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频道,考生的精神家园。祝大家考试成功 梦想成真!
会员登录 会员注册 网站通告:

经济学

搜索: 您现在的位置: 经济管理网-新都网 >> 经济学 >> 工业经济学 >> 正文

[文萃·连载2]谨防“实用新型专利制度使用陷阱”

http://www.newdu.com 2018/6/11 《中国工业经济》2018年第3期 毛昊 尹志… 参加讨论

    [原文标题]中国创新能够摆脱“实用新型专利制度使用陷阱”吗
    (续)
    三、中国“实用新型专利制度使用陷阱”的机制探讨
    1.中国“实用新型专利制度使用陷阱”的理论成因
    在世界主要国家普遍弱化实用新型专利制度使用时,中国是否存在“过度”的制度使用?本文认为实用新型专利制度使用大致可以分为两个阶段:第一阶段是技术追赶阶段。处于技术追赶期的国家基本上是中低收入国家,存在实用新型专利制度的学习效应,实用新型专利制度与发明专利制度具有良好的互补性,共同促进经济增长。第二阶段是技术领先阶段。当国家实现技术领先并进入高收入阶段后,实用新型专利制度的学习效应不足以支撑经济的持续增长,企业在大部分情况下也会因为实用新型专利权利的不稳定性而减少实用新型专利申请,进而转向权利更稳定的发明专利。结合目前中国经济发展的阶段性特征,本文建立如下理论模型,用以解释目前中国对实用新型专利制度的使用现状。 
    2. 对中国“实用新型专利制度使用陷阱”的进一步解释 
    结合理论模型部分,实用新型专利增长需要以国家研发能力和总体经济水平为基础,当学习效应占据主导时,实用新型专利能够有效降低发明成本,进入加速增长区间。然而,发明成本降低的幅度是不断递减的,从长期趋势看,实用新型专利在随经济发展而增加的过程中,其学习效应逐渐被替代效应取代,其增速也将经历先升高后降低的“倒U型”过程。
    
    本文发现,实用新型专利在中国的实际增长速度呈现“U型”分布,分为两个阶段:第一阶段在“U型”曲线左侧,实用新型专利增长速度的降低主要出于专利制度建立初期巨大能量释放后的理性调整;第二阶段是“U型曲线右侧”,呈现明显的上升过程,仅在近期略有回调。随着中国内生研发能力的不断增长,实用新型专利增速总体上不降反升,未能充分实现发明专利对于实用新型专利的替代;如果延续既有发展态势,即便中国无限接近甚至超越高收国家水平,市场主体也不会自发放弃对实用新型专利的制度使用。事实上,这种担忧在市场实践层面已经具备了现实基础。2008年国家知识产权战略实施后,中国实用新型专利制度受到政府专利数量激励政策、市场策略性专利使用和资本短期套利等因素的综合作用,在市场应用中产生了强大的数量增长效应。
    (1)政府的数量激励政策导致实用新型专利的持续增长。相关政策主要包括政府对专利的考核评价,以及以鼓励创新为初衷的专利资助和高新技术企业认定。张杰等(2016)的研究表明,政府专利资助在实用新型专利的申请、授权和维持各阶段中均发挥着显著作用。而《高新技术企业认定管理办法》将拥有专利作为获得优惠税率,进行研发费用税前扣除,免征技术开发、技术转让及技术咨询营业税的门槛条件,更在短期内助推了实用新型专利的申请与授权数量增长。因政策刺激而产生的专利多不以创新为目的,而主要出于自身利益的市场选择,助长了质量相对较低的专利申请。
    (2)企业对专利的策略性使用推动实用新型专利申请。取得高质量专利权是企业获取市场垄断地位、增强产品竞争力和技术创新能力的基本要求。但随着中国企业创新环境的改变,企业申请专利的目的已超出制度传统范畴,满足高新认证需要、招投标、评奖、宣传、加分等专利申请的社会功能趋于显现(毛昊,2015)。在形象宣传、资本迎合、政策刺激、市场战略、考核评定等因素的综合作用下,专利的技术属性渐趋淡化,而社会工具属性得到放大。此时,权利人会主动降低研发投入,以缩小专利保护范围、降低技术创新高度的方式取得低质量专利权。黎文靖和郑曼妮(2016)发现,中国最具竞争活力的上市企业正在大量申请实用新型专利,存在忽视创新质量、扭曲创新动机等问题。
    (3)资本的短期套利助推实用新型专利数量不断攀升。专利制度是为满足资本增值需要而创设的制度,提供了明晰的财产权保障,具有投资激励功能。资本会借助专利符号效应吸收产业要素、放大资本价值。一旦资本需要并掌握了专利,就会借助“符号化”的专利权实施规模化的专利投资与运营。专利与资本捆绑在一起,实现了产业化激励和财富增值。但在专业专利技术市场尚未真正建立、技术产业化风险不断加剧的情况下,资本更注重短期投资回报,而在周期长、高风险的专利产业化投资中审慎规避。这也直接导致市场主体频繁借助低质量专利,特别是总体质量并不高的实用新型专利放大资本效应,形成了实用新型专利数量增长与资本短期套利的双向促进作用。
    综合以上因素,广泛存在的政府激励政策和并不准确的市场信号效应可能已经干扰了实用新型专利促进经济增长的制度基础。尽管实用新型专利数量快速增长,但是其对中国经济的驱动效用并不明显,未能从根本上促进国家技术发展与内生能力的提升,并对创新资源形成了一定的扭曲效应。中国极有可能已经陷入了实用新型专利的制度使用陷阱。 
    四、中国实用新型专利制度对经济增长贡献的实证考察(略) 
    (待续)

Tags:文萃·连载2谨防“实用新型专利制度使用陷阱”  
责任编辑:admin
相关文章列表
没有相关文章
请文明参与讨论,禁止漫骂攻击。 昵称:注册  登录
[ 查看全部 ] 网友评论
  • 此栏目下没有推荐文章
  • 此栏目下没有热点文章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网站地图 | 在线留言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隐私 | 返回顶部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