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频道,考生的精神家园。祝大家考试成功 梦想成真!
会员登录 会员注册 网站通告:

管理学

搜索: 您现在的位置: 经济管理网-新都网 >> 管理学 >> 经济管理 >> 正文

黄河流域高质量发展的着力点

http://www.newdu.com 2019/12/10 《改革》 陈晓东 金… 参加讨论

    摘要 

    加大对黄河流域的生态保护,实现高质量发展,事关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和永续发展实现黄河流域的高质量发展,要坚持全域统筹协调,着重解决全流域的水资源问题,加快体制机制改革,把生态保护和实现沿黄各省区的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有机协调起来,在实现现代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基础上,彻底解决千百年來历史遗留下来的黄河领域可持续发展问题,使黄河流域真正成为人民宜居和共享高质量发展成果的美好大地和文明社会。

    关键词 

    黄河流域;高质量发展;治理现代化

    基金项目 

    国家社会科学基金重大研究专项“加快构建中国特色哲学社会科学学科体系学术体系话语体系”(18VXK002);中国社会科学院学部委员创新工程项目“经济学理论创新与实践探索”(SKGJCX2019-2020);中国社会科学院产业经济学优势学科登峰计划;中国社会科学院创新工程项目“竞争政策理论前沿与政策走向研究”(SKGJCX2017)。

    黄河是我国的第二大河,发源于青藏高原巴颜喀拉山北麓,干流河道全长5464公里,流域面积79.5万公顷,流经青海、四川、甘肃、宁夏、内蒙古、陕西、山西河南、山东九省区,沿河有西宁、兰州、银川、呼和浩特、郑州、济南等省会都市,在山东汇入渤海。千百年来,受生产力水平和经济社会制度制约,中华民族在历史上对黄河是用得多保护得少,尤其是经历千年的黄河中游建都、上游戍边屯垦以及下游平原地区的大规模农业耕作,黄河流域的地表植被破坏、土地沙碱化水资源急剧下降等问题已经较为严重。虽然历史上曾有大规模治理,但均收效甚微,沿黄地区人民群众对于美好生活的追求因黄河水患一直难以实现。历经千百年发展,黄河流域人口汇聚,成为我国重要的生态安全屏障和资源能源集聚地区,以及生产活动的高度密集地区,在我国经济社会发展和人民安居乐业中具有越来越重要的地位。随着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成为国家战略,整个黄河流域及我国北方地区面临着新的发展机遇和挑战。

    一、黄河流域高质量发展的经济学含义 

    认识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这国家战略的重大意义,首先要深刻理解“高质量发展”的经济学含义。
    在主流经济学的理论体系和分析框架中,“质量”实际上是一个被抽象化的因素。假定产品具有“优质优价”即“质-价”的对称性(一致性),这样,质量就可以归结为价格,以价格的单维度来体现质量的多维性。在大规模生产和大量供应导致的“大众消费”时代,判断与分析经济及产品质量的复杂经济学含义,就被理论经济学尽可能抽象掉了。我们可以看到,经济学研究方法的数理模型化倾向,使得经济学对复杂多维的质量因索避之不及。也就是说,经济学研究的抽象方法尽可能地避开了具有很强具象性特征的质量问题,所有的经济变量都转换为以货币单位计量的个量或加总量。经济分析中唯一重要的计量单位“价格”(包括工资、利率等要素价格)也试图被用来作为质量识别的计量单位。产品质量以及以此为基础的经济发展质量问题之所以难以用经济学方法进行深入讨论,主要是因为现代主流经济学缺乏研究质量因素和质量现象的学理基础以及以此为依据的分析工具。在经济活动中,忽视质量,也与此不无关系。
    从本真意义上说,生产的目的是为了满足人的实际生活需要,但在现实生活中这并非人的经济行为的直接目的。在市场经济中,生产者的生产目的就从为自己提供使用价值,转变为以向别人提供使用价值为手段,从而获得对方认可的价值(交换价值);而交换对方也同样如此,双方的“讨价还价”集中于产品的交换价值量。此时,产品使用价值所体现的质量合意性,就从关注自己消费的产品的质量合意性,变为关注交换对方能否在认可产品使用价值的基础上接受产品的交换价值这是人类生产活动的质量关注性的具有关键意义的关系“反转”现象,即由于交换关系的普遍化,使得对交换价值的追求取代使用价值成为经济行为的直接目的。当货币成为交换价值的全权代表时,使用价值就日益落入弱势地位,以致“交换价值是主人,使用价值是奴隶”。甚至,在以货币为交换对象的“虚拟经济”行为中,完全不在意使用价值,而仅仅以交换价值为关注对象经济增长追求也就异化为对货币计量单位的数量目标的追求,例如GDP规模和增长率,以及利润最大化或最高收入。
    研究高质量发展问题,有必要回到马克思的商品二重性原理来考察其理论根基。关于商品价值理论的研究从古典经济学到马克思的劳动价值理论,一直基于二重性的方法论,即认定商品具有使用价值和交换价值的二重性。在经济活动的本真意义上,人类从事生产活动,归根结底当然是为了获得使用价值,以满足人的真实需要。这是一个再朴素不过的常识性事实。而随着真实需要的不断提升和生产能力的相应提高,产品的使用价值性能也不断提升,这也是经济活动的原初本真性。按照马克思的理论逻辑,当交换成为普遍现象特别是发展成以货币为媒介的市场经济时,商品的二重性发生了性质演变,即物物交换双方变为供需买卖双方,供方提供产品(卖方),需方支付货币(买方)。供给方的直接目的是获得代表交换价值量的货币,而需求方的直接目的则是获得具有使用价值的有用产品。在资本主义市场经济中,连续的买卖交易目的,最终都演化为为了价值(交换价值)的增殖(G-G')。在经济学意义上,产品质量原本是指产品能够满足实际需要的使用价值特性,进而还指具有更高性价比因而能更有效满足需要的质量合意性和竞争力特性,这种“质量”要求是随着经济发展和社会进步而不断变化的。因此,将这一理解推演到高质量发展概念时,其内涵就可以表述为:高质量发展是能够更好地满足人民不断增长的真实需要的生产方式、结构和动力状态。经济社会发展具有阶段性特征,处于不同历史阶段,经济发展方式及其表现质态是不一样的。从根本上说,交换价值不是理性追求的目的,而只是获得使用价值的手段或工具,所以追求交换价值的行为目的取向被称为“工具理性”[1]。
    新中国成立70年来尤其是改革开放40年来,我国经济实现了数量与规模的快速增长,人们更关注的是GDP的增长。而进入新时代,从以高速度增长开始向高质量发展转变,在理论上可以理解为,更加自觉地关注使用价值的量和质,更好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物质文化需要。一定意义上可以说需要实现使用价值和交换价值的“平权”。
    作为“母亲河”,黄河一方面从使用价值意义上养育了中华民族,另一方面从价值(交换价值)意义上为财富创造和积累提供了条件。在此过程中,黄河付出了较大的生态环境代价。新中国成立以来,在党中央正确领导下,黄河治理保护取得了举世瞩目的成就。在经济高速增长过程中黄河流域发展“不平衡、不协调、不可持续”的问题日益凸显和严重。党的十八大以来,党中央明确了“节水优先、空间均衡、系统治理、两手发力”的治水思路,黄河流域经济社会发展取得了很大的进步。党的十九大报告指出,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已经转化为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黄河流域如何保护生态环境和提升发展质量,成为重大的国家战略问题。

[1] [2] [3] 下一页

Tags:黄河流域高质量发展的着力点  
责任编辑:admin
相关文章列表
没有相关文章
请文明参与讨论,禁止漫骂攻击。 昵称:注册  登录
[ 查看全部 ] 网友评论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网站地图 | 在线留言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隐私 | 返回顶部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