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频道,考生的精神家园。祝大家考试成功 梦想成真!
会员登录 会员注册 网站通告:

经济学

搜索: 您现在的位置: 经济管理网-新都网 >> 经济学 >> 数量与技术经济学 >> 正文

何佳晓:四川省财政收入与经济增长的计量经济学分析

http://www.newdu.com 2018/3/11 爱思想 何佳晓 参加讨论

    摘 要:财政收入与经济增长之间存在着相互依存、相互制约的关系,关于财政收入与经济增长的关系已成为理论界的焦点。以四川省为例,以财政收入与经济增长的经济学理论为基础,通过系统的实证研究对两者的关系进行了计量分析,并针对该省的实际情况提出了一些相应的政策和建议,旨在强调地方财政收入与GDP 协调增长重要性,从而拉动四川省经济的建设。
    关键词:财政收入;经济增长;国内生产总值;拉弗曲线;计量经济
    一、理论基础
    根据财政学理论来讲,保持经济的可持续增长,一个地区或一个国家的财政收入增长与GDP 增长之间应形成相依相存的长期稳定关系。威廉·配第在《赋税论》中,比较深刻地分析了税收与国民财富、税收与国家经济实力之间的关系。而瓦格纳在《财政学》中也提出了他所主张的社会政策的财政理论。他认为财政政策原则即是税收能灵活地保证国家经费开支需要的原则。该项原则包含两层含义,即收入充分原则和收入弹性原则。
    对于税收与经济增长之间的互动关系,以拉弗为代表的供给学派还提出拉弗曲线理论。严格的说,拉弗曲线是用来指出一个命题的,即总是存在产生同样收益的两种税率。税收决定于经济,又能动地反作用于经济,拉弗曲线大体描述了税收与经济之间的这种辨证关系。当税率为零和100 %时,都不会有赋税收入,从原点至拐点C 处,随着税率提高将增加税收额,C 点是税收和经济增长最大处;从C 点到B 点间,随着税率提高,税收额将逐步减少直至重新为零。
    拉弗曲线表明,当税负增长率一定时,税负增长初期,国民经济增长水平即GDP 迅速增长,GDP 增长率大于税负增长率,当税负增长超过某一点后,尽管其增长率不变,但GDP 的增长率迅速下降,甚至出现负增长,拉弗曲线的这种形态变化,在曲线上表现平缓,即税负有一定增长,但GDP 以更快的速率增长; EA 段陡峭,即税负有一定增长,而GDP 增长率很小,也就是说GDP 增长率小于税负增长。大于A 点时,出现过高的税负,长期看会对消费、储蓄和投资产生负面效应,从而抑制经济的可持续发展,因此ABC 区域被称之为“禁区”。在以拉弗为首的供给学派看来,要维持税收行为的有效,政府只能在OAC 区域征税。可见,只有合理的财政收入水平才能对社会经济的发展产生积极的影响。
    二、四川省财政收入现状的实证分析
    (一)财政收入与国内生产总值现状
    表1  四川省财政收入与国内生产总值表
    年份LGR(亿元) GDP(亿元) LGR/ GDP( %)
    1986 45. 02 458. 23 9. 82
    1987 52. 12 530. 86 9. 82
    1988 61. 42 659. 69 9. 31
    1989 76. 70 744. 98 10. 30
    1990 81. 87 1186. 22 6. 90
    1991 90. 05 1382. 96 6. 51
    1992 99. 97 1624. 51 6. 15
    1993 142. 63 2096. 48 6. 80
    1994 135. 99 2777. 88 4. 90
    1995 167. 07 3534. 00 4. 73
    1996 209. 01 2985. 15 7. 00
    1997 172. 90 3320. 11 5. 21
    1998 197. 29 3580. 30 5. 51
    1999 211. 48 3711. 60 5. 70
    2000 233. 86 4010. 25 5. 83
    2001 271. 12 4293. 49 6. 31
    2002 291. 87 4725. 01 6. 18
    2003 336. 59 5333. 09 6. 31
    2004 385. 78 6379. 63 6. 05
    2005 479. 66 7385. 11 6. 49
    注:LGR :地方财政收入,GDP :国内生产总值
    由上表可看出随着国内生产总值的增长,四川省财政收入也随之增长,但其占国内生产总值的比重较低。财政收入占国内生产总值的比例以1997 年重庆直辖为界,1986到1997 年,1997 到2000 年两段均呈下降趋势,而从2001年起该比例较为稳定。
    (二)财政平均收入率、财政收入弹性及财政边际收入率现状从1997 年重庆直辖以后,财政边际收入率多数高于财政的平均收入率,表明财政收入有提高的趋势。值得注意的是1994 年实行分税制,财政收入弹性跌至最低- 0. 14 ,重庆刚直辖前后即1996 、1997 两年的财政收入弹性都小于- 1 。财政收入弹性在1998 年之后大部分年份都大于1 ,这也说明随着我国经济的增长财政收入也相应增长,且财政收入的增长速度快于GDP 的增长速度。
    三、财政收入与经济增长的计量分析
    (一)对变量进行定义并建立模型
    1.变量的定义
    解释变量的确定:从经济理论和实践来看,经济增长可以用GDP 来表示,文以GDP 作为解释变量。被解释变量的确定:本文以财政收入作为被解释变量,建立计量经济模型,解释四川省财政收入与经济增长之间的关系。
    2.建立模型
    设定财政收入与GDP 相关关系模型。
    T =α+βG+μ (1)
    其中: T 为各年的财政收入,G为各年的GDP ,α为常数项,β为回归系数,μ为随机变量。为获得财政收入对GDP 的弹性,设立模型(2) 。L n T =η+δL nG+ε (2)
    (二)模型的检验与处理
    (1) 对模型(1) 的检验。
    用最小二乘法估计上述模型,可知方程的拟合度高,R^2 = 0. 966495 ,纠偏后R^2 = 0. 964633 ,F = 519. 2310 总体显著性较好,G的t 值为22. 78664 > 1. 73 ,通过检验。在а=0. 05 下查DW 检验临界值表,得dl = 1. 20 , du = 1. 41 ,1.537775 ∈(du ,4 - du) ,因此可认为其不含自相关。
    (2) 对模型(2) 的检验。
    对原始数据取自然对数,再对变量进行一次回归,可得方程的拟合度高, R^2 = 0. 956296 ,纠偏R^2 = 0. 953868 ,LnG的t 值为19. 84595 > 1. 73 ,通过检验。但在а= 0. 05 下查DW检验临界值表,得dl = 1. 20 ,du = 1. 41 ,DW 值= 1.133874 ∈(0 ,dl) ,因此可认为εt 存在一阶正相关。用科克伦- 奥克特迭代法,得DW值= 2. 060926 ,在95 %的置信度下∈(du ,4 - du) ,因此可认为不再具有自相关。
    (三)得出回归方程
    方程(1) 为:
    T = 8. 246207 + 0. 058918G (1)
    方程中β= 0. 058918 表明国内生产总值每增加1 亿元,财政收入可增长589. 18 万元。
    方程(2) 为:L n T = - 1. 072110 + 0. 787717L nG (2)
    由方程(2) 可知,四川省财政收入对GDP 的弹性为0.787717 ,这与学术界普遍认为的0. 7-0. 8基本接近③。这表明,GDP 每增长一个百分点,财政收入仅增长不到0. 8 个百分点,这一比值显得过低,这不符合瓦格纳所提出的财政理论,四川省的财政收入并未保持充分的收入弹性。
    (四)财政收入的增长率与国内生产总值增长率的关系
    四川省1987 年到2005 年财政收入的增长率与国内生产总值增长率,通过Eviews 软件得出两者的散点图,可知直到2005 年四川省财政收入增长与国内生产总值增长之间还没形成明确地相依增长的关系。这不符合财政学的基本理论,因此四川省应加大对财政收入与当地经济的协调关系,从而促进经济的可持续发展。
    四、协调财政收入与经济增长的对策建议
    (一)加强税收征管
    进一步完善税收体制和加强税收监管力度。尽管拉弗曲线存在着不足,但它的确有其合理性和科学性,并为我们带来新的思想。适度的财政收入规模才能够有效地保证财政职能的发挥,与经济增长水平相适应,促进社会经济的发展。要从四川省实际需要出发,使税收在合理的范围之内,促进经济的增长。四川省应继续坚持依法治税,加强税源监控,打击偷、逃、抗、骗税行为,从而减少税收流失,增加税收收入。但是,在加大税收征管,获取必要的税收收入,提高财政收入对GDP 的弹性的同时,也要注意尽量避免劳动者因税收而选择休闲或生产者因税收选择从事地下经济或放弃投资,防止进入拉弗曲线的“禁区”。
    (二)提高企业效益
    四川省应加快国有和集体企业产权改革,减少对民营经济发展制约,优化吸引外商投资的环境,促进外贸出口。同时,改善企业所有制结构,逐步建立现代企业制度,充分调动各方的积极性,增强企业活力。改善四川省的企业运作效率,使其利润水平、经济效益稳步提高。这样,按照现行税制,企业经济效益提高有一定的税收累进效应。四川省企业经济效益的提高就为其财政收入提供了良好基础和保障。
    (三)促进经济增长,优化经济结构
    财政收入与经济增长相辅相成、相互影响。经济增长对财政收也有促进或抑制作用。大力发展地方经济,提高GDP 的增长率,也就提高了财政收入。国民经济各产业在收入水平、适用税种和税率等方面有明显差异,提供税收的能力并不一样。按照我国现行税制以及产业特点,第二、第三产业比第一产业的宏观税负要高。例如四川省是西部地区的经济发展较快的省份之一,并且其环境美丽,气候宜人,有大量的休闲景区和文物古迹,是旅游的圣地,因此应进一步加大对其旅游业的发展。四川省应充分发挥自身优势,大力发展本省的经济,从而促进财政收入与经济的协调发展。
    参考文献
    [ 1 ] 闫茂斌. 析财政增收与经济增长的关系[J ] . 中国财经信息资料.2005 , (34) .
    [ 2 ] 曲振涛, 周正. 我国财政收入超经济增长的实证分析[J ] . 财政研究. 2004 , (8) .
    [ 3 ] 钟友明. 财政收入与GDP 的相关性研究[J ] . 江西财经大学学报.2004 , (4) .
    [ 4 ] 高黎,聂华林. 税收增长与经济增长关系的实证分析[J ] . 税务与经济,2006 , (5) .
    [ 5 ] 李进江. 浙江财政收入与GDP 协调性的动态分析[J ] . 浙江统计.2004 , (7) .

Tags:何佳晓,四川省财政收入与经济增长的计量经济学分析  
责任编辑:admin
  • 上一篇文章:
  • 下一篇文章: 没有了
  • 相关文章列表
    没有相关文章
    请文明参与讨论,禁止漫骂攻击。 昵称:注册  登录
    [ 查看全部 ] 网友评论
    • 此栏目下没有推荐文章
    • 此栏目下没有热点文章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网站地图 | 在线留言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隐私 | 返回顶部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