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频道,考生的精神家园。祝大家考试成功 梦想成真!
会员登录 会员注册 网站通告:

管理学

搜索: 您现在的位置: 经济管理网-新都网 >> 管理学 >> 经济管理 >> 正文

2019年中国工业经济运行分析及2020年展望

http://www.newdu.com 2020/6/24 《当代财经》2020年05期 张航燕 史… 参加讨论

    摘要
    2019年,我国工业经济整体呈现“生产放缓、结构优化”的运行特征,具体表现为工业生产增速放缓、企业盈利水平下降、新旧动能转换加速、工业结构优化升级。制造业融资能力不足,中西部地区降耗压力大及区域工业发展不充分、不平衡,是当前工业经济运行中面临的突出问题。2020年,国内外环境和形势严峻复杂,我国工业经济仍面临不少隐忧和挑战以及较大的下行压力。中国工业经济发展应该充分体现短期积极应对与中长期改革发展相结合的思想,一方面扩需求,努力实现工业经济平稳较快发展;另一方面,继续保持战略定力和战略耐心,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全力推动工业经济高质量发展。
    关键词
    中国工业经济;运行特征;高质量发展;展望
    基金项目
    中国社会科学院登峰战略优势学科(产业经济学)和中国社会科学院重点学科(发展经济学)支持项目。
    一、2019年中国工业经济运行分析
    2019年,受中美贸易摩擦升级、内需不足、工业品价格降幅扩大等因素影响,工业生产增速放缓,企业盈利空间下降,制造业投资增幅回落。但是随着新兴产业的培育壮大和传统产业的改造升级,新产品产量加速增长,工业结构持续优化提升。
    (一)工业生产增速放缓,新兴产业保持强劲增长
    工业生产波动显著,呈现较大的下行压力。2019年,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5.7%,比2018年全年和上半年分别减少0.5和0.3个百分点,呈现下行特征。分月来看,2019年工业生产较2018年波动明显增加,并且呈现出季末冲高的特征,3月份、6月份和12月份的生产增速分别达到了8.5%、6.3%和6.9%,显著高于其他月份(如图1所示)。分类别看,2019年,采矿业增加值同比增长5.0%,比上半年和2018年全年分别提高1.5和2.7个百分点;制造业增加值同比增长6.0%,比上半年和2018年全年分别减少0.4和0.5个百分点;电力、热力、燃气及水生产和供应业增加值同比增长7.0%,比上半年和2018年全年分别减少0.3和2.9个百分点。从出口交货值来看,工业出口增速明显放缓。2019年,全部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实现出口交货值124216亿元,同比名义增长1.3%,较上半年和2018年全年分别减少2.9和7.2个百分点。受中美经贸谈判预期向好影响,12月份工业出口交货值在持续4个月负增长后增速转正,工业出口情况转暖。
    伴随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推进,新兴产业保持强劲增长势头。2019年,高技术制造业增加值同比增长8.8%,快于规模以上工业3.1个百分点。其中,医疗仪器设备及仪器仪表制造业增长13.5%,较2018年加快4.1个百分点。高技术制造业增加值占规模以上工业比重达到14.4%,较2018年提高0.5个百分点,对稳定工业经济增长的支撑作用不断增强。特别需要说明的是,近年来,高新技术产业增加值增速始终高于规模以上工业平均增速,并且高新技术产业增加值占比从2015年的11.8%增加至2019年的14.4%(如表1所示)。
    
    
    

[1] [2] [3] [4] [5] 下一页

Tags:2019年中国工业经济运行分析及2020年展望  
责任编辑:admin
  • 上一篇文章:
  • 下一篇文章: 没有了
  • 相关文章列表
    没有相关文章
    请文明参与讨论,禁止漫骂攻击。 昵称:注册  登录
    [ 查看全部 ] 网友评论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网站地图 | 在线留言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隐私 | 返回顶部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