明,数字化及智能化技术能够提升生产集成及组装效率。王仲奇、杨元认为数字化和智能化技术是应用于飞机装配的关键技术,使得飞机装配效率和技术水平得到显著提升。[12]马光辉、谢小星分析了西航集团公司DNC与PDM、MES系统集成的效果及特点,为解决信息化技术应用中的难点提供了可行方案。[13]芦永明等分析了钢铁企业物联网信息采集与集成、网络通信及集成应用等技术在生产环节的应用,探索了运用物联网技术实现企业智能化生产的路径。[14]
    部分研究涉及数字化、智能化对于销售及售后管理的作用。陈志、钱崇东发现工业控制软件的推广有助于企业实现产品的数字化、智能化、网络化与综合集成化,从而改善服务对象的工艺流程和过程控制。[15]金誉华研究了基于大数据的智能化管理系统,提出以智能化、自动化为核心的智能管理云,使机械制造企业更加了解客户需求,提供的产品及解决方案可以实现精准生产、消除浪费。[16]
    部分研究关注产品生产周期中的某一阶段,并多以单一企业为案例进行分析。如,蒋东煦和黄继坤从不同角度对医药企业进行了智能化方案设计,并在实践中取得了良好的经济效益。[17,18]段明波把智能化引入钢铁生产过程,分析了智能化生产中的控制技术、生产过程的检测传感技术等对于提升产品质量的作用。[19]薛建昌研究了棉纺织企业智能化制造水平提升方案及ERP系统在销售、采购、物流、计划等模块的应用。[20]
    由上可知,现有的研究主要集中于数字化、智能化在管理、生产、销售等价值链的某一环节的应用,对于数字化、智能化如何对企业全价值链的重塑发挥作用,进而影响到最终产出产品的性能尚鲜有系统性研究。因此,从全价值链视角出发,探讨企业引入数字化、智能化的内在机制和原理具有一定的现实意义。

[1] [2] [3] 下一页

Tags:数字化、智能化技术对企业价值链的重塑研究  
责任编辑:admin
  • 上一篇文章:
  • 下一篇文章: 没有了
  • 请文明参与讨论,禁止漫骂攻击。 昵称:注册  登录
    [ 查看全部 ] 网友评论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网站地图 | 在线留言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隐私 | 返回顶部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