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频道,考生的精神家园。祝大家考试成功 梦想成真!
会员登录 会员注册 网站通告:

管理学

搜索: 您现在的位置: 经济管理网-新都网 >> 管理学 >> 综合研究 >> 正文

中外乡村旅游内涵及发展模式比较

http://www.newdu.com 2018/3/7 《中国名城》 王露 参加讨论

    摘要:乡村旅游起源于19世纪的欧洲,至今已有100多年的历史。目前,法国、美国、日本等发达国家的乡村旅游已具有相当规模,走上了规模化、专业化、创新化的发展轨道,积累了丰富的发展经验。从乡村旅游的起源、内涵、发展模式等角度出发,纵观国内外乡村旅游的发展历程,归纳法国、美国、日本等国乡村旅游的成功模式,总结我国乡村旅游的发展现状及所面临的挑战,进而探讨我国乡村旅游创新发展的有效途径与模式。
    关键词:乡村旅游/传统村落/法国/美国/日本/比较
    作者简介:王露,杭州国际城市学研究中心副研究馆员。
    数千年来,传统村落作为乡村地区的基本聚落形态,代表着我国大多数人的生产生活方式,记载了特定地域社会、经济、文化发展的历史过程,是地域文化、山水文化、民俗文化、建筑文化乃至民族文化的典范之作,创造和传承了代表着我国博大精深的乡土文明。传统村落不仅是乡土文明的“活化石”,也是发展乡村旅游最重要的载体。乡村旅游在西方发达国家的发展历史悠久,已形成了种类繁多、形式多样的产业链条,而在我国的兴起仅仅20余年,却已发展成为中国旅游业产业链条中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实践证明,发展乡村旅游是深度开发农业资源潜力、调整农业结构、改善农业环境、增加农民收入的重要途径,对于解决“三农”问题、提高农民生活品质、推动农村经济可持续发展、保证农村社会和文化传承,均具有独特的重要作用。
    1 乡村旅游的起源
    乡村旅游起源于19世纪的欧洲,可追溯至1830年前后,19世纪80年代开始大规模发展,至今已有一百多年的历史,其发展经历了萌芽兴起、规模扩张、成熟发展等阶段。
    19世纪初,欧洲在工业革命后开始了城市化进程,人们的生活水平与质量随着工业发展大幅提高,而城市快速发展的负面影响也随之产生。居住在城市中的人们日益向往回归美好、宁静的田园乡间生活,乡村旅游(Rural Tourism)正是在这样的背景中诞生的,成为一种全新的旅游形式。其典型标志即农业与全国旅游协会于1865年在意大利成立。随后,乡村旅游在英国、法国、意大利、西班牙等国迅速兴起并持续发展。这一阶段的乡村旅游被西班牙学者Rosa María Yagüe Perales(2001)称作“传统乡村旅游”(Homecoming or Traditional Rural Tourism),主要源于一些来自农村的城市居民以“回老家”度假的形式出现,在世界发达国家和发展中国家都广泛存在,在中国常常把这种传统的乡村旅游归类于探亲旅游。直至100多年后(约1960年前后),随着第二次世界大战结束,一些发达国家城市化和工业化迅速发展,城市人口激增,自然环境恶化,城里人更加渴望到城市郊外乡村观光旅游、休闲度假和体验农家生活。西班牙还把一些贵族城堡改造成简易旅馆,把农场和庄园规划建设成乡村度假农庄,并提供骑马、划船、参与农事和节庆活动,由此正式拉开了乡村旅游的序幕。这一在西班牙所出现的上述真正贴近于大众生活的新型旅游模式,被西班牙学者Rosa María Yagüe Perales(2001)称作“现代乡村旅游”(Modern Rural Tourism)。这种真正意义上的大众化乡村旅游,在20世纪80年代以后得以迅速发展。如美国、澳大利亚、新加坡、日本、韩国等国家均积极发展现代乡村旅游,旅游者充分利用农村区域的优美景观、自然环境和建筑、文化等资源,推动乡村旅游从观光型向观光、休闲、度假综合型发展,极大地丰富了乡村旅游的内容和模式,并给当地衰弱的传统经济注入了新的活力。
    

[1] [2] [3] [4] [5] [6] [7] [8] [9] 下一页

Tags:中外乡村旅游内涵及发展模式比较  
责任编辑:admin
相关文章列表
没有相关文章
请文明参与讨论,禁止漫骂攻击。 昵称:注册  登录
[ 查看全部 ] 网友评论
  • 此栏目下没有推荐文章
  • 此栏目下没有热点文章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网站地图 | 在线留言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隐私 | 返回顶部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