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频道,考生的精神家园。祝大家考试成功 梦想成真!
会员登录 会员注册 网站通告:

经济学

搜索: 您现在的位置: 经济管理网-新都网 >> 经济学 >> 综合研究 >> 正文

猪肉价格跳涨料掀不起通胀风浪

http://www.newdu.com 2019/9/20 社科院经济研究所 佚名 参加讨论

    
    2019年第66期(总第1954期)    2019年9月16日(星期一)
    [本期要点] 猪肉价格跳涨料掀不起通胀风浪 负利率政策是如何运作的? 欧洲央行降息0.1个百分点至历史低位 中国经济无失速风险 经济师预估香港经济今年减0.7%
    
    猪肉价格跳涨料掀不起通胀风浪
    [摘要:近期飞涨的猪肉价格引发社会广泛关注,但对于此轮上涨的猪肉价格,专家们普遍认为这只会阶段性的推升CPI,掀不起中国通胀的风浪,眼下更担心的是如何应对经济下行的压力。]
    根据中国国家统计局的数据:7月下旬,中国一公斤猪肉的价格19元人民币,到了8月下旬,价格飞涨到27元,绝对价上涨8元,涨幅达42%,一飞冲天的猪肉价格是否会引发中国通货膨胀的担忧?
    受访专家普遍认为,抑制猪肉价格过快上涨对稳定物价预期更重要,但并不会引发新一轮通货膨胀。毕竟内外需双双疲弱;中国政府有丰富的应对经验且高度重视,并将其视为眼下重要的政治任务;同时猪肉占CPI权重越来越低以及猪肉的替代品更趋丰富。“政府对猪肉价格的上涨高度重视,并采取了很多价格抑制举措,加之目前猪肉的可替代品也比较多,不吃猪肉可以改吃鸡肉和牛肉啊,应该不会引发通胀的担忧。”中国国家信息中心一位不具名的资深专家称,毕竟应对猪价上涨中国眼下积累了很多经验。“保障生猪生产和猪肉市场供应,是当前一项重要政治任务,进一步严格规范畜禽养殖禁养区划定和管理,有力促进生猪生产平稳健康绿色发展。”生态环境部部长李干杰上周五在生态环境部、农业农村部联合召开的规范畜禽养殖禁养区划定和管理促进生猪生产发展视频会上强调。
    8月CPI同比上涨2.8%,畜肉类价格上涨30.9%,影响CPI上涨约1.31个百分点(猪肉价格上涨46.7%,影响CPI上涨约1.08个百分点)。7月CPI同比上涨2.8%,其中畜肉类价格上涨18.2%,影响CPI上涨约0.75个百分点(猪肉价格上涨27.0%,影响CPI上涨约0.59个百分点)。
    中国政府网报导,多部门出台17条硬措施支持生猪生产,包括基础设施方面、贷款贴息方面、保险方面等。
    尽管2008年、2011年猪价带动CPI上涨的记忆不算太远,但此轮上涨的猪肉价格似乎并没有让专家们太过担忧,认为只是阶段性的推升CPI,掀不起中国通胀的风浪,眼下更担心的是如何应对经济下行的压力。
    纵观过往,猪价推动CPI的历史历历在目:2011年6月,被猪“绑架”的CPI较上年同期上升6.4%,为2008年6月以来的最高升幅,国家统计局当年7月4日公布的数据显示,6月下旬猪肉价格环比涨幅达到15%。2008年3月,猪肉价格同比涨幅达到74%的峰值,业内人士估算单单猪肉就为CPI的涨幅贡献了7.4个百分点,当时中国的CPI的涨幅在8.7%的水平。
    眼下,受非洲猪瘟影响又一次站在涨价风口浪尖的猪会不会再度成为推动CPI飙升的推手?专家们坦言,抑制猪肉价格更多体现在管理通胀预期以及通过政策发力,通过补贴确保低收入民众生活不受影响。
    持续上涨的猪肉价格也引起中国政府的高度重视,5月中旬和8月底召开了两次全国电视电话会议,聚焦“促进”和“稳定”生猪生产以保障市场供应。
    申万宏源宏观的最新报告就指出,聚焦零售与生猪生产端,政策面再度发力稳定猪价。近期,政策面高度关注猪价,从三方面多措并举落实猪肉保供稳价措施,包括终端补贴,稳定国内生猪供给和鼓励扩大猪肉进口。
    报告认为,扩大猪肉进口,有助于一定程度缓解猪肉供给缺口。二季度来猪肉进口增速趋于上行,预计今年有望同比多100万吨左右,同时以目前趋势来看,供给收缩的同时需求亦有一定程度回落,国内猪肉供给缺口预计全年在400万吨左右,扩大猪肉进口有望部分缓解猪肉供给压力。
    报告对下半年猪价涨幅设置乐观、中性和悲观三种情景,并预计CPI有阶段性破“三”压力。12月单月或有“破3”压力,但货币政策仍不会因为食品价格的走高而形成明显的紧缩压力。
    北京大学国家发展研究院教授卢锋就撰文称,问题出在供给侧方面。近年特别是过去一年前后生猪存栏数较大程度减少,显示中国生猪现实产能显著降低;同期能繁母猪存栏数较大程度减少,显示生猪行业未来一段时期扩大产能受到显著制约;生猪出栏率相对其较长趋势值短期跳升,显示当下猪肉产出处于显著透支现实产能状态。他认为,三方面相互联系的经验事实,可以为猪肉价格近期大幅飙升的市场表现提供解释,并且提示未来短中期价格上升可能进一步加剧或持续存在。
    中金最新的宏观报告认为,在目前总需求增长较为乏力的宏观背景下,预计本轮整体CPI的上行压力可能明显低于史上几轮食品涨价周期——本轮非食品CPI可能保持低位,且单品价格通胀的“溢出效应”也可能较弱。“我们重申一直以来的观点,即总需求增长是总体通胀走势最有效的领先指标——而这里‘总通胀’的定义远远超出食品价格的范畴、也比CPI的涵盖更广。”中金的报告称,基于中国经济和通胀数据结构,广义的“通胀”涵盖食品、非食品CPI、PPI、地产和土地价格等等。
    由《经济观察报》发起的“经济观察报月度观察”,也预测整体通胀压力不大。
    
    国金证券首席宏观分析师边泉水点评:8月CPI当月同比维持高位,主要原因在于猪肉价格涨幅超季节性以及蔬菜价格季节性上涨。尽管去年同期CPI基数较高,且水果和原油价格下跌,但8月猪肉价格再次超季节性上涨叠加蔬菜价格季节性上行,共同对CPI形成支撑,导致8月CPI依然维持高位。从环比来看,食品类中,蔬菜价格环比上升,猪肉价格环比涨幅扩大,水产品价格环比涨幅扩大,蛋类价格继续上涨,水果价格跌幅扩大;非食品类中,衣着价格跌幅收窄,医疗保健价格持平前值,教育与娱乐价格环比涨幅收窄,交通工具用燃料跌幅收窄。虽然猪价持续支撑CPI维持高位,但在政策帮扶和市场机制的共同作用下,生猪生产将逐步恢复,猪价涨幅后续有望放缓;剔除能源及食品的核心CPI依然维持低位且有所下降;整体CPI通胀压力不大。
    (综合信息)
    
    负利率政策是如何运作的?
    美国总统特朗普建议美联储(Fed)将指标利率降至负值,他说他的动机在于为美国政府22万亿美元的债务余额进行再融资,同时拉长偿债时间。美联储官员已经表明负利率政策不适合用在美国,因其蕴含多重风险,同时可能面临政治反对。以往只有像欧洲及日本这样长期处于低通胀的地方,才会考虑实施负利率,但对于一些想要抵御本币出现不受欢迎涨势的央行而言,负利率的概念已经成为越来越有吸引力的选项之一。
    以下为负利率政策的运作模式,以及其潜在问题:
    欧日央行推出负利率举措,是为了对抗2008年雷曼兄弟倒闭引发的全球金融危机。10年过后,由于经济增长迟滞,多数国家利率仍处于低位。由于利率已无太多调降的空间,一些主要央行因而诉诸非常规政策措施,包括欧元区,瑞士、丹麦、瑞典和日本,都已经允许利率略低于零。
    负利率如何运作:负利率政策下,金融机构必须为其存放在央行的超额准备金支付利息。央行希望藉着这个方法惩罚死守现金的银行,鼓励他们增加放贷。为了刺激经济,欧洲央行在2014年6月将存款利率降至负0.1%,开始实施负利率。市场目前预计,鉴于经济风险上升,欧洲央行9月料把当前为负0.4%的利率进一步下调。日本央行在2016年1月开始采用负利率,主要是为了抵御不乐见的日圆飙升损及该国出口依赖型经济。日本央行对金融机构存放在央行的部分超额准备金征收0.1%的利率。
    负利率政策的利弊:除了降低借贷成本外,支持者表示负利率使得一国货币相对于其他货币而言投资吸引力下降,从而有助于削弱本币汇率。本币贬值为该国出口提供竞争优势,并通过推高进口成本来提升通胀。但是,负利率对整个收益率曲线造成下行压力,并使得金融机构的贷款利润率下降。倘若长期的超低利率对金融机构造成太大损害,它们有可能暂停提供贷款,从而损及经济。央行可以将负利率降至多低同样也受到限制——储户可以选择持有现金,从而避免银行存款被收取负利率。
    央行在为缓解副作用做什么?日本央行采用分级制度,仅向金融机构存放在央行的一小部分超额准备金收取0.1%的利息(即实施负0.1%的存款利率),对其余准备金则实施零或正0.1%的利率。
    分析师表示,如果欧洲央行要将利率从目前的负0.4%进一步调降,可能也将采取“缓解措施”,例如以分级存款利率的形式豁免部分收费。但在欧元区各国现金状况不一的情况下,设计分级利率制并不容易,甚至可能弄巧成拙,在某些国家导致利率上升而不是下降。
    (Reuters,2019.9.14)
    欧洲央行降息0.1个百分点至历史低位
    欧洲中央银行(ECB)重启量化宽松措施,把存款利率进一步下调0.1个百分点至-0.5%,并且批准新一轮的购债计划,以提振欧元区的经济增长并制止通胀预测下滑。
    欧洲央行9月12日公布决定,把存款利率从-0.4%进一步下调至-0.5%的历史低位,这是它2016年3月以来首次下调利率,融资利率和贷款利率则维持不变。它还宣布,将于11月1日起,重启资产购买计划,开始每月购买200亿欧元(302亿新元)公债。它表示,购债计划将持续到它开始调高利率,以便支持利率政策的宽松作用。欧洲央行于8月间预期利率将维持不变直至2020年中。它如今调整前瞻指引,预计利率将维持在目前或更低的水平,直至看到通胀前景“强劲地”与央行的2%目标水平趋同,并必须“持续反映在基础通胀动态中”。消息公布后,欧元兑美元汇率一度猛跌0.75%至1欧元兑1.0927美元,现货黄金价格一度涨逾1%至每盎司1524.27美元。
    欧洲央行也将放宽给予银行的长期贷款的条件,以及开始实施存款利率分级制度,这些有助减轻银行的负担。目前欧元区经济疲软不堪,全球经济可能拖累德国这个欧元区经济动力引擎陷入衰退,同时英国脱欧带来的经济阻力加大。欧洲央行正准备通过一系列刺激措施提振脆弱的经济,这料将是10月31日欧洲央行行长德拉吉卸任前的最后举措之一。但欧洲央行宽松措施的力度,仍稍微不如经济师原先的预期。路透社调查的经济师预期减息10个基点、实施存款利率分级制、每月300亿欧元的购债计划以及重新承诺维持低利率较长的时间。德拉吉于记者会上表示,负利率有助维持和刺激经济增长及通货膨胀,但它明显有副作用,央行也无法独力拯救经济,是时候政府加大财政开销助推经济了。“我们仍然认为欧元区陷入衰退的可能性小,但正在加大。”
    (联合早报,2019.9.13)
    
    中国经济无失速风险
    中国宏观经济研究院首席专家陈东琪在接受路透专访时表示,受贸易战和世界商业周期双重影响,中国经济面临新的外部压力,今年三季度国内生产总值(GDP)增幅可能会低于上半年,但四季度因降准等政策刺激而企稳,全年增幅预计6.2%。“十四五”期间(2021-2025年)GDP增速预计会破6%,但并不存在经济失速风险。
    他表示,中国居民消费快速升级,新消费需求几乎在引领世界潮流,经济圈、城市群的发展活力很强,后发地区追赶式发展,以及开放和创新步伐明显加快,这些因素都支撑中国经济较其他经济体增长更快更稳,更具有持续性。“这也就是中国经济的韧性所在,中国经济在前40年体量快速扩大基础上从高速度型转向高质量型,势必换挡减速,这个减速趋势还会延续一段时间,但中国经济这辆快车不会脱轨,不会落入‘中等收入陷阱’,即使‘十四五’GDP增速‘破6’,在5.5%左右,也是全球主要经济体增速排序中最快的。”陈东琪称。他强调,中国当下关注的不是发展数量,不是速度多高,而是质量有多好,创新和竞争力有多强,消费和民生改善有多少。生产和发展的重点,转向以满足人民美好生活为目的。这是一个很大的模式转变,也是分析和理解新时代中国经济的关键。
    在谈到当前形势和未来走向时,陈东琪指出,贸易战破坏了国际市场规则和公平贸易秩序,伤害了世界经济,影响了中国、美国和那些对“贸易+制造”依赖程度较高国家的贸易和经济增长。他预计,今年后两个季度的对外贸易流量还会减速,但全年进出口总规模将进一步扩大,虽然对美国的贸易份额降低,但对欧盟、东盟及一带一路的贸易份额提高。
    中国强大的消费市场,以及推出一系列新的开放措施,吸引国际资本快速流入,到8月为止的一年里,德国、法国、意大利、日本、韩国等,对华投资增长达到两位数,有的超过了80%,美国企业绕开美国政府限制不断加大对华投资。这个趋势,大大超过了贸易战发动者的预判。中国外管局9月9日宣布全面取消QFII和RQFII投资额度限制,此举料可进一步提升中国金融市场开放程度 。
    他进一步指出,中国经济主要指标良性,投资增长企稳,消费者购买意愿强,特别是线上消费,旅游和健康和其他中高端消费,增速都比较快,这既得益于减税降费等政策的刺激,更是因为在进入富足社会后居民消费水准提高了,居民收入增长快于GDP增长提高了消费能力,极为便利的交通条件和不断改进的生活设施扩大了消费需求,激励了消费行为。这是中国市场活力强的重要原因,也是中国稳增长政策的根基。
    中国国务院金融稳定发展委员会日前召开会议,要求加大宏观经济政策的逆周期调节力度,下大力气疏通货币政策传导。继续实施好稳健货币政策,保持流动性合理充裕和社会融资规模合理增长。实施积极的财政政策,把财政政策与货币金融政策更好地结合起来 。
    一直致力研究中国经济,并在2017年主持完成中国宏观经济研究院“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科研项目的陈东琪强调要理性看待中国经济的减速下行。他分析指出,今年的情况跟往年相比有几点特殊:
    一是特朗普发动贸易战一年多后的负面影响开始显现,中国进入美国市场比以往难,成本也提高,同时“美国因素”在中国经济中的影响力下降。
    今年1-8月,中国对外贸易增长总体稳定,但空间布局变化较大,美国已经降为中国的第三大贸易伙伴,这个空间布局变化还在延续,因为中国越来越多的企业正在战略性地减少对美国的依赖,就像其他非美经济体为了避开美国政府的任意制裁而被迫减少对美国的依赖一样。
    “好在还有非美这一块,包括一带一路,东盟、欧盟等。与非美经济合作增加,部分对冲了贸易战中对美国贸易减少的空间,净损失减少。对比来看,与3.5亿美国人减少对中国的依赖相比,14亿中国人口减少对美国依赖的承受能力更强,没有美国市场的华为能够快速发展,而苹果、通用和联邦快递如果失去中国市场,前景会很糟。”陈东琪称。
    世界经济商业循环和产业周期,对当前中国经济也有影响。全球看,汽车、智能手机、半导体等制造业进入景气周期的新旧交替窗口,汽车用能从传统能源到新能源,通信从4G到5G,都要经历一个过渡期,以孕育新的消费需求,这个过渡期的经济增速相对较低一些。
    “综合看,今明两年中国经济发展的环境整体上偏紧,不确定性增多。但紧环境也有好处,迫使我们深化改革,加快创新,拓宽渠道,做强自身。”陈东琪称。
    如何做大做强自己?陈东琪指出,一是盯住战略目标,在本世纪中叶实现国家全面复兴。二是制定发展规划,“十三五”快结束,现正在着手研编“十四五规划”,和以前规划的最大不同在于强调高质量发展。三是明确发展路径,主航道是提高创新能力,特别是抓住抓好前沿性关键性颠覆性技术创新,增加原创,提高未来发展能力。四是重构供求结构体系,着力改善产业链、供应链、价值链,增强三链抗危机能力。五是着力改善“经济圈”、“城市群”的发展环境和市场生态,既形成聚合效应,又发挥辐射效应,促进区域经济均衡协调和持续发展。中国有些区域如以深圳为中心的大湾区,对国际资本、技术、人才、企业具有越来越大的吸引力。
    坚持扩大开放,与美国实行关门、砌围墙、搞封锁的政策不同,中国搞“双开门”,既开更大的门走出去,也开更大的门引进来,包括引进美国在内的发达国家的企业、资本、技术、人才和各种创新资源。贸易战打得越久,中国的开放效果会越明显,人家封闭我开放也是一种竞争力。
    面对诸多国家实施减息的全球宽松潮,中国如何应对?陈东琪指出,中国不仅回旋余地大,发展潜力大,而且抗衰能力也较强。一是利率水平较高,可调空间大,与欧美接近零利率相比更有优势;二是储蓄率高,刺激消费的空间大,与欧美高消费率相比更有优势。三是外汇储备规模大,财政赤字水平低于美国,抵抗全球债务危机扩散的能力较美国更强;四是地区发还还不平衡,后发地区的工业化、城市化的发展空间还比较大,为总体经济发展提供空间。这些都是防范宏观经济失速的重要因素。
    在谈到下一步政策时,他指出,工具充足,适时适度。供给侧工具是改革开放,放松准入,建设公平竞争环境;需求侧工具是财政货币政策措施,今年减税降费会使财政收入减少,预算支出增加,两者加起来会提高赤字率,今年做了比去年提高0.2个百分点的安排,但仍只有2.8%,在公认的警戒线3%以内,在国际上是稳健的。预算支出留给后三个月的余地较多,四季度的公共开支多于前三个季度的均值。
    李克强总理在最近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指出,坚持实施稳健货币政策并适时预调微调,落实降低实际利率水平措施,及时运用普遍降准和定向降准等工具,根据项目建设需要,按规定提前下达明年部分地方政府专项债额度,确保明年初即可使用见效。
    其后中国央行9月6日宣布全面降准及定向降准,将释放长期资金约9000亿元人民币。货币政策措施方面,陈东琪认为,后面三个月有两次存准率各下降50个点的空间,可以给市场提供更加宽松一些的流动性。减息也有空间,后三个月减不减,关键看CPI、GDP、就业和国际资本流动这四个指标,目前看减息的紧迫性不高,需要时再减更有效,既保障流动性供给充足,又不搞大水漫灌,防止再生政策性泡沫,还要为反制贸易战升级留下可用的政策工具,以保证经济在质量变革中稳定增长。“中国的货币政策不必跟随美联储,而是根据自己需求,关键是时机选择。”陈东琪最后说。
    (Reuters,2019.9.10)
    经济师预估香港经济今年减0.7%
    里昂证券首席经济师斐思伟预计,香港今年经济收缩0.7%,明年经济还会继续下跌0.5%。他形容,现在若有人对香港经济前景充满信心,是“想法天真”。斐思伟指出,目前较难预测香港经济,因饮食占香港家庭消费开支比率较大,现在外出饮食意欲减少,整体家庭开支受拖累,同时香港的修例风波在大陆被广泛报道,影响了旅游业,继而拖累香港服务业出口。他提醒,上半年香港固定资本已出现双位数下跌,受经济转弱及社会运动的影响,均导致今年可能出现经济收缩。至于香港经济复苏的速度,则视服务业出口恢复正常的速度而定。
    香港证券业协会董事文锦辉出席电台节目时则称,近期港股交投较淡静,反修例运动对香港金融业或有影响,社会气氛影响投资意欲,“加上中美贸易摩擦仍然未能解决,有些投资者不会大力入市。”港股8月份日均成交额下跌,文锦辉认为,海外投资者可能减少了对香港市场投资,而“北水”(大陆资金)也会减少,所以日均成交量低。但他相信,不会岀现券商“倒闭潮”,只是经营较为困难。对于港交所9月5日下午暂停衍生产品巿场交易,文锦辉批评港交所做法不妥当。他解释,当期市不能成交,而现货市场仍能运作时,部分期货市场的投资者便会面对风险,应一并将期货及现货市场交易暂停。
    中国人民银行9月6日降准,北京也有财政政策支持下调存准,他认为有望激活大陆经济,支持人民币汇率。他预料中美贸易战有机会达成协议。另一方面,香港保监局行政总监张云正表示,过去三个月的示威活动,影响了大陆游客到香港买保险,但具体情况要等到第三季数据出炉才能清晰反映。他说,上半年由大陆访客带来的新造保单保费263亿港元,占个人业务总新造保单保费的26%,但其占比已较两年前减少,故对保险业的影响也会相对减少。
    (联合早报,2019.9.10)
    (编译、整理:李彦松、张佶烨;责任编辑:王砚峰)
    2019年第66期(总第1954期)          2019年9月16日(星期一)
    地 址:北京阜外月坛北小街2号         E-mail:tsg-jjs@cass.org.cn
    中国社会科学院经济研究所               kingwyf@163.com
    邮 编:100836
    电 话:(010)68034160             传 真:(010)68032473
    

Tags:猪肉价格跳涨料掀不起通胀风浪  
责任编辑:admin
相关文章列表
没有相关文章
请文明参与讨论,禁止漫骂攻击。 昵称:注册  登录
[ 查看全部 ] 网友评论
  • 此栏目下没有推荐文章
  • 此栏目下没有热点文章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网站地图 | 在线留言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隐私 | 返回顶部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