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频道,考生的精神家园。祝大家考试成功 梦想成真!
会员登录 会员注册 网站通告:

经济学

搜索: 您现在的位置: 经济管理网-新都网 >> 经济学 >> 综合研究 >> 正文

中国经济2020年一枝独秀

http://www.newdu.com 2020/10/27 社科院经济研究所 佚名 参加讨论

    [摘要:国家统计局公布的数据显示,2020年三季度GDP剔除物价变动影响后,实际同比增长4.9%。而央行行长易纲近日表示,中国今年经济将增长约2%。与其他国家相比,中国率先走向经济正常化,增长也在加速,IMF预测中国将成为今年唯一正增长的主要经济体。]
    中国第三季度GDP增4.9%
    中国国家统计局10月19日发布的2020年三季度(7-9月)国内生产总值(GDP)剔除物价变动影响后,实际同比增长4.9%。受投资和出口拉动,增长率较4-6月(增3.2%)进一步扩大。与其他国家相比,中国率先走向经济正常化,增长也在加速。
    GDP增速低于日本经济新闻社和日经QUICK新闻调查的市场预期的平均(5.2%)。贴近生活实际感受的名义GDP为同比增长5.5%,增速与二季度(4-6月,3.1%)相比加速。
    中国经济在新型冠状病毒疫情造成直接打击的2020年一季度(1-3月),按1992年开始发布的季度GDP计算首次出现负增长。随后成功遏制疫情,生产恢复,二季度转为正增长。
    环比的实际增长率(经季节性因素调整后)为2.7%。与快速复苏的二季度(11.7%)相比有所放缓。像发达国家那样将环比增速换算为年率的增长率达到11%左右。
    同日还发布了GDP以外的经济统计数据。办公楼和工厂建设等固定资产投资1-9月累计比上年同期增长0.8%。进入2020年后首次转为增长。以国有企业为主体的基础设施投资表现强劲。房地产开发投资1-9月增长5.6%,增速与1-6月(增长1.9%)相比扩大。因应对新冠疫情的货币宽松而膨胀的资金流入房地产市场,一部分城市出现泡沫隐忧。
    另外,外需也在复苏。7-9月出口(按美元计算)达到7126亿美元,按季度计算创出新高。出口减掉进口的贸易顺差也达到创出历史新高的2015年10-12月以来的最高水平。
    投资和出口的恢复正在推高生产。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1-9月同比增长1.2%,从1-6月的减少1.3%转为增长。9月单月同比增长6.9%。除了政府的销售鼓励措施构成支撑的汽车之外,个人电脑、半导体和钢铁的产量也正在恢复。
    消费也在缓慢复苏。包括超市、百货商场和电子商务(EC)等销售额在内的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零售业营业收入)1-9月同比减少7.2%,但降幅与1-6月(减少11.4%)相比缩小。9月单月同比增长3.3%,增速与8月(增长0.5%)相比扩大。
    家庭收支调查显示的1-9月实际消费支出也比上年同期减少6.6%,降幅与1-6月(减少9.3%)相比缩小。
    而中国人民银行行长易纲10月18日表示,中国今年经济将增长约2%,因其控制住新冠疫情,这表明对内需驱动的复苏前景有信心。“我认为今年前三季累计的增长将是正值....至于整年,我们预期中国GDP将增长约2%,”易纲表示。“中国经济仍有韧性,有很大的潜力。预期将会持续复苏,这将有利于全球复苏,”他在线上30国集团(G30)国际银行研讨会上表示。他表示,中国的财政和货币政策将侧重于帮助中小型企业渡过新冠危机带来的痛苦,同时确保内需在促进增长方面发挥更大作用。易纲表示,过去三个月中,中国人民币兑美元汇率“大幅”升值,反映出两国之间的利率差异--他说这应该让市场来决定。易纲称货币政策应集中应对内需,国内通胀目标上,而汇率就由市场去决定。在政府积极刺激下,中国的经济前景变得更加乐观,近期数据显示经济从新冠危机中稳定复苏。由于普遍的出行限制遏制了经济活动,中国央行今年稍早加大了政策支持力度,但近来没有进一步放宽政策。
    IMF预测中国将成为今年唯一正增长的主要经济体
    在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和世界银行年会上,全球财经领袖表示,迄今全球经济避免了疫情导致的崩溃,但警告若不能控制住疫情蔓延、维持刺激以及解决贫穷国家债务激增问题,则可能打击脆弱的经济复苏。
    IMF略微上调对经济增长的预估,归因于富裕国家和中国在新冠疫情相关封锁后复苏的速度快于预期。IMF称,目前预计2020年全球经济将萎缩4.4%。6月公布的预测为萎缩5.2%,当时疫情导致企业关闭的情况最为严重。IMF指出,主要来自发达国家的规模约12万亿美元的刺激计划限制了疫情冲击,但贫穷国家和其他新兴市场国家仍面临着形势恶化的局面。
    “形势不像我们三个月前预想的那么暗淡,但仍然严峻,”IMF总裁格奥尔基耶娃在线上小组讨论中表示。格奥尔基耶娃表示,政府需持续关注其对新冠疫情的医疗应对,且不能过早撤除刺激措施。“如果我们在尚未摆脱健康危机前就切断这些给予家庭和企业的救生索,可能出现破产和失业等惨况,并破坏目前为止所做的一切努力。”她并称。
    在路透看到的一份公报草案中,20国集团(G20)表示,由于已采取行动产生的正面影响,前景已“没那么悲观”,但复苏将是“不均衡、高度不确定且可能有极高的下行风险。”“考虑到危机的不同阶段,必要时我们将维持和增强我们的政策响应,以确保稳定而可持续的复苏。”G20财长和央行总裁在周三会议前的一份草案中称。
    IMF预测,美国2020年国内生产总值(GDP)将萎缩4.3%,6月公布的预测为萎缩8%。不过,美国明年的复苏将略显疲软,GDP将增长3.1%,这一预测假设美国联邦政府的新一轮援助规模不超过国会3月批准的约3万亿美元。IMF表示,2020年欧元区经济将萎缩8.3%,6月公布的预测为萎缩10.2%,但欧元区内部存在很大差异。出口大国德国今年将萎缩6.0%,而更加依赖旅游业的西班牙经济将萎缩12.8%。IMF称,欧元区将在2021年录得5.2%的经济增长。
    IMF还表示,早早重启、并从大流行中强劲反弹的中国,2020年将实现1.9%的正增长,这几乎较6月时预测的增幅翻倍。中国将是2020年唯一出现正增长的经济体,2021年该国经济增幅将达到8.2%,为近十年来最快增速。IMF表示,中国在4月之前已经重启了大部分经济领域,且对其医疗用品和帮助远程工作所需的技术产品的出口需求强劲。
    不过,中国以外的新兴市场2020年将萎缩5.7%,6月的预测为萎缩5.0%。IMF表示,病毒正继续在印度和印度尼西亚等大国传播,这些经济体对旅游业和大宗商品等遭受重创的行业以及海外汇款和其他外部融资来源的依赖程度要高得多。
    IMF还称,岗位流失、破产、债务问题和失学造成的经济“创伤”将拖慢2021年后的中期全球经济增长至3.5%左右,与大流行前的增长路径相比,2020年至2025年的累计产出损失将高达28万亿美元。
    世界经济优胜劣败加剧,中美缩小差距?
    世界经济势力格局的优胜劣败变得明显。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的预测显示,中国到2021年将重回8%的增长,与美国的经济规模差距将缩小至25%。关于影响发达国家和新兴市场国家胜败的因素,彻底控制住新冠疫情和使财政刺激成为可能的健全的财政状况成为关键。
    在国庆长假期间,海南的免税店里挤满游客。中国海关总署的数据显示,长假期间购买免税商品的顾客人数同比增长44%。同一时期的中国国内游客人数超过6亿人,恢复至2019年的8成。
    中国最早控制住疫情,新增感染人数基本被控制在很少。中国经济正在复苏,4-6月增长3.2%,7-9月预期增长5%以上。4-6月实际国内生产总值(GDP)按美元计算达到3.3万亿美元,与按年率换算萎缩30%以上的美国(4.3万亿美元)的差距缩小至23%。
    中国明显复苏是因为制造业的比率较高。在以服务业为中心的国家,外出限制对服务业的影响长期持续,制造业受到的打击比较小。中国GDP的约4成来自制造部门,9月的出口同比增长9.9%,达到1年半以来的高水平。
    如果按IMF的预测推移,美国的GDP按单纯计算到2021年为21.2万亿美元,中国为15.8万亿美元。在爆发金融危机的2008年,中国的经济规模仅为美国的31%,但到2021年将接近75%。
    截至2019年,发达国家占世界经济的比率为43%,新兴和发展中国家为57%。IMF预测发达国家的增长率2020年为负5.8%,2021年为正3.9%,而新兴和发展中国家在2020年为负3.3%,2021年为正6.0%。复苏较快的新兴和发展中国家的比率进一步提高。
    成为新冠疫情后赢家的条件是“遏制疫情”和“财政健全”。被视为经济增长火车头的新兴市场国家也将形成分化。
    越南1-9月经济同比增长2%,维持了正增长。该国累计感染人数仅约1100人,工业和建筑业占GDP的比率也高达3成以上。在东盟(ASEAN)各国预计联袂出现负增长的背景下,越南与经济规模居前列的泰国和新加坡的差距进一步缩小。
    缺乏财政余力的国家将难以进行巨额的财政刺激。巴西控制疫情失败,2020年或将出现5.8%的大幅负增长。巴西货币雷亚尔兑美元汇率比年初贬值2成,由于财政风险,该国完全取消了对低收入者的现金发放。此外,南非和土耳其也由于货币贬值导致财政风险,难以描绘加快增长的道路。另一方面,外汇储备丰富的印度尼西亚受益于大规模的财政刺激,2020年的增长率仅降至负1%左右。
    在发达国家中,优胜劣败也很明显。美国虽然被中国追赶,但2021年仍有望实现3.1%的正增长。对于巨大IT企业来说,疫情导致的居家办公等反而成为利好,美国苹果4-6月营业收入同比增长11%。特朗普政权启动相当于GDP的15%的3万亿美元财政刺激,美国经济2020年的降幅与当初预期相比大幅收窄。
    另一方面,日本缺乏像美国IT企业那样的增长旗手。政府和民营企业均在数字化转型(DX)方面落后,产业的新陈代谢也进展缓慢,日本2021年将仅增长2%多。
    日本进行财政刺激的效果也有限。自10月1日起,日本政府的旅游需求刺激措施“Go To Travel”纳入东京出发和到达的情况,但日本航空(JAL)10月的日本国内航线旅客人数仅为上年的5成,与9月相比仅出现约1成的改善。
    尽管日本的感染人数较少,但2020和2021年的增长率都比美国低。针对日本复苏迟缓的理由,IMF的首席经济学家吉塔·戈皮纳特(Gita Gopinath)在10月13日的记者会上表示,“因老龄化等影响,日本的中期潜在增长率为0.5%,比较低。明显依赖外需也是原因之一”。
    欧洲经济也明显下滑。欧元区2020年的增长率展望为负8.3%,降幅高于日美。对中国出口较多的德国为负6%,表现相对坚挺,但经济依赖旅游业的意大利为负10.6%,西班牙为负12.8%。在春季封城后经济复苏迟缓的背景下,如果第2波疫情扩大,还有可能波及欧洲整体。
    日美欧和中国等二十国集团(G20)14日举行财长和央行行长会议,敲定允许73个发展中国家暂缓偿还主权债务的方针。新兴和发展中国家的债务危机因新冠疫情而变得严峻,如果置之不理,将直接反噬作为债权人的发达国家。
    国际清算银行(BIS)的数据显示,从南非、巴西、土耳其等债务风险高的国家的外债来源来看,日美欧占大部分。国际经济在人员、货物、资金方面形成密切联系,新冠疫情的输家将成为世界经济的沉重负担。
    (编译、整理:李彦松、王山;责任编辑:王砚峰)
    

Tags:中国经济2020年一枝独秀  
责任编辑:admin
相关文章列表
没有相关文章
请文明参与讨论,禁止漫骂攻击。 昵称:注册  登录
[ 查看全部 ] 网友评论
  • 此栏目下没有推荐文章
  • 此栏目下没有热点文章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网站地图 | 在线留言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隐私 | 返回顶部 |