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频道,考生的精神家园。祝大家考试成功 梦想成真!
会员登录 会员注册 网站通告:

管理学

搜索: 您现在的位置: 经济管理网-新都网 >> 管理学 >> 公共管理 >> 正文

【聚焦学理中国】深入构建现代化的政府治理体系

http://www.newdu.com 2022/9/6 本站原创 黄建洪 参加讨论

    所谓政府治理体系,是指以政府为主的多元治理主体依据法律法规、程序等规则要求,以法定的制度体制机制来组织与运行,承担公共治理责任、履行公共管理职能、实现公共管理目标的现代治理系统。冠之以“现代化”,意味着在承担国家行政管理、公共事务治理、经济社会发展等重要职责的过程中,该治理体系具有鲜明的主体多元性、制度规范性、职责法定性、技术多样性、绩效人民性等现代性特征,是以中国式现代化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能动体系和实践依托。这之中,权责导向清晰、过程规范的体系化治理是现代化政府治理体系构建的关键。整体性地推进现代化的政府治理体系建设,需要着力关注如下论域:

    一是现代化政府治理体系的价值观。中国政府领导的治理,本质上是人民之治。以人民为中心的政府治理体系构建,必须坚持一切行政机关为人民服务、对人民负责、受人民监督,创新行政方式,提高行政效能,建设人民满意的服务型政府。服务型政府引导的治理体系,其核心在于能够较为充分地满足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新期待。实践中,民有所呼、政有所应,以治理体系的开放调适来回应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的新需求与新挑战,需要以服务和服从于人民需要的行政民主来予以达成。
    二是现代化政府治理体系的领导观。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党政军民学,东西南北中,党是领导一切的。面对从中央到地方的各层级政府、非政府公共部门、事业单位以及参与公共治理的其他组织,必须坚持好党对政府治理的多元主体体系的领导,发挥好党的思想优势、组织优势、纪律优势和作风优势,形成有效的领导力和示范性。这是因为,在国家治理体系全局中,政府治理体系体量最大;在国家治理能力的全局中,政府治理体系是制度执行力的最大载体。为此,构建现代化的政府治理体系需要在党的全面领导下,前瞻性、战略性、整体性地推进,以突破碎片化与应景性的宿弊,从而助推形成有为政府、有效市场、有机社会,协同打造社会经济发展的治理格局。
    三是现代化政府治理体系的体制观。构建职责明确、依法行政的政府治理体系,目的在于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行政体制。体制的力量最为深厚,体制的优化也最为复杂艰巨。为此,以推进政府机构职能优化协同高效为着力点,优化行政决策、行政执行、行政组织、行政监督体制是重中之重。譬如,既要深入健全部门协调配合机制,防止政出多门、政策效应相互抵消;又要深化行政执法体制改革,最大限度减少不必要的行政执法事项,继续探索实行跨领域跨部门综合执法,推动执法重心下移,以更好地便民利民。与此同时,还要进一步创新行政管理和服务方式,加快推进全国一体化政务服务平台建设,健全强有力的行政执行系统,以提高政府执行力和公信力。
    四是现代化政府治理体系的职责观。优化政府职责体系,要注重完善政府经济调节、市场监管、社会管理、公共服务、生态环境保护等职能,建设人民满意的服务型政府。这里的核心,是需要调处好政府与市场、与社会的基本关系,动态调适政府对外行动边界、交互机制以及治理工具,以便形成协作治理的合力。譬如,深化政府权责清单制度、深入推进“放管服”改革、持续改善市场化和法治化营商环境,以及完善公共服务体系、推进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与可及性等,都是近期重要待改革优化领域。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完成组织架构重建、实现机构职能调整,只是解决了“面”上的问题,真正要发生“化学反应”,还有大量工作要做。在此过程中,需要高度重视两个方面问题:一是进一步理顺中央与地方关系,充分发挥中央和地方两个积极性,将加强中央宏观事务管理以维护国家法制统一、政令统一、市场统一与赋予地方更多自主权、支持地方创造性开展工作、优化政府间事权和财权划分结合起来,更好地构建从中央到地方权责清晰、运行顺畅、充满活力的工作体系;二是优化政府组织结构,进一步推进机构、职能、权限、程序、责任法定化,使政府机构设置更加科学、职能更加优化、权责更加协同。同时,充分使用好机构编制管理工具和持续优化行政区划设置,统筹利用行政管理资源、节约行政成本,在扁平化管理中形成高效率组织体系。
    五是现代化政府治理体系的规范观。民主法治是对一个国家和民族最好的投资。现代化治理的最能动因素,是政府治理体系的法治化。将法治政府建设纳入到与法治国家、法治社会“三位一体”的整体性建设之中,需要准确理解法治政府内涵,以职能科学、权责法定、执法严明、公开公正、智能高效、廉洁诚信、人民满意为基本依据,从思维方式、生产方式和生活方式等多个维度来系统构建依法行政的现代化政府治理体系,构筑法治化和效能化的政府治理能力体系,以不断提升公共治理的可预见性和精准性。
    六是现代化政府治理体系的技术观。现代信息技术为政府治理体系的智慧化构建提供了强大支撑。技术如何更好地被系统化地导入到治理体系中去,有序有效地拔除“数据烟囱”“信息孤岛”和“数据鸿沟”,实现诸如城市运营中心、“城市大脑”,让以“一网通办”“以网统管”“一网通用”“一网共享”为基本载体形式的智慧治理,延伸到百姓的身边和指尖,形成全天候、零时差、无缝隙的政务服务。为此,要更为深入地建立健全运用互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等技术手段进行行政管理的制度规则,推进数字政府建设,把智慧政府、智慧社会建设一体推进,极有价值且极富挑战。
    七是现代化政府治理体系的绩效观。人民是发展改革的最终评价者。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时代是出卷人,我们是答卷人,人民是阅卷人。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们的奋斗目标。实现好、维护好、发展好最广大人民的根本利益,要求我们始终把人民放在心中最高位置,政府治理体系构建和治理绩效评价的基本标准和根本检验,必须体现充足的人民性和公共性,持续不断增进民生福祉。为此,治理绩效持续的法治化、民生化、绿色化评价转向,就势在必行。
    【本文系研究阐释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国家社科基金重点项目“新时代中国政府职责体系优化研究”〈批准号:20AZD031〉的阶段性成果】
    (作者系苏州大学政治与公共管理学院教授,苏州大学应急管理研究院院长,苏州大学中国大城市发展研究院、东吴智库研究员)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深化党和国家机构改革是放在全面深化改革大盘子里谋划推进的,是我们打的一次全面深化改革的战略性战役。重构性健全包括政府治理体系在内的党和国家机构职能体系,是对国家组织机构和管理体制的系统性、整体性改革,是全面深化改革的重大动作。在国家现代化的语境中,中国政府是中国现代化事业的领导者、组织者和管理者,是制度变迁的推动者、行为规范的制定者、社会公平正义的促进者、制度运行的监督者、社会稳定的维护者,以其为核心的治理体系现代化程度对于国家的发展极为重要。在日趋复杂多元的现代社会中,政府并不是“独行侠”,而是在“体系”的治理网中以组织化的方式运作以实现其治理功能的。

Tags:【聚焦学理中国】深入构建现代化的政府治理体系  
责任编辑:admin
相关文章列表
没有相关文章
请文明参与讨论,禁止漫骂攻击。 昵称:注册  登录
[ 查看全部 ] 网友评论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网站地图 | 在线留言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隐私 | 返回顶部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